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泰山黃精:以產業集群引流,讓旅游從“美麗風景”轉向“美好生活”

2022年10月17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泰安10月17日電(談媛)“億年泰山,千年黃精。”泰山黃精被譽為太陽之子、仙人余糧,是中醫四大仙藥之一。近日,“山東文旅新動能”——山東精品旅游產業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媒體採風行活動來到位於泰安西部的泰山仙草谷,探訪了新時代以泰山黃精為內涵的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新業態。

泰山仙草谷。泰安市文旅局供圖

泰山仙草谷。泰安市文旅局供圖

“黃精被譽為泰山四寶之一,泰山黃精產業雖然發展較晚,但我們借助‘泰山’這一文化品牌的優勢,致力於打好這張新文化名片。”仙草谷內泰山黃精科技產業園的負責人介紹道。

泰山黃精科技產業園。泰安市文旅局供圖

泰山黃精科技產業園。泰安市文旅局供圖

“太陽之草,名曰黃精。餌耳食之,可以生長。”黃精一名最早見於張華《博物志》中,又被稱為“太陽草”,葉子外形似竹葉。在產業園內,通過展現泰山黃精在歷史、經濟、文化、科技等多個方面的發展脈絡和成就,給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了新的文化元素。

黃精種植。泰安市文旅局供圖

黃精種植。泰安市文旅局供圖

據了解,泰山仙草谷充分利用特色文化資源,精心設計開發了傳承紅色基因教育、中草藥科普教育、國學課程、體驗式DIY課程等活動,成為主題特色鮮明的科普教育及研學教育基地。2021年,在嚴格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泰山仙草谷省級科普教育基地累計科普研學3000余人次。

研學課程。泰安市文旅局供圖

研學課程。泰安市文旅局供圖

黃精即食片、黃精酒、黃精絲茶、黃精泡片......寬闊的展廳裡,各種與黃精有關的產品品類繁多,供前來觀賞的人學習和品嘗。2021年10月,泰山黃精“工業+旅游”智能工廠正式建成,工廠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內首條智能全自動黃精絲生產線,國內領先的黃精絲凍干粉生產線等5條生產線以及“工業+旅游”的泰山黃精文化體驗中心、網紅直播基地等,初步形成了“工業+旅游”的新業態,使泰山仙草谷的工業文化游、非遺文化游成為泰安西部閃亮的新地標。

泰山黃精“工業+旅游”智能工廠。泰安市文旅局供圖

泰山黃精“工業+旅游”智能工廠。泰安市文旅局供圖

展廳內各種與黃精有關的產品。談媛攝

展廳內各種與黃精有關的產品。談媛攝

“我們的黃精文化小院、中草藥圖書館、特色藥膳館、康養住宿等,不僅為游客傳播了健康養生新理念,還讓游客親身體驗具有園區品牌特色的黃精理療、品嘗特色藥膳。”仙草谷緊扣康養旅游時代需求,特別是針對中老年人,在康養中心體驗養生服務能起到放鬆身心和預防疾病的作用。

嘉賓現場體驗黃精的相關產品。談媛攝

嘉賓現場體驗黃精的相關產品。談媛攝

為保障游客住宿和體驗觀光的舒適感,康養中心採用了豐富的園林植物進行綠化,將康養和體驗中心隔離開來的同時也保証了富氧的環境,更有利於游客的身心健康。而且在細節上,路邊多種多樣的小型景觀,讓游客即使走在路上也能夠享受到不同的風景,感受景觀變換的樂趣。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李干杰在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時指出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10月16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代表在討論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時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報告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堅決落實報告各項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干杰說,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總攬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氣勢恢宏,聽后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 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