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棗庄:“齊魯豪情”碰撞“江南韻致”,打造特色“全域慢游”

2022年10月15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棗庄10月15日電(談媛)“鐵道游擊隊”、“台兒庄大戰”......棗庄作為新興的旅游城市,紅色文化和綠色生態緊密相連。近日,“山東文旅新動能”——山東精品旅游產業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媒體採風行活動來到魅力棗庄。

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旅游市場消費活力受到沖擊,文旅經濟發展緩慢。如何採取有效措施將“文化+”、“ 旅游+”有效融合,挖掘利用特色、優質的文旅資源,串珠成鏈、連片成面來應對挑戰,是棗庄文旅一直以來探索的重點。

棗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黃瑩瑩介紹,近年來,棗庄緊緊圍繞新舊動能轉換,採取有效措施,強力推進精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目前,全市共有A級景區62家,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個,山東省全域旅游示范區3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項、省級非遺項目42項、市級非遺項目316項。

“旅游+文化”,打造全域慢游

"南來北往,燈影槳聲,河蘊人間千古景......”華燈初上,世稱“天下第一庄”的台兒庄古城水鄉漁火,游人如織。乘上搖櫓船,聽著船妹子娓娓道來台兒庄古城的舊貌新顏,在旖旎光影中,頗有江南水鄉的韻味。

棗庄台兒庄古城夜景(談媛攝)

棗庄台兒庄古城夜景。人民網談媛攝

運河文化、紅色文化、魯南民俗文化交相輝映,賦予台兒庄獨特的文化內涵。台兒庄區位於京杭大運河的中間點,蘇魯交界,曾因1938年台兒庄大戰重擊日軍,被譽為“中華民族揚威不屈之地”。

漫步在古城街頭,縱有秋的涼意,也擋不住青春的活力。酒吧茶社、特色小吃、賓館酒店等業態,滿足了游客的食住行﹔中國運河招幌博物館、中華珠算博物館、運河酒文化館等特色展館,讓游客深入了解古城文化﹔非遺一條街上,運河大鼓、柳琴戲、魯南皮影等30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演出,讓游客沉浸式體驗非遺文化。

古城街頭的藝術表演(談媛攝)

古城街頭的藝術表演。人民網談媛攝

古城內的復興樓(談媛攝)

古城內的復興樓。人民網談媛攝

近年來,棗庄持續推動精品旅游發展理念融合於經濟社會各領域,旅游景區建設日新月異。台兒庄古城集“運河文化”和“大戰文化”為一城,融“齊魯豪情”和“江南韻致”為一域,成為全國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首個國家文化遺產公園、首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園。2017年以來,累計接待游客4800余萬人次,成功創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省級旅游度假區。

一河漁火,歌聲十裡,夜不罷市......緊鄰台兒庄古城的漁燈巷,是全國首個以漁燈文化來詮釋大運河文化的街區。街區上的漁燈多達萬盞、造型各異,寓意萬家燈火,闔家團圓,將明清時期台兒庄商賈迤邐以嶄新的形式展現出來。街區一經開街,就吸引了眾多游客到訪,一月內游客多達40萬,成功點亮了台兒庄的城市夜經濟。2010年,漁燈節被列為棗庄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目前正在申報省級非遺。

為進一步推進全域旅游發展,棗庄印發了一系列文件,推動台兒庄古運流芳“文慢城”、滕州微湖泛舟“水慢城”、薛城綠道環翠“林慢城”、山亭五彩公園“花慢城”、市中區詩意桃源“山慢城”、嶧城區榴光溢彩“田慢城”“六個慢城”建設,緊扣“慢食、慢居、慢行、慢品、慢購、慢享”等要素,打造“全域慢游”模式。

完善文旅業態,強化精品旅游大項目建設

一排排整齊的老式綠皮火車,內部1:1還原了老火車的裝飾和擺設﹔火車主題餐廳﹔戶外的軍事擴展基地﹔寬敞的多功能研學大廳......在滕州微山湖紅荷濕地景區內,“微山湖火車主題小鎮”項目格外的吸引游客目光,該項目依托微山湖紅荷濕地“紅+綠”的特色旅游資源,面向青少年研學科普等旅游群體,通過研學實踐活動,讓學生親身經歷、動手實踐,提高廣大學生對自然、社會和自我內在聯系的整體認識,以講好鐵道游擊隊紅色故事為主線,打造觀光旅游與紅色教育、生態教育為一體的旅游新名片。

“微山湖火車主題小鎮”的老式綠皮火車(談媛攝)

“微山湖火車主題小鎮”的老式綠皮火車。人民網談媛攝

“荷葉連著天地間,碧波水連天……”初秋的紅荷濕地,依然是“接天蓮葉無窮碧”,乘坐游覽車穿梭其中,風光無限好。近年來,濕地研究確立了“生態業態兩翼齊飛,保護開發一體推進”的發展目標,對閑置的大棚區、廢棄的荒島區和景觀價值弱化的游線毗鄰區進行綜合調研,與微山、魚台等周邊縣瀕臨景區聯手規劃,在突出荷花主打品牌不動搖,進一步盤活資源上項目,不斷拓寬延伸景區旅游時空。

建在濕地旁的房車、帳篷、木屋、船屋,都來自省內最大最富濕地特色的房車露營地——金蝸牛滕州紅荷景區露營地,營地以紅荷濕地景區為依托,圍繞當地水雲文化元素,以多樣的濕地體驗為特色,讓人不禁放慢腳步,親水、賞荷、親自然,感受到濕地的浪漫與休閑。

金蝸牛滕州紅荷景區露營地的船屋(談媛攝)

金蝸牛滕州紅荷景區露營地的船屋。人民網談媛攝

據了解,棗庄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底蘊,持續開展精品景區戰略,不斷推進旅游項目招商,讓龍頭景區、重點項目做出文化內涵、個性特色,增強市場競爭力。目前,微山湖紅荷濕地旅游區、抱犢崮國家森林公園•熊耳山國家地質公園都在爭創國家5A級旅游景區,墨子魯班文創產品及木制品智能制造、滕州市金蝸牛房車營地等5個項目入選2020年全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庫第一批優選項目。

立足資源優勢,培育鄉村旅游品牌

棗庄嶧城區,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有著6000多年的紅土埠文化,700年的運河文化。西漢元帝年間石榴開始在嶧城種植,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歷史。 立足石榴資源優勢,驛城集中盤活了連片的荒山荒地,利用歷史文化、自然景觀、山水資源,將“田慢城”理念融入旅游規劃,展現詩畫田園。

馬術學院、飛行營地、滑翔傘、熱氣球、直升機......位於嶧城區榴園鎮的雲深處研學康養基地飛行小鎮項目投資2億元,佔地500余畝,為“中國航協國家級飛行營地”。項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將增加當地村集體收入近10萬元,帶動就業100余人,實現項目方、村集體、老百姓三方共贏。

嶧城區榴園鎮雲深處研學康養基地。人民網談媛攝

嶧城區榴園鎮雲深處研學康養基地。人民網談媛攝

據了解,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棗庄推進了蟠龍河旅游片區等14個鄉村旅游集群片區發展,打造了一批多業態融合發展、具有綜合效益的鄉村文化旅游項目等,培育了運河人家、榴園人家、山鄉人家、濕地漁家、森林人家五大鄉村旅游品牌。規劃建設了總長200多公裡的中心城區環城綠道、11處旅游驛站,打造環城游憩帶精品工程,全市“一帶三鎮五點”鄉村旅游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全市省級旅游強鄉鎮達到36個、特色村101個、國家級省級農業旅游示范點74個(國家級6個)、精品採摘園49個、山東好客人家星級農家樂367家。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 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