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山東青島:嶗山科創集團創新驅動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14日13:4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天高海闊,雲淡風輕,又是一個收獲季。在舉國上下奮進新征程之際,青島市嶗山區區屬國有企業青島嶗山科技創新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嶗山科創集團)傳來喜訊:經國內權威信用評級機構中証鵬元資信評估股份有限公司評審,集團被授予AA+主體信用等級評定,評級展望為“穩定”﹔9月22日,正在建設中的、沖刺“千億級”、聚焦打造全球VR第一園的青島虛擬現實產業園揭牌,同時設立規模25億元的虛擬現實引導基金,包括5億元規模的種子基金和20億元規模的產業投資基金……

嶗山區擁有國家級的青島高科技工業園,是青島市新興高端產業的核心區。2013年4月,嶗山科創集團應運而生。成立以來,嶗山科創集團積極布局虛擬現實、人工智能、軟件和信息服務、生物醫藥健康四個產業生態,運營產業園區14個,樓宇載體建筑面積超過130萬平米……在探索中前行,在實踐中成長,整體實力進一步增強。嶗山科創集團進入拔節生長、抽穗灌漿的快速發展期。

青島國際創新園

“筑巢引鳳”建高地,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全天候開放的圖書館,經常處於滿座狀態的“五點半”課堂﹔共享的大講堂和黨員活動室……集創新創業企業辦公、科技展示中心、企業加速器孵化器、企業交流平台等功能於一體,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投資增值服務……走進青島國際創新園,讓人耳目一新,這裡是創業者夢寐以求的理想場所。

園區是推動產業集聚發展的關鍵載體,近年來,嶗山科創集團聚焦全區重點建設的7條重點產業鏈,按照“一樓一產業、一樓一園區”的布局思路,全力打造新動能產業載體。建立產業鏈專班,制定實施產業鏈行動方案、繪制產業鏈全景圖譜,梳理產業鏈重點企業、支撐項目、招引目標,建立園區建設、招商促進、管理服務專業化團隊,推動產業鏈做大做強。聯合嶗山區行政審批局,簡化企業注冊流程,協助280余家企業及孵化器平台辦理登記注冊。搭建企業家交流平台,用好企業聯合會,協助企業落實紓困惠企政策措施,切實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

建設“三生融合”的現代產業園區。對標上海、深圳、蘇州等城市的經驗做法,打造生產高效、生活便捷、生態優良的“三生融合”園區。以“數據驅動、創新引領、創新園區管理新模式”為目標,打造全國首個引入開源鴻蒙智慧互聯概念特色園區,實現向智慧零碳園區、全場景智慧園區、全生命周期生態共建智慧園區躍進﹔以“按需定制”為原則,針對園區企業、員工的不同層次的需求,引入銀行、餐飲、休閑、娛樂等不同業態,2021年新增商業面積3000余平方米,目前園區已入駐商業配套27家,商業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今年又投資1.53億元,全面推進園區品質提升工程。

不單單是青島國際創新園,在嶗山區巨峰科技大廈、創智谷、醫療器械產業園、院士智谷、巨峰飛地產業園等一批創業園區,孕育出了一批科創“生力軍”。

梧桐葉茂鳳來棲。一批批大項目,一個個產業園,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目前,全區已建立了產業創新服務平台22個、眾創空間與孵化器29家,集聚了國家級重點實驗室4家、省級技術創新中心6家﹔山東能源研究院、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發機構落戶嶗山區。在“中國城市市區創新能力”排名全省第一,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全省第一。

青島院士專家創新創業園

角逐新賽道布局新產業,激發區域發展新動能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金融業良好的生態環境。自成立以來,嶗山科創集團一直在探索實踐國有資本在科技創新中的作用,自覺肩負著推動建設和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重任。

青島鐳測創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創造了多普勒激光雷達和環境遙感的多項國際“第一”。“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獲得入駐眾創空間的政策支持,不到一年時間便得到了嶗山區屬國有企業500萬元的天使輪投資,成立短短四年多時間裡,就實現了從‘跟跑’到與國際‘並跑’的跨越發展。”日前,在青島鐳測創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鬆華信心滿滿地說。

自有資金的注入還只是個開始,由於國企所代表的“政府眼光”,“市場眼光”也開始對公司另眼相待。最終,帶動了銀行等投資機構對該公司的跟進投資。嶗山科創集團以國企應有的擔當,保持足夠的耐心和寬容,投早投小,一路相伴,共同生長。像這樣,為高精尖、技術前沿企業制造資本“風口”、放大效應的案例,只是嶗山科技金融成就的冰山一角。

當好產業新秀的專業“孵化器”。高校科研成果與市場落地間缺乏暢通的渠道,存在著“玻璃窗”,這是多年來科技界的一個不小的心病。依托中國海洋大學等4所高校和中科院生物能源研究所等22家科研院所和實驗室,建立“企業牽頭、政府引導、高校院所共建”的創新聯合體,培育海洋生物醫藥研究院、北航青島研究院等9家新型研發機構,打通產學研壁壘,構建“產學研”深度融合發展機制,努力突破制約產業優化升級的關鍵核心技術,實現創新資源流通互補,提升區域科技創新水平。“以產促研、科技興產”的融合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當好產業創新的協同“突擊隊”。落實好全區“匯智嶗山人才十大工程 ”“一業一策”產業扶持政策,推動建成青島國際創新園、院士智谷、千山高創園等高能級人才載體,形成了“以產聚才、以才興產”的良性互動、深度融合格局。聯合青島銀行、嶗山交銀村鎮銀行暢通政銀企渠道,創新推介“人才貸”產品,截至目前,已為14家企業成功辦理“人才貸”。

當好產業源頭的“天使”投資人。探索實踐“人才+產業+資本”模式,依托青島藍海股權交易中心,率先創辦“國際人才創新創業板”,集聚80家挂牌企業、實現融資1.15億元。持續完善科技金融風險補償機制,助力科技型中小企業快速發展壯大,初步形成涵蓋各階段的基金投資產業鏈。推進市場化運營“股權投資”,對區內高層次人才創辦的企業以直接股權投資的方式予以支持。

建設中的青島虛擬現實產業園

搶佔新風口迎接新挑戰,助力城市格局重塑

今天的項目數量就是明天的經濟總量,今天的推動力度就是明天的發展高度。在嶗山,無論是塔吊林立的工地,還是蓬勃發展的產業園區,處處都能感受到嶗山科創集團履行使命擔當,全力推進區域發展的“熱度”和“速度”。

走進位於株洲路的青島虛擬現實產業園項目,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工程車輛往來穿梭、大型塔吊揮舞巨臂,200余名工人揮汗如雨,搶工期,趕進度。據嶗山科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從5月22日開工建設到首棟建筑封頂,用時4個月,在重大項目建設上又一次刷新“嶗山速度”。項目建成后,將助推嶗山區成為青島、山東乃至全國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新高地。

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臨大勢貴在順而有為。2022年2月,青島實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三年攻堅行動,嶗山是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的重要戰場。作為全區城市更新的實施的主力軍,嶗山科創集團自覺承擔起在全市特別是中心城區城市更新中蹚出一條新路子的任務。

以資金融通為城市建設添動力。通過聯合央企資本,吸收社會資本,利用地方政府資本,擴大區域合作基金,實現資本的層層放大,為全區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提供充足、及時、低成本的資金保障。與中信基金、市級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管理中心、朗威控股集團等單位合作成立了10億元的中信醫療產業基金,為醫療類項目落戶提供資本支撐,形成了“園區開發+資本支持+項目入駐”的建設招商模式,加速與周邊醫療類上下游企業形成產業集聚。

讓“沉睡”的土地煥發新活力。抓好株洲路等重點片區低效用地再開發。運用土地整備、“工業上樓”、成片區開發、地下空間綜合開發等方式,同步推進動能轉換與空間轉型,釋放低效閑置產業載體新活力。整合專業資源,與山東鬆立控股集團建立合作,導入“慧停車”品牌資源,推動嶗山區智慧城市建設及產業園區智慧改造、升級邁出關鍵一步。

青島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

三輪驅動一體發展,建設區域性科創產業發展新高地

面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和國內經濟“三期疊加”等不利條件和復雜形勢,嶗山科創集團發揮國有企業上接政府戰略要求、下接市場化運作的優勢,通過資源整合、資產運營和資本運作相結合的方式,與創業者陪伴成長,共鑄夢想。

在科創策源地板塊上發力,經過不懈努力,已成為嶗山區科創板塊的一張“金字招牌”。旗下青島高科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青島巨峰科技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和青島微電子創新中心有限公司3家全資子公司按照功能定位,奮力角逐在各自的細分領域,在嶗山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各個環節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青島高科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是嶗山區現代產業園區開發建設、管理運營平台,管理青島國際創新園片區載體樓宇總面積超過95萬平方米。作為全市單個園區體量最大、高新技術聚集度最高的園區,青島國際創新園先后已獲評國家通信產業園區、山東省級數字經濟示范園區、青島市市級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目前已入駐包括中科曙光、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國創智能家電研究院、歌爾微電子、海爾卡奧斯等企業300余家,員工總數超1.5萬。2021年,園區企業總營收超200億元,稅收超10億元,園內主導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年增速超10%,已有挂牌上市企業10家,規上企業22家,稅收過億元樓宇5棟。

青島巨峰科技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作為嶗山區重要的創新創業和產業投資平台,2021年,園區企業產值19.1億元,營業額22.1億元。截至2022年9月底,直投項目34個,重點支持靖帆新材、海華生物、鐳測創芯、羅博科技等嶗山區內企業。參股基金25隻,規模約305億元,合作方包括中國國新、中國中車、中信醫療等國內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公司投資的一批項目已經逐漸成長為行業領軍企業。目前海爾卡奧斯、歌爾微電子、特來電3家已成為獨角獸企業﹔直投及參股基金投資項目已上市12個,IPO過會1個。先后獲得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青島市文明單位標兵、首批市級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基地等榮譽稱號。

青島微電子創新中心有限公司是嶗山區重點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堅持創新載體運營商、公共服務提供商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投資的戰略定位,通過技術平台搭建、園區建設運營、投資融資、招商合作等方式建立產融結合機制,實現戰略新興產業培育。完成股權投資項目10個,總投資11.4億元。目前,青島微電子創新中心已入駐了大唐半導體、歌爾微電子、信芯微電子、合啟立信芯微電子、核芯互聯、聚能創芯等一批集成電路設計企業等一批集成電路設計企業,隨著青島EDA中心、青島芯谷•高通中國•歌爾聯合創新中心、先進封裝技術研發平台、磁傳感芯片公共研發平台、人才實訓/培訓等一批公共服務平台相繼投入運營,形成了集成電路設計產業虹吸效應,初步建立了基本完備的公共服務體系。投資約10億元的青島微電子產業園已實現建成即投產。

青島微電子產業園生產線投產

管住產權、管好收益、防范風險,離不開科學高效的治理體系和與時俱進的治理能力。作為區屬國有企業的出資人,嶗山區國有資產發展中心副主任陳險表示,下一步,嶗山區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目標不鬆勁,推動區屬國有企業聚焦主責主業,匹配全區重大發展戰略,深度融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雙招雙引、“四新”經濟產業集聚,打響嶗山國企改革品牌。修訂完善一系列國資監管制度,加強國企在投資經營合作、資金類業務運作、大額資金使用、融資債務等方面風險管控,形成國資國企全過程、全鏈條監管閉環,確保國有資產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往昔已展千重錦,明朝更進百尺竿。放眼未來,嶗山科創集團將按照市區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的戰略部署,認真落實市區兩級黨代會精神、全面貫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圍繞產業培育、載體空間開發建設、股權投資和科技金融服務,努力鍛造“善打仗”“打勝仗”的國企鐵軍,循新出發、向新而行,自覺匯入新發展階段百舸爭流的大江大河,努力把嶗山科創集團打造成為全市區域性科創產業發展的一張靚麗名片。(梁太宏 王妮妮)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 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