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智慧養老”讓便捷服務觸手可及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2年10月14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智慧養老

讓便捷服務觸手可及

在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安東衛街道,一個小小的“遙控器”成了86歲獨居老人陸新皆的好幫手。陸新皆需要助餐、保潔等服務時,就按下這個“遙控器”。另一端,專屬護理員黃昌麗接到系統通知,便及時趕往老人家中,提供相應服務。“隨叫隨到,真方便!”陸新皆把這個呼叫工具當成“寶”。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養老服務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多樣化供給能力明顯增強。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智能產品及服務為老年人提供高效便捷養老服務。

近年來,山東省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將發展智慧養老擺在重要位置,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手段,建立起智慧養老管理平台、智慧養老服務平台、養老信息網,依托省級“兩台一網”,市、縣搭建起智慧養老綜合管理服務平台。

“嵐山區搭建的智慧養老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匯聚全區養老數據,實時分配任務訂單,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醫、助樂、助潔和助行等‘六助’服務。”嵐山區民政局局長胡賓介紹。

服務便捷可及,更要安全可靠。“依托服務平台,區民政局可以實時了解每名老年人接受服務的情況、每個站點的服務流量、每個服務人員的服務評價等,數據動態管理、分析研判,實現了服務與監管一體化、協同化和智慧化,讓老年人安心、放心享受服務。”胡賓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4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