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嵐山持續深化集團化辦學改革 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2022年10月12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教育是民生之基。今年以來,嵐山區緊緊圍繞辦好人民滿意教育這一目標,堅定不移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資金上優先保障、人才上優先引進、待遇上優先落實,優化教育要素配置,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加大名師名校長培養力度,讓教育真正惠及民生。

辦一所優一所 辦學條件實現新提升

寬敞的教室、優美的校園環境、齊全的教學設施……今年秋季學期開學后,總佔地面積3850余平方米,開設五個教學班的嵐山區實驗幼兒園華府分園迎來了第一批114名幼兒。“沒想到家門口就有這樣的好學校,太方便了。”一位學生家長參觀新校區后嘖嘖稱贊。

華府分園執行園長楊子藝表示,華府分園由嵐山區實驗幼教集團在行政、業務、師資等方面實行統一管理,各類配套設施均符合國家相關質量標准和環保標准,為幼兒營造了良好的生活和游戲環境,促進幼兒健康快樂成長。

在嵐山,“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已成為共識。今年以來,嵐山區深入實施教育強鎮筑基行動,投入2400余萬元,加快推進區實驗中學小學部等教育工程,啟用城區6所公辦幼兒園,增加學位1710個。同時,大力推進“互聯網+教育”、智慧教育等建設,開展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全區教育資源配置達標率超過93%,居全市第一。

育一人優一人 教育質量取得新提升

“我們今天來做的這個作品叫什麼?創意花瓶……”近日,虎山錦繡幼兒園中二班的小朋友正在上手工課。老師現場演示、講解,指導孩子們制作手工藝品,孩子們憑借自己的想象,制作出了不同形態的創意花瓶,在娛樂中學知識、在實操中鍛煉動手能力。

像這樣的課堂,在嵐山區每個學校都有。這也是該區推進創新教育方式的舉措之一。

“課堂上我們希望充分發揮孩子們的想象力、創造力,加強學生創新精神培養。”嵐貝實驗幼兒園園長代麗麗表示。

為加強科學普及教育,嵐山區組織開展了區第十六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為持續推進城鄉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在全市率先承擔國家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創建任務。在突破高中教育方面,6家愛心企業共注資200萬元,設立領航教育基金,今年重點大學和本科錄取率實現歷史性突破,總過線人數(不含春季高考)達1225人,比去年增加269人,過線率突破80%,人民群眾對嵐山教育的信任度、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培一批優一批 教師隊伍展現新氣象

7月21日,嵐山區邀請課程專家、浙江省特級教師徐和平來做素養立意的教學評一致性單元教學專題講座,線上線下1000余人參加。

今年以來,嵐山區積極推進“人才強區”“人才強教”工程,新引進接收碩士研究生、“回嵐計劃”、公費師范生共50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幼兒園教師63名,持續提升全區教師整體素質。創新推進自主育才,大力實施“互聯網+教師專業發展工程”“名師名校長建設工程”,培育區級第四批教學新秀151名,“齊魯名師”3人,“日照名師”“日照名校長”6人。

“在嵐山,當老師是一件幸福又體面的事,隻要你願意努力,就有你成長的空間。”該區大力實施“一校一品”黨建品牌提升工程,有10所學校被市委教育工委授予市級黨建品牌示范校。持續落實“雙培養”制度,今年已有15名骨干教師加入到黨員隊伍中。

今年更是扎實推進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改革的一年,325名教師參與城鄉交流,推動教育資源均衡發展。持續深化集團化辦學改革,創新成立以嵐山一中為龍頭、11所初中學校為主體的教育聯盟,優質資源共建共享。(秦曉涵)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