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沂水“照我回家”工程:美了村庄好了鄉風亮了希望

2022年10月11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伴隨著夜幕的降臨,沉睡的路燈緩緩睜開明亮的眸子,化身為黑夜裡的守護者,與點點星光交織在一起,眷顧著每一位夜歸人的足跡。

近日,沂水縣諸葛鎮下梭峪村的小廣場上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年紀大的在一塊拉呱,年輕的在廣場上跳舞,到處是一派祥和的氣氛。“在安上路燈之前,天一黑,真是伸手不見五指,村裡基本上是沒有出門的,即使出門辦事也都是提心吊膽。路燈安上之后,晚上大家都願意出來活動活動了,心情也舒坦,身體也更健康了。現在,路燈上又挂了中國結、五星紅旗,節日的氛圍也更濃了……”說起家鄉的變化,村民喬作峰樂得合不攏嘴。

今年以來,沂水縣緊貼群眾需求,持續鞏固提升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創建成果,圍繞“四好農村路”建設,在全縣實施“照我回家”工程,投資1億余元,到9月底,安裝路燈6639盞,亮化縣城連接鄉鎮駐地的10條重點線路,共計236.5公裡﹔安裝路燈28648盞,亮化1500余公裡重點線路連接線和村內道路,照亮群眾回家路。

作為2022年“七縣”戰略實施的重要項目之一,“照我回家”工程堅持高起點設計、高標准建設。“我們對3760.6公裡農村公路進行調查摸底后,以服務群眾、經濟實用、節能環保、資源共享為原則,科學編制了工程規劃。同時還制定了路燈的照度、燈杆高度、間距、抗風度、抗震烈度等詳細標准,規范了實施主體工程建設程序和施工行為。”沂水縣農村公路服務中心副主任張紀奎介紹說。

在施工過程中,沂水縣緊密結合特色城鎮建設、城鄉環境綜合整治、鄉村振興示范片區、美麗鄉村示范片區等創建工作,各具特色地推進“照我回家”工程,不僅照亮回家路,還照靚新沂水。黃山鋪鎮將工程建設與營造發展氛圍相結合,注重社會公益性,充分利用空間資源,以迎接黨的二十大、鄉村振興、文明實踐、鎮域特色等方面為主題,制作安裝了燈杆260套,努力營造鄉風文明﹔道托鎮以道托——塔坡美麗鄉村建設為重點,依托鄉村自然風光,通過燈光、造景等方式,突出休閑體驗,打造特色夜景景觀燈光帶,形成道托“民宿經濟、田園院落”鄉村近郊游夜景亮化體系﹔沂城街道把“照我回家”工程與城鄉人居環境和路域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作結合起來,在160公裡道路上安裝太陽能路燈,配套做好城鄉環境硬化、淨化、綠化、亮化、美化“大文章”。

“照我回家”工程,不僅實現了與公益廣告、商業廣告、5G信號設施、天網工程資源共享,還能實現110報警准確定位、交警視頻監控設施等資源共享。圈裡等鄉鎮在每一根路燈杆上制作有編號標記,為群眾安全出行定位提供便捷,為警網融合、警民聯防打下了良好基礎。“以前下夜班回家時,到處漆黑,走在路上都覺得有些害怕。現在裝上路燈后,上夜班家裡人也放心了。如果在路上遇到危險或緊急情況,打電話求助時,報上路燈杆上的編號,就可以迅速准確地定位到我們。”圈裡鄉二郎峪村的劉蘭英高興地說道。

而位於富官庄鎮西部的張家石嶺,曾經是安丘至沂水的主干道,隨著城鎮建設日益發展,這裡逐漸成為被遺忘的角落。今年年初,鎮黨委政府積極爭取上級政策,重新修建了官張路,將鎮駐地與張家石嶺再次連接了起來。同時,為保障居民安全出行,美化村庄環境,安裝了8米高、12v系統的太陽能路燈150盞,打造出一條農村休閑旅游示范路。“官張路全程5公裡,途經8個村庄,現在成為了村民們最喜歡出行的地方,早晚還有在這裡晨跑夜跑的人,這條‘照我回家路’,不僅扮靚了村庄方便了百姓,更帶來了這些村落連片發展的希望。”富官庄鎮副鎮長張甲美原本就是張家石嶺村的,談起這條路更是感慨頗深。

沂水縣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徐同祥介紹,目前工程基本全面竣工,縣裡正組織對各條線路進行工程驗收評比。以工程質量、亮化效果、綜合效益、群眾滿意度等標准為依據,採取專家評定、社會參評和行業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最美回家路”評選活動,讓群眾公開監督評價,最終評選出10條“最美回家路”。

一盞盞明亮的路燈,照亮了人們夜間出行的平安路,照亮了群眾休閑娛樂的幸福路,也照亮了鄉村大步邁向新征程的振興路。(溫敏 管兵)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