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虔敬心“就道”,耐煩心“弘道”

逄春階
2022年10月11日08:52 | 來源:東岳客
小字號

《共產黨宣言》,一本薄薄的小冊子,何以能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時代價值?它宣揚的“道”,何以能催生出大地上熠熠生輝的風景?徐錦庚以虔敬之心“就道”,以耐煩之心“弘道”,捧出了沉甸甸的《望道》,對上述疑問做出了文學化的回答。

徐錦庚懷一顆致敬先輩之心,積數年之功,爬梳整理,將零碎的信息整合成冊。既描述了馬克思、恩格斯兩位哲人的“悟道”“就道”之光,描述了陳參一改名“陳望道”后,從“問道”“認道”“受道”到“弘道”的人生傳奇,又描述了東方共產黨人方陣“成道”“行道”“用道”“明道”的壯闊圖景。作者堅持唯物史觀,把握歷史主流,展現信仰力量,傳承紅色基因,拓展思想深度,夯實認識厚度,加深讀者對現實和歷史的理解,使作品既有歷史的縱深,又有現實的溫度,揭示出歷史的傳承和發展,對現代革命的思考深遠而廣博。

《望道》拂去歷史的煙塵,打撈沉睡的記憶,求証關鍵節點的真相,勇於質疑,顯示出一個報告文學作家的求實、求真精神。比如,陳望道的名字是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改的?比如“南陳北李,相約建黨”說,徐錦庚都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並做出了較為詳實的論証。足以看出作者甄別、考証素材的能力。

質疑是分辨對錯真偽的試金石,是最為可貴的品質。“懷疑一切”是馬克思的立身態度,凡是人類社會所創造的一切,他都以批判的態度加以審視,任何一點也不忽略、不放過。徐錦庚最近在尼山論壇報告文學分論壇上說:“與現實題材不同,革命歷史題材往往缺乏第一手素材,依賴的是第二手甚至是第三、第四手素材,考驗作家辨析甄別、理性審視的能力。我們無法回到歷史現場,但是我們可以借助最新研究成果,認真研究歷史、踏實記錄歷史,將案頭梳理和實地尋訪相結合,深入時代現場,用審視的眼光敘事,無限逼近歷史真實,努力還原歷史真實,深化對歷史的體認,不能滿足於摘抄別人的研究成果,不能人雲亦雲、以訛傳訛,更不能胡編亂造、牽強附會,影響讀者對歷史事件的判斷。”《望道》就是他自己的實踐。

有少數革命歷史題材報告文學,不好看,不耐看,讓人敬而遠之,究其原因是作品不同程度的概念化、庸俗化、程式化、文件化、臉譜化等等。隻有報告,沒有文學﹔一味地拔高,看不出升華:隻有生硬的、干巴巴的材料,沒有流淌著的激情﹔隻有羅列著的事件,沒有人的身影。用政治概念圖解人物形象,使人物形象蒼白、生硬、冷漠、失真,缺乏溫度,可敬不可親。而《望道》則有著比較強的可讀性,可讀性源於對事實的文學化表達,源於“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創作原則,源於首次披露的歷史細節,源於作者駕馭語言的能力。

看完《望道》,我覺得“道”並不抽象,很具體。《庄子》說:“道行之而成。”即是說,道路是由人走出來的。唐代韓愈在《原道》篇裡說:“由是而之焉之謂道。”“道”指的是由這裡往那裡的一條路。可見“道”應有一個向往的理想與目標,並加上人類的行為與活動,來到達完成此項理想與目標者始謂之道。“道是行之而然的,即是要人走了才有路,沒人走,即不成為是路。因此道是可以選擇的,如我愛向這邊走,你愛向那邊走。若有某一條路容易走得通,於是人人盡走向那一條,積而久之,這便成為大道了。”(錢穆語)

踏平坎坷成大道。心有所信,方能致遠。真理必須走進現實,才能扎下深根。

我的母校曲阜師大圖書館入門牌坊的正面和背面分別鐫刻著“就道”和“弘道”,寓意“就道以行,追求真理﹔弘道為任,勇擔重托”,讀完《望道》,我就想到了那四個字。

來源:大眾日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