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惠民:辦好民生實事 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張代生
2022年10月11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民生關乎群眾利益和幸福,始終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來,惠民縣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滿意的事情抓起,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從“有學上”到“上好學”,家門口享受優質教育

9月1日,新學年開學第一天。

剛剛升入五年級的王一心驚喜地發現,自己的學校變了:校園變大了,教學樓變多了,變高了,嶄新的運動場,氣派的室內籃球館,整潔明亮的餐廳,各種現代化教學設施……一切都是新的。

這一天,位於惠民縣新城區南部的惠民縣第一實驗學校東校區(以下簡稱“一實東校區”)正式投入使用。

王一心原來就讀於惠民縣何坊街道辦事處毛劉小學,這是一所鄉村小學,隻有一棟二層教學樓,十個教學班。隨著惠民新城區的開發建設,轄區原有學校無論是規模還是水平,已不能滿足周邊群眾孩子上學需求。

教育是民生之基。是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2020年11月,高標准規劃的一實東校區正式動工,項目被列為全縣重點項目。8月26日,開學之前,一實東校區通過整體驗收。

今年以來,惠民縣規劃投資4985萬元,改造10個中小學運動場﹔規劃投資6500萬元,實施縣第三中學建設二期工程﹔規劃投資6.2億元,積極推進職業中專二期和一中東校區擴建工程。同時,大力發展普惠性學前教育,新建幼兒園2處,將5處配套幼兒園辦為公辦,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1%,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85.33%。

與此同時,惠民縣嚴格落實“雙減”教育改革政策,實施“生本教學·學本課堂”三年行動計劃,建設高效課堂,建立“一生一案”。全縣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實現全覆蓋,壓減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75處。

從“孝善食堂”到形成保障網絡,多層次做好養老服務

“咱這食堂實在是好,飯也好,人也好,說到底是咱們的政策好。”說起家門口的孝善食堂,83歲的徐佩明老人止不住地夸獎。

徐佩明老人家住惠民縣何坊街道渤海新苑小區,她說的食堂全名叫“心悅綜合養老服務中心”。今年5月,心悅綜合養老服務中心一開始營業,徐佩明老人就成了這裡的常客。

“有葷有素,有饅頭有米飯,每天不重樣,一周還有兩次包子,一頓飯才兩塊錢。”徐佩明笑著說。

開業時間不長,心悅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就贏得了老人們的心。在何坊街道,好幾個小區的老人都來這裡吃飯,每天能達40多人。

近年來,惠民縣高度重視養老服務業發展工作,把發展養老服務納入年度全縣重點工作,全縣養老服務體系逐步健全完善,縣民政局重點打造縣鎮村三級養老服務體系,形成縣、鎮(街道)供養服務設施相銜接的兜底保障網絡。

同時,惠民縣以社會福利中心項目為龍頭,輻射帶動城區養老服務設施,滿足全縣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

從群眾“零跑腿”到業務“秒審批”,醫保讓群眾更安心

9月21日上午,在惠民縣人民醫院開發區院區,陳書玉為母親馬本秀辦理出院后,到出院窗口旁的醫保服務站為母親辦理慢性病手續。

“不到10分鐘。”陳書玉說,“原來辦理慢性病手續時要找醫院主治醫師、科主任、專家組分別簽字,提交后等待審批,然后再回醫院領取相關証件,費時又費力。現在在網上辦理,憑身份証就可以買藥,真的是太方便了。” 

為實現醫保業務“零跑腿”,讓“一次辦好”見實效,惠民縣創新服務流程,在全市率先實現門診慢性病(參保職工50種、參保居民36種)醫院端即時辦理,省去了復印病歷、去醫保經辦部門申報、等待專家審批等流程,符合申報條件的可實現“零跑腿”“秒審批”。

同時,惠民縣結合本縣實際,建立醫保服務工作站,將部分醫保經辦服務事項下沉到基層醫療機構辦理。在何坊街道福苑社區,老人們不用出門,隻需一個電話,社區辦事員就可入戶辦理醫保相關業務。

目前,惠民縣已經設立醫保服務站點273處,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貼心的醫保服務。

從單純務農到家門口就業,打好創業就業組合拳

每天早晨8點,胡集鎮陳集村村民劉紅花送孩子上學后,就到華紡紡織加工點上班。她從事的是床單、被罩等床上用品加工工作。和她一起的,還有另外30多名婦女,全部來自周邊村庄。

“我原來就會縫紉,現在這活兒干起來也順手,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關鍵是在這裡上班,家裡有啥事不耽誤,很省心。”劉紅花說。

同樣,在桑落墅鎮堤口楊村,當地與濱州嘉和家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靈活就業車間,通過來料加工形式帶動本村及周邊群眾在此就業,月收入在1500元至2500元之間。通過村委會和社區動員發動,目前在該車間務工人員已達70人左右。

近年來,惠民縣把穩就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通過搭建用工平台、開展技能培訓、加大援企力度、保障重點群體就業等措施打好創業就業組合拳。同時,圍繞全縣特色優勢產業,通過“互聯網+職業培訓”平台、創業培訓、“短平快”培訓三種方式,進一步聯系各鎮辦,以及全縣14家培訓學校,征集群眾培訓需求,對接縣內企業,開展靶向培訓,拓展電商培訓、家政培訓等培訓項目,以培訓促就業,增加群眾收入,讓線下培訓班如雨后春筍一般不斷涌現。

惠民縣堅持就業優先戰略,統籌推進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今年以來,開發城鎮公益性崗位788個,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以內。尤其是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2022年9月末,全縣實有市場主體達5.67萬戶,創業創新活力充分釋放。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惠民縣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人民中尋找發展動力,依靠人民推動發展,使發展造福人民,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叫響‘惠風和暢、民生至上’品牌。”惠民縣委書記王瑋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