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山東好人田琦:一雙跛足走街串巷  一顆仁心愛殘助殘

2022年10月10日15:34 |
小字號

田琦,男,漢族,1980年7月出生,漢族,中共黨員,沂水縣沂城街道殘聯殘疾人專職干事。2022年7月,被評選為“山東好人”。

田琦從事殘疾人工作已16年,他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本色,牢記黨的宗旨,一心扑在殘疾人事業上,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殘疾人工作者的擔當與堅守。

跛行千裡,為殘服務朝夕不倦

田琦兩歲時得了脊髓灰質炎,左腿留下終生殘疾,走路跛行。2007年,他通過招考來到沂城街道做了一名殘聯專職干事,認真學習與業務相關的法律法規、上級文件精神,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在短時間內就進入了工作角色,成為業務骨干。為此,街道黨工委專門召開會議,要求全街道工作人員,向田琦同志學習,學習他那種自強不息、愛崗敬業、任勞任怨、勇於奉獻的精神。

為了方便自己到殘疾群眾家中了解情況,原本不會騎自行車的田琦,毫不猶豫地用第一個月的工資買了一輛自行車,下班后就開始學習騎行,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來。僅用了不到一個星期,他就學會了騎行,現在他騎著自行車的身影,每天都出現在沂城街道的大街小巷中。走訪過程中,田琦還把自費印制的印有自己名字和聯系電話的助殘服務卡,發放到每一名殘疾人手中。工作十六年裡,田琦走進了沂城95個村居的4000余戶殘疾人家庭,發放輔助器具2700余件,街道內0-6歲殘疾兒童全部免費得到了康復救助,7-14周歲兒童全部受到了教育,協助3700余名殘疾人申請了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1667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全部脫貧。如今沂水縣沂城街道的殘疾人,普遍感覺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嚴了,他們已與健全人一道奏響了殘健融合、共創幸福生活的時代樂章。

大愛無疆,為殘疾人灰暗的生活照進了光亮

家住沂城街道太平官庄村的重度肢體殘疾人王光慶,2014年因意外致高位截癱,治療用去大量費用,原本就不算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他的兒子患有腦癱,其妻子接受不了這個現實,帶著兒子回了娘家。王光慶父親早亡,母親改嫁,由其80多歲高齡的奶奶照顧日常生活,田琦來到他家走訪時,正巧遇見王光慶用兩個小椅子交替移動下台階,院子的角落放著一個露天馬桶,異味非常大。鑒於他出行、如廁、洗澡、做飯等遇到的困難,田琦將其列入家庭無障礙改造戶,為他修建了坡道、適配了輪椅,改造了衛生間和廚房,安裝了太陽能、馬桶等輔助器具。王光慶甭提多開心了,他逢人便說,現在坐在輪椅上通過坡道,能自如的到水池邊洗衣服,也能走出大門看看外面的風景了,再也不像以前需要別人幫忙了。

田琦在不同的場合為殘疾人奔走,為弱勢群體爭取權益,他還利用工作之余學習心理咨詢知識,為有心結的殘疾人排解心理壓力。西古城村殘疾人武峰在上高中不幸得了強直性脊柱炎,致使身體活動受限,被迫放棄學業,整日躲在自己的房間裡不出門,也不與任何人交流,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田琦在走訪時得知他的情況,連續幾天去家裡找武峰談心,並帶來了《中國殘疾人》雜志,讓他學習上邊刊登的殘疾人自強自立的事跡,並講了自己的成長經歷,以此來鼓勵他堅強的面對生活。在成功武峰幫助走出心理困境后,田琦又教會武峰學習網絡知識,並成功推薦他做了網絡雲客服,每月都有兩千多元的收入,這不僅改善了他的生活條件,還徹底幫助武峰實現了走出家門、融入社會的願望。

熒光皓月,堅守平凡方能鑄就偉大

2011年田琦參加第四次全國殘疾人事業工作會議,並作典型發言,誠如田琦在報告所說的,在自己有限的時間裡盡最大努力幫助每一個殘疾人是他不懈的追求。雖然他是一名殘疾人,但田琦堅信,隻要努力,他就會做得更好。(劉欣)

來源:沂水縣文明辦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