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開展黨史宣講 激發愛國熱情

2022年10月09日1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厚植愛國情懷 砥礪強國之志(深聚焦)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導學生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國慶前后,全國大中小學廣泛開展形式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學生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本期教育版,我們選取4所學校,展現他們深入、持久、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

——編 者

山東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開展黨史宣講 激發愛國熱情

本報記者 丁雅誦

“大家認識視頻中的這幾種野菜嗎?”晚上7點,山東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學生高天睿站在講台上,向同學們拋出問題。大家紛紛議論時,高天睿繼續說道:“這些野菜,就是紅軍長征路上用來充飢的珍貴口糧。”跟隨著高天睿的講述,全班同學感受到紅軍長征勝利的來之不易,體會到長征精神的深刻內涵。

國慶前夕,歷城二中開啟“學黨史、感黨恩、做勤志少年”主題宣講活動。周一至周五每晚7點至7點半,高二所有班級同時開講。每個班級推薦1至2名學生作黨史宣講員,輪流到不同班級宣講。從中共一大召開到井岡山會師,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務工作者到時代楷模,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案例,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

除了思政課本身,如何豐富形式、拓寬渠道,開展學生喜愛的愛國主義教育,一直是學校思考的問題。去年至今,歷城二中學生宣講團開展了600多次黨史宣講,內容翔實,形式豐富,利用朗誦、歌唱、情景劇、視頻等方式,充分調動台下學生的學習動力和興趣。

“我們的初衷是以講促學、以學促行,不斷增強愛國主義教育的時效性和感染力,引導學生聽黨話、跟黨走,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發揚好。”學校黨委書記、校長李新生說。

在歷城二中,愛國主義教育無處不在。升旗儀式上,學校會邀請一些在平凡崗位做出不平凡貢獻的人,為學生作“國旗下講話”﹔每天收看新聞聯播,老師會結合重大新聞事件開展主題班會……“愛國主義教育增強了學生的責任感與使命感,也在無形中提高了學習的自覺性與積極性,孩子們會擁有持久的奮斗動力,煥發出更絢麗的青春光彩。”李新生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 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省地礦局第六地質大隊全體地質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等工作時強調 努力營造歡樂安定祥和的節日氛圍 10月1日是國慶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基層單位、田間地頭,調研節日生產、安全生產、秋收秋種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在節日期間堅守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誠摯問候。 李干杰來到臨工重機股份有限公司,走進企業展廳和生產車間,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性能、技術研發、安全生產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濟南起步區建設發展、制造業強省建設等事項 9月3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