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多語種  多平台

好客山東境外新媒體矩陣“出海”揚帆起航

2022年09月30日12:0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以下簡稱“山東省文旅廳”)在Facebook(@Visit Shandong)發布了一條京杭大運河泰安段為主題的帖文,圖文並茂地向境外粉絲介紹了被稱為“京杭大運河之心”的戴村壩,獲得了2100次點贊,2098次互動,覆蓋人數達到1587335人。這是山東省文旅廳全面提升“好客山東”品牌國際影響力,加強山東文化和旅游國際傳播力,助力山東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成效的縮影。

Facebook英文 貼文、視頻截圖

山東省文旅廳開展境外營銷推廣多年,基本覆蓋了境外主要客源地市場,成果顯著。今年6月開始,按照山東省委、省政府要求,山東省文旅廳堅持向海發展、向海圖強,加快“好客山東”品牌的境外傳播。結合境外傳播的新趨勢新特點,山東省文旅廳對已在運營的境外新媒體賬號進行優化提升,同時拓寬境外新媒體傳播渠道,增加Facebook(日文、韓文、中文繁體),新開Instagram(英文、韓文)、YouTube、TikTok等賬號,形成了全新的“好客山東”境外新媒體傳播矩陣。積極與境內外文化和旅游機構賬號開展聯動宣傳,形成傳播疊加效應,持續擴大好客山東品牌的國際傳播力和影響力。憑借各種享譽國內外的優秀文化旅游資源,講好中國故事山東篇,吸引境外游客關注,“好客山東”憑實力“圈粉”。

目前,山東省文旅廳正在運營的Facebook(英、日、韓、中文繁體)、Twitter(英)、Instagram(英、韓)、TikTok、YouTube等9個境外新媒體賬號,基本涵蓋境外主要社交媒體平台,且運維情況良好。運維平台及語種數量之多,傳播渠道之全,輻射范圍之廣,在全國文旅行業尚屬首個。

Facebook日語、韓語 貼文截圖

據了解,今年6月到9月,好客山東境外新媒體賬號累計發布貼文超過700篇,總粉絲量超過146萬,累計總曝光量超過1370萬。其中,“沿著黃河遇見海”話題全平台總曝光量約100萬﹔“京杭運河山東段”話題總曝光量317萬余次。曝光量最高的帖文“德州扒雞”,僅Twitter單一平台獲得20.6萬曝光量,境外受眾反響較好。短短三個月,在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發布的全國省級文化和旅游新媒體國際傳播力指數報告中,山東綜合傳播力和各平台傳播力均實現跨越式提升。

YouTube視頻和Twitter貼文截圖

山東省文旅廳依托自身境外新媒體矩陣及新華網境外傳播平台,加大對山東文化和旅游品牌、資源及產品的推介力度,傳播山東好聲音,講好山東故事,實現音量出省、流量出圈、文化出海。

在內容上,山東省文旅廳的境外傳播整體圍繞“好客山東”品牌,通過展示山東各個城市的特色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體現“好客山東”的熱情。如通過西方傳統節日與中國或者山東節日、活動關聯,吸引境外粉絲關注。其中,7月份緊跟國內外節日熱點,在世界建筑日、世界表情包日、國際友誼日分別策劃特別內容,為海內外的受眾送上節日祝福,共收獲超1萬次點贊。

Tik Tok視頻截圖

在形式上,以圖文和視頻的形式為主,英文、日文、韓文、中文繁體融合傳播,本著“大而美、小而精”的原則,圍繞初識山東、探索山東、文化山東、玩轉山東、演藝山東、影像山東、山東文旅資訊等多個方面,配合實時活動進行傳播、推廣。

在創意上,創建了一個主題“好客山東·XIN體驗”,兩個話題“沿著黃河遇見海”和“京杭大運河山東段”,設置了一個專題欄目“山東冷知識”(Shandongcoolfacts),兩個固定文化知識板塊《論語課堂》(Confuciusclassroom)和《山東話》(Shandongdialect),推出一個“沿著黃河遇見海”專題視頻,適時推出二十四節氣貼文和專屬海報。

《山東方言》和《論語課堂》海報

在粉絲質量上,山東賬號以其精致的內容吸引了眾多官方權威賬號的關注,如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駐裡昂總領事館、曼徹斯特大學孔子學院以及眾多國內外媒體官方賬號等。

據介紹,下一步山東境外新媒體賬號矩陣將繼續打造亮點內容,以優質內容為引領,堅持原創,推出富有地域特色的圖文、視頻,以境外受眾熟知且易理解的角度為切入點,充分滿足境外受眾的心理需求,多維度展示山東文化底蘊和旅游資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供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