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黃河安瀾】山東:以大河之名 赴安瀾之約

2022年09月3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黃河,流轉千載、生生不息。

她哺育中華民族,孕育華夏文明,流淌在炎黃兒女的血液裡,是無數人心中“風吹稻花香兩岸”的母親河。

她桀驁不馴,變遷無常,裹挾著黃土高原巨量泥沙在下游沉積,形成“水行地上,勢如懸釜”的懸河。

中華兒女感恩母親河的饋贈,也為實現“黃河寧、天下平”的夙願殫精竭慮。

大河潮涌,首重安瀾。實現長治久安,保障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新時代山東黃河的安瀾大幕已然拉開。

在山東黃河,聽見工程建管的交響——

襟三水而帶五湖,控汶運而引江河。從2017年破土動工到2021年竣工驗收,東平湖蓄滯洪區防洪工程建設跑出“加速度”。

在東平湖、河口綜合治理核心區建設中,東平湖蓄滯洪區防洪工程建設全面完成,老湖區、二級湖堤得以加固培厚,實施北部清淤,不斷擦亮防洪“王牌”。

一點映照全局,山東黃河防洪工程積厚成勢,從筑路修堤、加高幫寬到融入黃河治理文化元素,從河務部門主抓主管到河地融合共進,一系列開拓之舉使山東黃河防洪工程步入發展快車道。

極目四望,黃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山東段)圓滿收官,黃河下游引黃涵閘改建工程(山東段)、黃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東段)建設正酣,一道更為堅固的防洪屏障拔地而起。

在山東黃河,奏響生態保護的合唱——

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的黃河斷流,讓黃河三角洲生態遭到嚴重破壞。河道萎縮、濕地退化,海水侵蝕,生物減少。那時的黃河口,“人過不停步,鳥來不搭巢”。

使命在肩、步履不停,黃河人的行動分作兩步:1999年水量統一調度,解決的是黃河物理性不斷流,保証河道內的基本生態用水﹔2008年起則有意識地實施下游生態調度,重點轉向到黃河功能性不斷流,用以塑造沿黃地區及三角洲生態系統良性循環。

2008年和2010年起,黃河水利委員會組織山東黃河河務局有計劃開始向清水溝流路和刁口河故道流路進行生態補水,逐步恢復因缺水瀕臨崩潰的濕地生態。2020年防御大洪水實戰演練期間,山東黃河河務局更是首次採用人工控制漫灘的方式對三角洲進行補水。山東黃河人用實際行動,為黃河三角洲傳遞著生機。

生態改善的不只是河口,在黃河整體水情較好的豐水年份,山東黃河河務局還實施了河道外生態用水計劃,積極調引黃河水用於沿黃地區地下水壓採治理和重鹽鹼地改造等。

多年間,山東黃河河務局積極打造沿黃生態屏障帶,黃河兩岸萬木蔥蘢,綠化總面積達到了21.6萬畝。流域地方在黃河生態廊道建設上同向發力,聚力在黃河兩岸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為城市增“綠芯”,為群眾添“綠廊”。2021年,山東省沿黃九市再度發力,一體打造黃河下游綠色生態廊道暨生態保護重點項目,涉及93個項目,總投資427億元。

以大河之名,赴安瀾之約。務實重干、進而有為的山東黃河人將繼續扛起大河安瀾的千年夢想,守護好這條悠關民族命脈、悠關群眾福祉的生命之河。(文:喬姝、張睿、任慧霞 圖片設計:張連東)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召開 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曾贊榮、李猛、張海波、孫繼業等出席。…
【權威發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