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實干創造、奮斗作答,棗庄交出厚重提氣“十年答卷”

2022年09月29日14:1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棗庄9月29日電 (逄鑫珊) 29日上午,中共棗庄市委舉行“山東這十年·棗庄”主題新聞發布會。棗庄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平,棗庄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宏偉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棗庄市委新聞發言人,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孫起生主持發布會。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逄鑫珊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逄鑫珊攝

陳平從六方面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棗庄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他說,我們以實干創造、用奮斗作答,經受住了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考驗,與全國全省一道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氣、振奮人心的“十年答卷”。

經濟轉型跨越、高質量發展步履堅定。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經濟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棗庄市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1092.1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951.6 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116.4億元增加到158.9億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關閉煤礦28 處、退出產能682萬噸。“6+3”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提高到42.6%,“四新”經濟佔比達到28.6%,8個產業入選省“十強”產業“雁陣形”集群。連續三年獲得全國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績效考核優秀等次,兩次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獲批全國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綜合基地,全面擺脫了“一黑一灰”的城市形象,成功闖出了一條老工業基地浴火重生的“棗庄路徑”。

城鄉美麗蝶變、區域發展更趨協調。堅定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努力推動城市與鄉村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城市品質不斷提升,建成區面積達到221平方公裡、綠化覆蓋率41.5%,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突破60%,BRT市域全覆蓋,西城區水系水環境治理啟動區工程順利完工,雙子星廣場成為城市新地標,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節水型城市。鄉村振興成色更足,糧食生產屢創新高,去年達到183萬噸,美麗鄉村示范村達到997個,連續獲得國家農村改革試驗區、現代農業示范區、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4塊國家級牌子,鄉村日漸成為令人 向往的“詩和遠方”。基礎設施全面改善,庄裡水庫建成蓄水,萬年閘復線船閘通航運行,棗臨高速、棗菏高速、新台高速建成通車,實現了縣縣通高速、高速能繞城﹔棗庄機場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幾代人翹首以盼的“機場夢”即將照進現實。

改革縱深推進、發展動力活力加速迸發。始終把改革作為關鍵一招,加快流程再造、制度創新,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厚植發展新優勢。農業農村、國企國資、財稅金融、開發區等重點領域改革全面鋪開、多點開花,580 余項改革經驗獲得國家和省級層面肯定。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政務服務事項“一次辦好”率達到 100%,市場主體總數達到49.1萬戶、較 2012 年增長155.3%。開放格局不斷深化,棗庄內陸港開港運營,棗庄歐亞班列開通運行,入選國家二手車出口試點市,滕州經濟開發區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進出口總額和實際利用外資十年分別增長3.4倍、2.2倍。改革開放的棗庄,潛力無限、前景廣闊,正以全新姿態擁抱時代、走向未來。

民生持續改善、群眾獲得感明顯提升。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千方百計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穩步提高,2021 年達到77.4%。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9.2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穩定脫貧,214個省定貧困村全部摘帽。群眾“腰包”越來越鼓,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分別增長 89.1%、123.9%。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就業更充分、教育更優質、醫療更普惠、養老更舒心、文體生活更豐富。“平安棗庄”“法治棗庄”建設深入推進,治理效能全面提升,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

生態顯著好轉、綠水青山底色更靚。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高質量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之變,處處可見、人人可感。2021年棗庄市PM2.5、PM10年均濃度分別下降至45微克/立方米、83 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236天,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達到100%,建成環城綠道265公裡,生態環境質量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今天的棗庄,山更綠了、水更清了、天更藍了、環境更優美了,一幅幅綠色生態畫卷正在魯南大地徐徐鋪開。

黨的建設全面加強、政治生態不斷優化。始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扎實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擁護 “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嚴格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好干部標准,樹牢實干實績用人導向,鍛造堪當重任的過硬干部隊伍。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戰斗堡壘構筑得更堅強更牢固。馳而不息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

陳平說,回眸十年發展歷程,棗庄取得的每一點進步、實現的每一次跨越,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舉旗定向,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錨定“走在前、開新局”,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全力推動“工業強市、產業興市”取得更大成效、推動共同富裕邁出更大步伐,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和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發布會上,媒體記者圍繞加快打造“中國北方鋰電之都”,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打造魯南綜合交通樞紐,加強干部思想作風能力建設等方面踴躍提問。陳平、張宏偉逐一認真作答。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