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打好碧水藍天保衛戰 共筑黃河安瀾夢

宋翠
2022年09月29日18:2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天藍了,水清了,草綠了,“消失”的魚兒回來了,久違的鳥兒安家落戶了。九曲黃河奔騰萬裡,閱盡千帆東入海。初秋的黃河山東段,兩岸綠樹蔥郁,阡陌縱橫,村庄秀美,奔騰的黃河水被美景所吸引,放慢了急行的腳步,靜心觀賞這來之不易的“成績”。

青頭潛鴨首次在東平湖自然繁殖成功。陳昌倫攝

打好碧水保衛戰 青頭潛鴨東平湖上“安家落戶”

今年7月,東平湖青頭潛鴨養護觀測站負責人陳昌倫驚喜地發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成鴨在東平湖“安家落戶”,更可喜的是,他們觀測到了青頭潛鴨首次在東平湖自然繁殖成功!

“環境好不好,鳥兒最知道。生態環境好了,鳥兒們自然就來了。” 陳昌倫說,隨著東平湖及周邊地區生態環境的整體改善和提升,越來越多的珍稀鳥類在東平湖棲息安家。

乘船蕩行在東平湖上,風兒拂過水面,兩旁茂盛的蘆葦搖曳著動人的舞姿,各種不知名的鳥兒掠過船頭,歡迎遠客的到訪,組成了一幅人與自然的和諧畫面。

近年來,東平縣持續開展清網淨湖、菹草清理、清違拆障等九大攻堅行動,清除違法建筑447處,清理網箱網圍12.6萬畝,徹底取締沿湖餐船、砂場、“三無”船隻,深度治理環湖村居環境、路域環境、違法建筑,建設環湖生態隔離帶74公裡,湖域面貌煥然一新,湖水水質常年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

黃河西來決昆侖,咆哮萬裡觸龍門。東平湖是黃河下游唯一重要蓄滯洪區、南水北調重要樞紐、京杭大運河重要節點,氣勢磅礡的戴村壩將汶水一分為二,三分南注經東平湖進入黃河,七分北流最終進入運河。而今,新時代又賦予戴村壩新的使命。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以來,山東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走出了一條綠色、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山東堅持“治保用”系統治理水生態環境,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2021年,該省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提升13.1個百分點,在歷史性消除劣Ⅴ類水體的基礎上,又歷史性地消除了Ⅴ類水體。

山東啟動實施人工濕地建設運行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打造黃河長平灘區入黃支流“一河口一濕地”格局,初步形成了覆蓋全省重要排污口下游、支流入干流處、河流入湖口等關鍵區域的人工濕地建設布局。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投運人工濕地300余處,總面積28萬余畝,每日可深度淨水600多萬噸。

從東平湖到黃河水鄉國家濕地公園,從濟南華山湖濕地公園到淄博的馬踏湖、黃河慢城,再到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沿著黃河,一路走來,碧水蘆蕩,百鳥爭鳴,詩情畫意,所有的不快在這清水綠樹間蕩然無存,有種“空山新雨后”的寧靜。

馬踏湖華溝人工濕地,貌似噴泉的出水口。人民網宋翠攝

“這出水口的水好清啊,真想捧一口嘗嘗!”在位於馬踏湖南端的華溝人工濕地,茂盛的綠蒲間,貌似噴泉的濕地出水口吸引了過往游客。

“馬踏湖由烏河、豬龍河、孝婦河等河流匯聚而成,被稱為小清河之腎。”淄博市生態環境局桓台分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強介紹說,華溝人工濕地是馬踏湖生態修復的重點工程,採用“生態滯留塘+潛流人工濕地+表面流人工濕地”組合工藝,對豬龍河劣V類水進行生態淨化處理,出水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處理出水作為馬踏湖生態補充用水,改善馬踏湖生態環境。

如今的馬踏湖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有野生動植物98科248種,常年棲息的鳥類20余種,“鳥中大熊貓”震旦鴉雀在湖中“定居”,湖水實現了常見魚類穩定生存,入湖河流烏河、東豬龍河出現多年未見的苲草,“草長鶯飛、碧水連天”的自然風貌重回人們的視野。

如畫的濟南華山湖濕地公園。人民網宋翠攝

壯士斷腕治理小清河 鵲華煙雨歸來秀泉城

黃河山東段共11條一級支流,其中10條在濟南,黃河山東段的水質保障濟南是“主陣地”。

今年3月,小清河濟南段發現了本土魚類中華鳑鲏,這是小清河有歷史統計數據以來,時隔60多年再次發現這一魚種。

“中華鳑鲏是自然水域中清潔水體的指示魚種之一,小清河再次發現這一種群,意味著小清河正在形成健康的水生態系統。” 濟南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處長李計珍自豪地表示,小清河生態環境得到很大改善,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

初秋的濟南,小清河碧波蕩漾,綠蔭夾岸,垂柳依依,宛如一條美麗的生態“綠絲帶”穿城而過。

小清河曾經是濟南的痛。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組指出,濟南市建成區污水直排、雨污混排、污水處理廠超負荷運行等問題突出,導致小清河流域污染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小清河成了“小黑河”“醬油河”。

“小清河濟南段是全國唯一一條接納城區全部生產、生活污水的河道。” 李計珍介紹說,為徹底根治小清河水環境污染問題,濟南以“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全流域產業布局思路,開展了小清河環境綜合整治行動。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要標本兼治,重在源頭。對此,濟南市採取控源截污的方法,聚焦工業污染防治、城鎮生活污染源防治、雨污混流環境等問題,關停搬遷沿河工業企業66家,取締非法“散亂污”企業7190家,推動8家涉水企業轉型為綠色工廠,改造雨污合流管線134.31公裡,實現了從源頭上減少污染排放,讓水“淨”起來。

五庫連通、中水補源,讓水“動”起來﹔濕地生態修復,讓水“活”起來……隨著全流域治污的深入推進,小清河水質“破繭重生”。 2021年,出境斷面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創造歷史記錄。2022年以來,出境斷面水質突破並穩定達到地表水Ⅱ類標准,再創歷史記錄。

濟南市以壯士斷腕的豪邁,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而這只是山東省沿黃流域治水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山東堅持重點領域、重點流域精准科學治理,強化源頭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建成區黑臭水體整治,協同推進城市排水“兩個清零、一個提標”,開展黃河干流山東段總氮濃度管控,連續兩年開展汛前河湖水質超標隱患排查整治,精准科學治污成效顯著。

濟南污水處理廠出水和純淨水對比。人民網宋翠攝

“出水COD是19.5mg/l,達到設計的國家一級A排放標准。”在光大水務(濟南)有限公司一廠,李計珍指著顯示屏上的出水數據介紹,5年來,濟南新建成污水處理項目26個,總污水處理能力達到209.83萬噸/日,生活污水基本實現全收集、全處理。

鵲華煙雨歸。一系列舉措下,小清河由“黑”到“清”,使逐水而生、枕水而居的濟南人記憶中風景秀麗、流水潺潺的“母親河”得以重現。如今,每天晨昏,市民們漫步在河邊,或健身,或垂釣,或乘船觀光,盡享生態之美。

垃圾焚燒變能源 綠色工廠帶你邁向“無廢城市”

煤化工行業“廢水、廢氣、廢渣”問題曾飽受詬病,但當你走進黃河岸邊的煤化工企業——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能科技),卻絲毫尋不到污染的影子,干淨整潔的廠區,林立的現代化生產設備,既看不到煙,也聞不到異味。

“我們是‘山東省首批循環經濟示范單位’‘全國技術創新型煤焦化企業’‘首批國家級綠色工廠’……”漫步在花園式的廠區中,公司副總經理張文勇提起企業的各種榮譽,臉上洋溢著自豪。

金能科技非常重視環保治理,投資20余億元先后建設了干熄焦項目、全封閉煤棚、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除塵提標改造以及焦化廢水深度處理工程等20多個環保項目。從根本上杜絕了煙囪“冒煙”、異味刺鼻、生產輸送揚塵等問題,

成長為資源綜合利用型、經濟循環式的綜合性化工企業,實現了綠色發展。 

“我們所有的原料都能夠充分利用,發揮了價值的最大化。” 張文勇表示,公司打造了循環經濟產業鏈,基本實現無廢生產。

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總控中心。人民網宋翠攝

2018年12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提出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拉開了我國“無廢城市”建設的大幕。今年7月,山東省人民政府印發《山東省“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方案》,吹響了全域建設“無廢城市”號角,為美麗山東建設、黃河安瀾開啟了新裡程。

在東平光大環保能源有限公司,干淨整潔的廠區,讓人以為是建在萬綠叢中的寫字樓,沒有機器的轟鳴,沒有刺鼻的氣味,靜悄悄的,聽不到喧嘩之聲。

“目前,全縣的生活垃圾都在這裡進行焚燒發電,日處理能力是500噸。” 東平光大環保能源有限公司綜合部經理張愛民介紹道,我們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的機械爐具焚燒技術,年可處理生活垃圾18.25萬噸,提供綠色電力7000萬度,真正實現了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

垃圾發電項目不但徹底解決了困擾人們生活的垃圾問題,還變廢為寶,將其轉化為綠色能源,為人類居住環境的改善貢獻了科技力量。

秀美鄉村劉東村。人民網宋翠攝

而今,“綠樹村邊合,清水繞人家”成為了山東沿黃鄉村的真實寫照。齊河縣趙官鎮劉東村是黃河岸邊的一個村庄,走進村裡仿佛走進了時代的“桃花源”,干淨整潔的街道,古朴的民房,美麗的花園,路邊的菜園,可心的民宿,讓人流連忘返。 

黃河寧,天下平。滾滾黃河不停歇,改革發展不止步,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掀開了其歷史發展的新篇章。

“水環境質量連續19年持續改善。”今年7月7日至8日,生態環境部召開了2022年全國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山東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宋繼寶在會上做典型發言,他表示,山東省將堅持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三水統籌”,不斷深化完善“治保用”治理體系,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以“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美麗答卷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