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青島西海岸新區6處山頭公園開園納客

2022年09月28日18:23 |
小字號

9月28日,青島西海岸新區第二批山頭公園集中開園儀式在徐山文化公園舉行,徐山、乳山、嶧山、花科子山、溫山、吉山6處山頭公園對外開園納客,更新改造后的公園為市民提供了更優質的景觀效果及游玩體驗。

據了解,徐山文化公園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齊長城路以北,按照“一心、一環、三區、十點”的結構進行改造提升,主要設計有齊長城文化牆、徐山廣場、故壘漫道園、郊野樂園、台地廣場、休憩平台等景點。本次改造提升對齊長城—徐山段進行本體修繕,合理地保護、管理和利用齊長城遺址,弘揚齊文化,提高居民的文物保護意識,提升當地的文化品味和對外影響力,打造青島西海岸新區第一處“文化型山頭公園”。

步入徐山文化公園南廣場,花團錦簇、山林蔥郁,干淨整潔的道路,古韻十足的路燈……眼前仿似一副歷史畫卷徐徐展開,巍然矗立的山門上,管子與齊桓公對答的場景栩栩如生。在徐山廣場,齊桓公南下琅琊石雕與青山環繞、蒼鬆密林,呈現了一幅意蘊悠長的立體畫卷。沿山而上,“泱泱齊風”主題石刻浮雕映入眼帘,“管子論勢”“春秋首霸”“大興長城”“齊吳海戰”“稱雄諸侯”以塑石浮雕形式展現波瀾壯闊的齊國爭霸史,每一處都讓游園的市民們駐足觀賞,感嘆“春秋首霸和戰國七雄的東方泱泱大國的強盛雄風。”

“以前城區內缺少足夠的公園供孩子們游玩,每到周末孩子們都是窩在家裡不是看電視,就是玩手機,對孩子的眼鏡傷害很大。現在好了,周末可以帶著孩子來公園游玩,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游樂設施,還可以給孩子講解齊長城文化,孩子們不光能游玩,還能學到知識,一舉兩得讓孩子十分歡喜。”家住秀蘭.禧悅山的市民李華告訴記者,從小區走到公園隻需要10分鐘,孩子們周末都喜歡來到公園游玩。

當天,除徐山文化公園外,乳山、嶧山、花科子山、溫山、吉山公園同時對外開放迎客。

乳山公園位於黃島街道,南臨劉公島路、北臨秦皇島路、東接乳山別墅、西至靈山島街,佔地面積3.7公頃,以服務周邊居民為原則,改造后的乳山保留原生自然基底,進一步完善交通環線、補充服務設施、延展休閑空間,煥活了乳山生態魅力,以全齡段、全民性、全時性、全季性的全方位功能注入,為周邊居民打造“樂享‘后花園’”,以山頭公園的自然生機喚醒城市活力。

嶧山公園位於隱珠街道,南鄰世紀大道、北至嶧山路、東接小台村、西至海西路,佔地面積27.9公頃,以低影響開發為改造原則,引入“恢復生態綠化、完善消防系統、形成復合功能”的“三生”策略,游一方水土、賞一方天際、聞一林清淨,打造一處利民惠民集游覽、休閑、健身於一體的原生態近郊公園。

花科子山公園位於中國石油大學(華東)以西、光谷產業園以北,佔地面積約200多畝。本次提升堅持自然鏈接和生態恢復,突出以人為本和居民認同,科學規劃了“一環兩區多節點”。其中,一環為活力慢步道,對現狀防火通道進行改造提升,沿途布置多處休憩小屋和觀景平台,供市民休息遠眺。兩區分別為活力休閑區和生態密林區,活力休閑區為花科子山的門戶區,作為完全開敞的公共空間24小時免費對市民開放﹔生態密林區則生態保護和生態修復為主,強調保護現狀山體植被,科學規劃防火通道、登山木棧道等內容。花科子山公園打造青島西海岸新區首個紅石榴主題山頭公園,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將風景怡人的自然風光與豐富醇厚的民族文化融為一體,繪制了一幅“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美好畫卷。

溫山公園佔地面積約1780畝,吉山公園佔地面積約1960畝,隸屬薛家島街道辦事處,兩山均位於鳳凰島國際旅游度假區南島片區,山體周邊旅游資源豐富,節假日游客眾多。登溫山、吉山山頂可遠眺竹岔島、靈山島、連三島等海上美景,也可欣賞唐島灣和新區城市風光。本次整治提升秉承“生態優先、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結合山體周邊多元素自然景觀、融入藍灣綠道,力求打造集旅游度假、森林康體、藝術品味、生態典范於一體的山公園,讓游客和市民“觀海濱日出、享城市慢生活”,體驗“丹霞晨暉耀明珠、碧林瀚海擁藍灣”。公園結合平坦場地及山頂制高點,合理設置觀景平台,打造“晨曦台”、 “鬆濤台”、 “鬆風台”等主要景觀節點,打造“等待第一縷陽光的浪漫聖地”,使游客登臨山頂可一覽周邊山海景色。

城市山頭公園是市民游覽、休憩、健身的好場所,與市民生活密切相關。根據《青島西海岸新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22—2024年)》工作部署,公園城市建設以綠化為民、綠化惠民為宗旨,著重在做精、做細、做美、做韻上下功夫,處處彰顯便民親民的特色。堅持綠地總量增加和現有綠地利用改造並舉,提升等生態綠化,持續改善生態環境。2022年,青島西海岸新區總投資2.9億元實施建設14處山頭公園的整治,目前已完成開園的有7處,預計11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並對外開放,為周邊居民打造樂享生活的新空間,不斷提升市民的綠色獲得感和幸福感。(王偉 肖從從)

來源:西海岸新區工委宣傳部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