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淄博返鄉新農人趙欣欣:直播帶貨助農增收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2年09月28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返鄉新農人趙欣欣直播帶貨助農增收——

鄉情脈脈 鄉味濃濃(追夢路上)

“地瓜面包子,大家吃過嗎?”鏡頭前,趙欣欣頭扎麻花辮,笑臉盈盈,利落地將劑子擀成圓皮,包入餡,捏成形,放進蒸鍋。20分鐘后開鍋,香味扑鼻而來,趙欣欣咬了一大口包子,“吃起來有一股陽光的味道,清香甘甜。”

1988年出生的趙欣欣,是山東省淄博市沂源縣悅庄鎮中營村人。大學畢業后,趙欣欣留在青島打工。在外幾年,她日日夜夜思念著生她養她的故鄉。2019年,她放棄了工作機會,選擇返鄉創業。

蒸饃饃、烙煎餅、摘榆錢……回到家鄉的趙欣欣,在短視頻平台上注冊了賬號,分享家鄉的美景、美食,記錄農家生產生活。淳朴的笑容、親切的鄉音、愜意的農家生活,勾起了不少在外游子的鄉愁。短短幾年時間,她的賬號粉絲數達到16.8萬人,獲贊287.7萬,趙欣欣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網紅”。

“有位老鄉看了視頻聯系我,說老母親去世20年了,再也吃不到娘烙的薺菜煎餅了。”第二天,趙欣欣便到山上挖了一籃子薺菜,給老鄉寄去。“家鄉的一景一物,是在外游子心底柔軟的記憶。”趙欣欣說。

在緩解大家思鄉之情的同時,怎麼能為家鄉發展做點貢獻?趙欣欣決定嘗試直播帶貨,帶動鄉親們的農產品“走出去”。從家鄉的紅薯、大櫻桃、蒲公英,再到鄉親們縫制的虎頭帽、花棉襖,她都義務代言,助力網銷。

地裡拔花生,大棚裡割韭菜,爬上屋頂摘榆錢……農產品的收貨、分裝、打包等環節,她都自己操持。

3年時間,趙欣欣通過直播帶貨的方式,銷售家鄉農產品達10余種,銷售額近百萬元。望著綠油油的地頭,趙欣欣動情地說:“我是農民的閨女,腳下沾滿泥土,心中才能充滿力量。帶動鄉親們致富增收,讓更多人聽得到鄉音、看得見鄉情、吃得到鄉味,這就是我最快樂的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