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最全濟南國慶游玩攻略 教你如何玩轉這個“十一”

2022年09月27日10:55 | 來源:濟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全濟南國慶游玩攻略 教你如何玩轉這個“十一”

一年一度的國慶假期即將到來。金秋時節,風光旖旎、景色如畫,唯有出行方能不負大好時光。不少游客趁著天氣晴好帶上家人外出踏秋、賞秋,感受秋意濃濃的好時光。

受疫情影響,近郊游、周邊游成為眾多市民假期出游的首選。最懂你的必然是我,還沒想好去哪裡玩的小伙伴看過來,這裡有一份最全濟南國慶游玩攻略,教你如何玩轉這個“十一”。

抓螃蟹、收稻子、賞美景……

來稻區體驗鄉村之樂

秋天,是一年中最美麗的季節,藍天白雲襯托著豐收的黃色,真的猶如漫畫大師宮崎駿筆下的世界。在濟陽區濟陽街道葛店村,有一片水稻田,和水稻共生著一群無憂無慮的稻田蟹。國慶假期即將來臨,稻黃蟹肥,歡迎市民前來抓螃蟹、收水稻、賞黃河美景,一起感受山野曠達與稻田農忙。

黃河岸邊的“葛店引黃閘”風景區,是濟陽人民心中無可取代的“回憶殺”。閑暇時候來這裡,柳岸行吟,曲壩觀瀾,欣賞黃河的豪邁與稻鄉的恬靜,十分愜意。

為了讓游客充分體驗稻區的鄉村之樂,近年來,濟陽街道葛店村增加了稻田體驗區、稻田娛樂區等多樣化的娛樂互動項目,吸引游客在此寄托鄉愁、放飛自我。

近期,葛店村300余畝的春稻剛好成熟,來自市區的學生和家長紛紛前來打卡,他們揮舞著鐮刀收割下成熟的稻谷,剝開稻穗,品嘗充滿田野味道的第一口米粒的自然清香。將稻穗放至碾米機,感受水稻的加工生產過程,體驗不一樣的童年,享受耕種帶來的滿足與快樂。

據悉,葛店村這片稻田採用稻蟹共作立體生態綠色種養模式,可以達到一地兩用、一水兩用,水稻和田蟹共生的目的。“游客來到我們村還能體驗到親手抓螃蟹的快樂,了解稻蟹共生的自然經濟。”濟陽街道葛店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四金說。

金九銀十,這個國慶,和孩子一起,來濟陽街道葛店村體驗收獲快樂吧!手動收割水稻、撿稻穗、碾稻粒兒、抓螃蟹、賞黃河美景……全都是自然最美的回報!

瀑布日出雲海,這裡有處人間仙境!

金秋的香山,山間瀑布和雲海遍布,美輪美奐,如詩如畫。群山被大片的綠植覆蓋,在山海間放肆“森”呼吸,吸一口負氧離子含量豐富的清新空氣,放鬆身心,所有的煩惱都拋之世外。

香山的峽谷裡有一大片河面,河水翠綠,水波微微蕩漾,煙霧繚繞在山間。香山的瀑布被稱作“天之瀑”,遠看大片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宛如天上的仙女扔下來的條條白色綢帶。

秋天,在香山看日出日落與雲海,也是一種極致的享受。日出時,山尖先是呈現出橙色與粉色交織的色彩,這時的太陽像個蒙著面紗的含羞少女,四周的雲彩也被映襯著變成溫暖的暖色調。日落時,整個天空都被渲染成金黃色,滿目都是夕陽的無盡溫柔,群山也被太陽這個魔法師抹上了一層絢爛的金色。

站在山頂,感受一縷縷煙霧繚繞在香山山尖的嫵媚,觀賞雲海變幻莫測,頓覺神清氣爽,禁不住感嘆這如人間仙境一般的景致。

在香山海拔約851米處,有一個被群山環抱的村子“王石門村”,它是山東省較高的行政村。在藍天白雲、青山碧水的映襯下,整個村落宛如雲中山寨、人間仙境,故被譽為“天上人家”。

香山內還藏著多處山泉,泉水清澈甘洌,潺潺流淌,歡悅叮咚,流過長著青苔的山石,為山間增添了幾抹靈動的色彩。泉水口感自然甘甜,喝一口山泉水,好像把大自然的美妙全都收進了肚子裡,美麗的景色也全都留在了腦海中。

綠水青山顏值高,鄉村旅游正當時

樹繞村庄、水滿陂塘、蟬鳴陣陣……走進市中區石崮溝村,步移景異、美不勝收,一派舒適愜意的山水風光。

整個村庄臥在群山懷抱之中,一層薄薄的雲霧猶如瀑布從山頂瀉下,翠綠的青山、潺潺流淌的溪水、曲徑通幽的小道,伴著陣陣鳥鳴,恰似一幅優美的水墨畫。

石崮溝村位於濟南市市中區十六裡河街道,全村現有341戶,這裡民風淳朴、風景秀麗。多年來,該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充分挖掘自然生態、鄉土民俗等特色資源,打造以現代休閑農業為基礎、以特色旅游體驗為帶動、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引領的“三位一體”的鄉村振興綜合體。

慕名而來的游客在玉符河畔賞花觀景,在沃野田園體驗自然風情,網紅秋千、玻璃棧道、彩虹滑道……各種新奇刺激的項目讓人流連忘返。

文化如水,潤物無聲。石崮溝村打造“石崮手造非遺學堂”,邀請非遺傳承人在石崮溝村開班授課,將非遺制作技藝傳授給村民,實現非遺產品向旅游商品的轉化,推動文化遺產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在石崮溝村設立“石崮手造非遺集市”大本營,通過現場制作“石崮手造”系列產品,開展“手造體驗活動”,盤活項目資源,努力探索傳承非遺技藝與鄉村振興互利共贏的創新模式,讓非遺技藝得以更好地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白加黑”狂歡,解鎖方特國慶加倍潮體驗

“十一”假期,潮玩方特!10月1日至7日,濟南方特將延長營業時間至22:30,開啟白加黑狂歡模式。屆時,不僅有30多個主題項目無限暢玩,更有精彩紛呈的萬疆迎賓舞,帶你一秒進入國慶氛圍,為新中國73歲生日獻禮!

在這裡,潮玩市集穿越感十足,棋逢對手、古法變臉、九州風雲琳琅滿目;潮玩街道驚喜偶遇NPC,看李清照、辛棄疾吟詩作對挑燈舞劍;潮玩廣場竹竿新疆舞、瑞獅鳴潮精彩演出輪番上演,玩項目看演藝雙倍滿足兩不誤。國慶長假還為您帶來驚喜特惠,潮玩節門票半價預售140元,5萬張限時限量搶購。

同時,國風敦煌飛天、民族高山流水、愛國紅旗飄飄,三大篇章將燃爆主題夜場。流行鐵水—火龍鋼花、篝火晚會千人互動,300架無人機化身熊大熊二帶你一起游覽中華大好河山。

國慶長假去濟南方特,共慶祖國盛世華誕,一起暢享合家歡樂之旅吧!

來城郊山腳下探秘傳說中的“神泉”

秋高氣爽,泉水正歡。長清區雙泉鎮160眼泉水中,有一處泉眼與眾不同,它就是位於王庄村南靈山腳下的“神泉”。

拾級而上,隻見高高的崖壁呈環抱狀,簇擁著一個長5米、寬3米的泉池。清澈的泉水從岩石縫中滲出,沿著大自然雕琢過的痕跡,化作一串串珍珠滴落在地面,匯成無數條小溪涌入泉池。泉水清冷,浸濕了整片崖壁和地面,與周邊的植被呼應,顯得格外清幽靜謐。

雙泉鎮有這樣一個傳說,瘟疫橫行的時代,曾有一白發長須的老者,手持拂塵向山腳下輕輕一點,化作一股泉水,百姓服用過后,病除康復,因此,泉被喚作“神泉”,山便被稱之為“靈山”。“神泉”是否能治病無從考究,但可以肯定的是,“神泉”

水因為經過石壁的過濾,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確實有保健功能,直到今日,即便村內通上了自來水,仍有很多村民到此打水,周邊村子的老人鮮少患有心腦血管疾病,以長壽著稱。

在山巒環抱間,暢游俊美孟家水庫

金秋時節,位於濟南龍鼎大道中段西側的孟家水庫波光粼粼,鳥兒嬉戲,襯以周邊座座青山,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態美景圖躍然眼前。市民游客紛紛前來打卡,行走在棧道之上觀景游玩,仿佛置身於畫中。

濟南孟家水庫環境優美,湖水碧綠,周圍高樓林立,是濟南東部新城之中難得的戲水游玩的好地方,也是最近流行起來的網紅免費景區。

在山巒環抱間,在雲霧飄渺中,這裡清幽秀美,周邊林美氣爽。水面波光粼粼,池水澄明如鏡。水上魚潛鳥飛,湖岸花團錦簇。孟家水庫之美,兼顧山水之樂,別具江南風情。

芳草萋萋,碧波如鏡,一步一景,景景各異。避開人山人海,沿湖而行,或靜坐遠眺落日余暉,觀雲卷雲舒,或依橋觀視流水澹澹,領略秋日風韻。

暢游孟家水庫,去流連、去感受,值得一游,不虛此行。

來一場親泉之旅,在泉水民宿中感受洪范

走進洪范,就像走進了一處讓人心馳神往的山水“桃花源”,置身於這樣一個“天然氧吧”,遠山與近水相映成趣,鳥兒與游魚競相自由,不知不覺間心靈已經有了歸宿……

走進位於平陰縣洪范池鎮政府南側的洪范民宿,推開門的第一眼就“淪陷”了。入眼一派徽派建筑風格,席坐院中,有涼亭水榭,可以烹茶觀景;屋舍別致典雅,其靜謐悠然的氛圍讓內心更加平和寬容;夜晚來臨,邀三五好友,於院內五彩燈帶下小酌聊天,孩子嬉戲玩耍,愈顯迷人愜意……在這裡,春日可觀嫩綠,夏日可看繁星,秋日可賞落紅,冬日可望寒晶。四季有序,院中存雅,是隱藏於泉水小鎮中獨得的一份寧靜。

民宿旁就是著名的洪范池。泉池南側外壁上,鐫行書“龍池”二字,字下有一青石雕刻的龍頭,從池壁探出,泉水自龍頭口中涌溢而出,卻不顯噴涌之狀,水面清澈、平穩如鏡。住在這裡,游客可以“沉浸式體驗”泉水民宿,盡享泉水慢生活。

同樣作為重點打造的洪范池鎮丁泉民宿景區,其民宿依托泉水,將自然氣息與生活之美融合在一起,成為當地一處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心靈港灣,能讓游客暫別城市的喧囂,蜿蜒於泉與山之間,在一個個古色古香的農家小院中追尋本質生活。

層林盡染漫山紅,邀您進入“童話世界”

每逢秋天,在南部山區紅葉谷景區,即將進入美麗的童話世界。

今年,第22屆紅葉節將於10月1日盛大啟幕,屆時,漫山遍野的黃櫨、紅楓、五角楓、火炬等紅葉,夢幻斑斕,美不勝收。

在10月至11月期間,您將觀賞到五彩斑斕、萬山紅遍、萬葉飄丹三個階段的景色,每個階段都能帶給您不一樣的視覺盛宴。

走進紅葉谷景區,您可以在不同位置欣賞到多維度紅葉盛景。站在觀景台扶欄遠望,賞異彩紛呈的山水畫卷。絢秋湖是觀賞紅葉的中心景點,4000余畝黃櫨林,漫山的紅葉,倒影在絢秋湖中,絢秋湖正是因此而得名。

登上萬葉塔,從至高點將滿谷的紅葉盡收眼底,您會驚嘆大自然“似燒非因火,如花不待春”的美麗。

這裡還有豐富多彩的娛樂項目,可以盡情玩個痛快:到孔雀王國天趣苑,與孔雀近距離接觸;在勇敢樂園挑戰高空緬甸橋、體驗彩虹滑道、騎小馬逛山谷……還可以在天然氧吧體驗森林木屋和帳篷露營,數星星、聽鳥鳴,仿佛置身於世外桃源。(吳軍 邢世帥 梁越 劉永明 周歷 劉媛媛 韓宏偉 王美 汪星宇 孫靜 吳雪)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