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新時代 新擔當 新教研

助力濟南教育高質量發展 濟南市教研工作會議召開

2022年09月27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9月27日電 近年來,國家、山東省和濟南市三級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基礎教育教研工作的實施意見相繼發布,描繪了教研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新時期的基礎教育教研有了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為進一步深化和推進教研工作轉型,助力濟南教育高質量發展,9月27日,濟南市教研工作會議在龍奧大廈召開。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纮出席會議。會議由市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艷主持。

會上,市中區、歷下區和歷城區的三位區縣代表交流了各自區縣教研工作的典型經驗,從不同角度呈現了新形勢下區縣教研部門對於明確教研職能定位的整體思考、創新教研工作內容的不斷探索和加強教研員隊伍建設的有力舉措。

市中區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副主任於飛以“不忘本來,面向未來”為題,分享了新時代濟南教研工作“路線圖”下的市中實踐經驗,通過完善教學視導機制、領導干部聽評課機制等機制建設,不斷提高教研治理水平,逐步構建起市中教研的“四梁八柱”。

歷下區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副主任董曉杰做“以教研隊伍專業發展 促區域教育品質提升”的主題分享,通過制度和機制建設、理論與實踐相融合、抓好教研員評價管理等方面協同發力,以教研隊伍的專業發展促進區域教育品質提升。

歷城區教育教學研究中心主任田慶民以“名校引領文化傳承 助力歷城教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分享了歷城區教研工作特色,通過“大戰略”“大教研”“大培訓”“大比武”“好學堂”等措施引領,創新教研工作內容,提高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水平。

濟南市教育教學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劉慶華分析了濟南市《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基礎教育教研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出台的背景,解讀了市教研院出台的落實推進方案,指出市教研院的推進方案是基於當前全市教育工作實際,對《實施意見》的具體化、路徑化和行動化,各項具體落實推進行動力圖體現市區校教研一體化設計、學段教研一體化貫通和學科教研一體化融合三個“一體化”原則,著重凸顯覆蓋的廣度、內容的寬度、研究的深度和隊伍的厚度,制定完善教研聯動、教學示范與幫扶、教研員駐校蹲點、教科研成果推廣和激勵四項制度,推進落實校本教研提升、鄉村教研提升、教科研方式創新、數字化教研提升和教研員能力提升五大行動,同時開展教研員專業標准大討論。推進方案點面結合、縱橫交叉,生動詮釋了“未來我們要成為誰”的問題,厘清和細化了未來幾年我市教研工作的發展思路。

王纮在講話中指出,當前基礎教育面臨深化改革、高質量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對教研員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我市著力構建的教研工作新格局呈現了美好的樣態,即各級教研機構能為有為,教研員能謀有力,教研系統成為濟南教育發展的智囊團、學校提升的助推劑、教師成長的孵化器、學生成才的育苗室。

王纮強調,進一步打開我市教研工作的新局面,要扣緊六項重點工作:一是強隊伍,通過完善教研員考核評價、准入和交流、課程培訓等機制,不斷激發教研隊伍活力﹔二是促均衡,通過推動協同教研、發揮名師示范引領作用等來逐漸縮小區際校際間教研水平差距﹔三是優作風,強化和提升教研服務意識,切實服務學校教研﹔四是謀創新,加強全面育人研究,聚焦關鍵環節研究,創新教研方式,加快推進教研轉型﹔五是賦動能,積極推進教研信息化軟硬件建設,提高教研隊伍的信息化素養,推進教研數字化建設﹔六是育成果,依托教研成果的培育和提煉,創生系列教研品牌,培養創新型人才,涵養和構建獨屬於濟南的教研文化。

李艷對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切實提升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使命意識,自覺對標高質量高要求來謀劃和推動教研工作﹔二是要潛心做事,以真抓實干的態度提高教研工作實效,聚焦課程、教學、作業和考試評價等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扎實有序地開展教研活動﹔三是要加強協同,不斷提高聯動配合、共建共享的合作意識,推動形成上下聯動、左右互助、高效有序、具有濟南特色的新時代基礎教育教研體系。

此次會議採取“現場+視頻”的形式,分設市主會場、區縣教體局分會場和市直中小學(幼兒園)分會場。市教育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市教研院中層以上干部在主會場現場參會。市教研院其他人員,各區縣教體局主要及分管負責同志,教研中心(教研室)主任、分管主任及所有教科研人員,各直屬學校校長、分管校長、教務處主任、教科室負責人在各分會場參會。(劉穎婕 實習生丁明陽)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