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濱州博興縣創新非遺柳編技藝:匠心編柳 妙手生花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2年09月2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濱州市博興縣創新非遺柳編技藝

匠心編柳 妙手生花

本報記者 李 蕊

圖為博興縣柳編手藝人的作品。 本報記者 李 蕊攝

核心閱讀

毫不起眼的柳條,可以編出來什麼?1萬多把“魯班鎖”組成的巨型燈籠,上海世博會展館外牆,造型可愛的手工藝品……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重視國家級非遺項目博興柳編傳承發展,將非遺傳承融入產業發展,融入鄉村振興,手藝人致力於創新編織技藝,讓老手藝煥發新活力。

“與人同高的燈籠,你見過嗎?”未進家門,老賈先賣起關子。

跟隨老賈的步伐,一入庭院,便見一盞巨型燈籠懸於樹旁,定睛一瞧,整個燈籠沒用一顆釘子、一根繩子,卻非常牢固。原來,燈籠是由柳條編織成的1萬多把“魯班鎖”組合而成。

老賈名叫賈流遠,是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柳編匠人。博興柳編技藝歷史久遠,據記載已有800多年歷史,2011年5月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近年來,博興縣一批手藝人潛心研究柳編技藝、創新產品樣式。巧手之下,老手藝呈現新面孔,古老非遺“編”出新花樣。

柳編越做越新潮

作為博興縣灣頭村有名的“巧匠”,老賈雖年過七旬,手藝卻不減,村裡人常稱贊:“老賈手藝是寶,柳編越做越新潮。”

老賈在20多歲時,開始學做柳編,“當時家家戶戶做柳編,大多是簸箕等物件。”后來,柳編銷量下滑,相關制品逐漸被替代,不少手藝人開始另謀出路,可老賈始終認為,手藝不能丟,天天琢磨怎麼把老手藝做出新意來。

靈感從哪兒來?一次外出旅游時,老賈發現不少古建筑都有一種榫卯相嵌、造型美觀的“鎖”。查閱資料后,他才知道那是魯班鎖。於是,他決定用“魯班鎖”編一盞燈籠。取6根柳條,每根長約3厘米、寬不足1厘米,在每根中間打孔開槽,一扣一合、一卯一榫,便做成了第一把“鎖”。

做“魯班鎖”是個技術活。材料要標准、做工須精細,每一把“鎖”都需仔細打磨。用時3個多月,老賈終於做成了這盞燈籠。在簡陋狹小的工作室裡,老賈打磨出一件件工藝品:龍虎鳥獸,栩栩如生﹔亭台樓閣,氣勢恢宏﹔飛檐流角,輕盈靈秀……所擬之物,件件精致。

這幾年,不少人找到老賈,向他“取經”。老賈毫不吝嗇,傾囊相授:“創作靈感源於積累:一在‘眼’,美無處不在,要善於發現﹔二在‘腦’,須勤於思考,把美融入創作﹔三在‘手’,技藝要磨煉,精湛是成就美的關鍵。”

跨界編織建筑美

毫不起眼的柳條,竟能編出國家館外牆?

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覽會,西班牙館外牆以藤條為支撐,中間用杞柳編織物填充。從遠處望去,流線型外觀猶如起伏的波浪﹔從高處俯瞰,狀若造型獨特的“花籃”,令參觀者驚嘆不已。

這個巨型“花籃”,正出自博興縣陳戶鎮崇德村村民孫建光之手。走進他的家中,桌上堆滿鉗子、銼刀等器具,還有一沓未畫完的圖紙。50余歲的孫建光,從小就跟著姐姐學柳編。后來,博興縣建起工藝美術一廠,成立柳編創新小組。“進了小組,我大開眼界,一個籃子竟有上百種樣式。”他說,受此影響,每編織一件作品,他都會仔細琢磨:編法可否創新?工藝能否改進?

2009年,孫建光接到編織藤條外牆的任務。“萬千柳條,8524個藤條板,須嚴格卡尺、精確到毫米,且要經過防腐、干燥、塑形等10道工序。時間緊迫,既要美觀,又要省時,傳統編法行不通了,必須打開思路。”孫建光說。

多番嘗試下,孫建光摸索出交織編、順編等新編法,並手把手教給100多名工人。他與工人一同吃住在編織車間,歷經3個月時間、耗費120噸藤柳,終於如期完成任務。

編織藤條外牆的過程中,孫建光解決了防腐、防火等多項工藝難題。“當‘藤柳外衣’亮相時,國外設計師豎起了大拇指。”孫建光說,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因為他們把柳編文化推向了世界舞台。

上海世博會后,孫建光成了村裡的名人,有人慕名而來,邀請他去“編織”新的建筑。“小屋用柳與竹結合編成,屋旁是蘋果樹,屋內有一張石桌,陽光穿透縫隙,洒落在地上……”孫建光在圖紙上規劃著他的新作。

他享受“施工”的過程,經常思考能否打破常規。“柳編建筑,強調綠色環保、與自然融為一體。在不噴漆的前提下,怎樣使外牆呈現出不同顏色?”他在一次次試驗中,研究出了“蒸煮變色法”:通過改變柳條的蒸煮時間,柳條可被染為淺咖、深咖、黑等不同顏色。

柳編與建筑跨界巧妙融合,孫建光“蓋”起了民宿小屋、節慶“拱門”、景區“雕塑”。“要不斷改進技藝、突破創新,讓建筑彰顯文化內涵,讓柳編煥發新的生命活力。”孫建光說。

柳編賦彩新生活

腳踩小板凳,膝蓋略抬高,兩腿夾牢手中編織物,若織毛衣一般,柳條在王貴芝的指尖翻飛。縱橫有法,經緯分明,每打一條橫線,她都要使勁勒緊,密密實實,不留一絲縫隙。手指游走間,一隻青蛙柳編手工藝品就誕生了。

80后王貴芝,曾在縣城開過影樓。“結婚后,瞧見婆婆做柳編,我就在旁邊學,耳濡目染下,我愛上了柳編。”王貴芝說,她萌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轉行做柳編。借電商“東風”,她銷售起柳編、草編等手工藝品,並把攝影技術“嫁接”到柳編中。

推開工作室的門,仿佛進入一間影棚:桌上擺有一台電腦、一台單反相機,一旁還置有柔光燈、反光板,牆邊整齊地放著兩張白色背景布。王貴芝說:“作品要編得精致,還要拍得漂亮,這樣才能更好呈現柳編的美。”

她將線上店鋪中的產品銷量、客戶反饋等信息逐一匯總,通過分析數據,了解客戶需求,有針對性地設計柳編產品。“設計一款新品,我會先通過軟件來看哪種編法更美觀,如果達到理想效果,再動手編織。”王貴芝說。

除了攝影師、設計師,王貴芝還是一名老師。近年來,博興縣投資建設了中國草柳編文化創意產業園,與高校簽訂產學研合作協議,共同設計開發草柳編特色產品。該產業園還被列為高校社會實踐基地,當地柳編匠人化身課堂老師,讓學生與非遺項目親密接觸。

接受採訪時,王貴芝正忙著“備課”。“設計制作課堂作品,簡單易學、美觀實用,能讓學生更好地走近非遺、學習非遺。”王貴芝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