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丨首屆尼山世界儒商文化論壇成功舉辦

2022年09月27日08:44 |
小字號

  以儒學涵養工商精神,共話新時代工商文明。9月26日下午,首屆尼山世界儒商文化論壇在曲阜尼山啟幕,海內外企業家代表、專家學者、孔子后裔代表等嘉賓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齊聚尼山,儒商論道,共話文明,深入探討新儒商時代價值與當代工商文明建構,向世界發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助推當代經濟發展的“尼山聲音”。

  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席、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組委會副主席龍永圖出席並致辭,山東省副省長江成致辭,中國孔子基金會理事長於曉明出席論壇。

  開幕式由尼山世界儒學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國承彥主持,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主任晁罡現場宣讀美國夏威夷大學資深教授、國際中國哲學會名譽會長成中英賀信,濟寧市政協副主席李克學致祝賀開幕辭,中山大學中外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黎紅雷,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發表主旨演講。山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張鯤,山東省政府辦公廳一級巡視員張積軍,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呂偉,山東省社會主義學院(山東中華文化學院)副院長孫黎海,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副主任、孔子博物館館長郭思克等出席。

  龍永圖作為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組委會副主席,是中國開放入世的親歷者,他表示,在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全球化趨勢十分強勁的形勢下, 探討交流儒商這一群體在新時代的獨特價值和意義,研究儒商與當代工商文明的建構,十分必要且及時。21年前,中國入世時向全世界做了兩個庄嚴承諾,一是遵守規則,二是開放市場。儒家“人無信不立”的誠信精神,“兼濟天下”的仁愛和擔當精神,使得中國在繼續履行“遵守規則”和“開放市場”的承諾方面得到豐富的中國文化的支撐,這對於中國在當前應對逆全球化力量,推動世界經濟在真正的多邊主義的基礎上,實現“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有重要的意義。

  江成代表山東省人民政府,向尼山世界儒商文化論壇的召開表示祝賀。他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儒商文化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結合的文明成果,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感染力。他強調,山東作為儒家思想的重要發源地和儒商文化的重要傳承地,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持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入挖掘儒商文化精髓,不斷將儒商文化發揚光大。要錨定“走在前、開新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聚力打造優良產業生態,為廣大企業家和各類人才來魯發展提供一流服務,創造良好環境。

  國承彥主持開幕式

  晁罡宣讀成中英先生賀信

  成中英在賀信中開門見山地表示,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增設首屆“世界儒商文化論壇”,是當代儒商事業發展的重要裡程碑。儒商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當代企業家在積極承擔社會使命,讓儒商精神注入社會的同時,要讓中國人創造與治理的智慧及其成果為世界所接受和共享,以儒商精神成風化人,滋養世界。

  李克學首先代表濟寧市委、市政府對參會嘉賓表示歡迎,他表示,濟寧是儒家思想重要發源地,也是儒商發源和興盛之地,自古以來水陸交匯、商埠雲集,是天下儒商的精神家園。近年來,濟寧市以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為目標,連續多年舉辦“國際孔子文化節”“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弘揚企業家精神,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尊重企業家、愛護企業家,尊重創造、鼓勵創新”的濃厚氛圍,“尼山世界儒商文化論壇”在東方聖城、儒商故裡首度舉辦可謂恰逢其時。

  黎紅雷以《新儒商氣質與當代工商文明的構建》為題,積極評價當代儒商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融入企業治理實踐,涵養企業精神,培育現代企業文化,為當代工商文明的構建積極探索。踐行儒學的當代企業家把儒家的“德治”“義利”“誠信”“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等思想融入企業治理實踐,展現出“以德治企,教化為先”“義以生利,利他經營”“信以立世,誠以待人”“智以創新,與時俱進”“仁以愛人,厚德載物”“勇以擔當,自強不息”的新儒商氣質。周雲杰發表題為《內聖外王:創世界一流企業——關於構建全球當代工商文明的思考和實踐》的演講,從新冠肺炎疫情和新一輪大國博弈雙重沖擊的時代背景出發,闡釋構建全球當代工商文明的緊迫性和現實性。應在世界變局中堅守儒商精神,不僅實現自身持續引領,更要擔當責任,賦能社會。

  作為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分論壇之一,尼山世界儒商文化論壇由尼山世界儒學中心、省工商聯、省商務廳、山東中華文化學院、濟寧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來自美國、德國、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白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100余名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嘉賓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並在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館設立4個分會場,共同構筑多元跨界、行業共舉的世界儒商對話格局。

  論壇首次聚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新時代工商文明互融共通,開展一場場儒學智慧與企業實踐碰撞的世界儒商文明對話。開幕之際,一系列面向世界、跨企業、多領域的主旨演講,學術研討,觀點專訪,分組對話等同步進行,與會嘉賓圍繞“儒商時代價值與當代工商文明建構”主議題,以及“文明交流互鑒與經濟全球化”“齊魯文化與儒商的形成與發展”“傳統儒商文化對現代工商管理的啟示”等分議題,深入闡釋儒商在當代世界文明發展中的時代價值,為應對當前百年變局和構建經濟全球化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精彩紛呈的學術盛宴后,呂偉主持了山東省招商推介,向世界展示山東自貿區濟南片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淄博博山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等文化貿易高地,濟寧市重點項目等,全面介紹山東在國際文化貿易舞台中的亮眼成績。

  據了解,“2022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於9月26至28日在山東曲阜舉行。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以“人類文明多樣性與人類共同價值”為主題,下設9個分論壇及多場文明對話、文化展示活動,研究人類文明多樣性與人類共同價值的關系,為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出新思路、描繪新藍圖。(張懿程)

  來源 :山東新聞聯播 中國孔子網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