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尼山文學論壇成功舉辦

2022年09月26日21:23 |
小字號

金風送爽,花果爭香。以文會友,高朋滿座。

2022年9月26日,在尼山腳下、孔子湖畔,由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作家協會、濟寧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濟寧市委宣傳部、濟寧市文聯(作協)承辦的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尼山文學論壇成功舉行。

尼山文學論壇是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在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上首次設立的文學主題論壇。本次論壇以“文學多樣性與人類共同價值”為主題,既致敬往聖先賢,又展望時代發展。論壇的成功舉辦得到了山東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中國作家協會的大力支持。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白庚勝,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施戰軍,中共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濟寧市副市長劉東波等領導出席論壇。中國出版集團原副總裁、人民文學出版社原社長潘凱雄,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湖南省作協主席王躍文,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遼寧省作協主席滕貞甫,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賀紹俊、張志忠等全國著名作家、評論家在論壇上分別作了專題發言。山東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姬德君主持論壇。來自全省各地的作家代表、主承辦單位有關負責人和媒體記者等50余人參加活動。

施戰軍代表中國作家協會致辭。他說: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重要時刻,我們相聚在尼山腳下,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論述、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聚焦“文學多樣性與人類共同價值”這一主題,展開深入研討、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指出,在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上設立文學論壇,充分體現了山東省委、省政府對於文學事業的高度重視和深遠眼光。他代表中國作家協會向尼山文學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文學的廣闊天地也正在我們面前浩浩蕩蕩地展開。參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關懷人類的未來,是新時代文學義不容辭的使命與責任。在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的今天,講述中國故事,就是自覺講述世界的故事;傳達中國價值,就是參與構建人類共同價值。廣大文學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堅定的文化自信,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向人類的悲歡、世界的命運敞開胸懷,更加有效地展開文明交流互鑒,讓中國文學的卓越創造成為具有普遍意義的人類經典。當前,中國作家協會正在大力推進“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和“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兩項重大工作,整合文學創作生產傳播轉化各環節的中堅力量,從作家創作、編輯出版、宣傳推廣、成果轉化、對外譯介等多方面統籌協調,形成聯動機制,為文學精品的產生賦能,推動文學精品的傳播、轉化,推出更多具有人類視野和文明情懷的精品力作,有力彰顯新時代文學的價值。

白玉剛在致辭中代表山東省委、省政府,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中國作協及兄弟省市作協給予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文學是世界的語言,是傳遞價值理念的載體,是溝通不同文明的橋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大背景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進程中,尤其需要從人類文明的大視野,充分發揮文學“文以載道、文以明德、文以達情、文以啟智”的作用,加強交流互鑒,更好凝聚價值共識。“文以載道”,就是堅定承載全人類共同價值,以大格局、大情懷的精品力作,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文以明德”,就是生動詮釋中華文明“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質,以正氣充盈、激濁揚清之作,彰顯道德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文以達情”,就是用心表達人世間的真摯情感,以直達人心、觸動靈魂之作,激發人們的共情心、同理心。“文以啟智”,就是深刻反映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共同面對的困難挑戰,以引人思考、啟人心智之作,揭示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時代命題。

白玉剛說,山東是文學大省,齊魯文脈源遠流長。從中華民族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到《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等典籍,從諸多聖賢到一代又一代文學大家,齊魯文學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時代輝煌。承先賢文脈,山東大地人才輩出,“文學魯軍”成為當代文壇的一支勁旅。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大力實施“齊魯文藝高峰”計劃,加強精品創作生產,文學事業呈現蓬勃發展局面,為“揚中華文明、長中國精神、聚中國力量、釋共同價值”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山東文學界正在推進“春秋風雲”“派兵到山東”“我家在山東”三大主題創作,面向全國張榜招賢,力爭出精品、出力作。

白玉剛特別強調更好地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文學肩負重大責任和使命。他著重談了四方面希望:一是加強合作,共同書寫。以更加寬廣的視野,建立完善省際、國際合作機制,聚焦重大主題協同發力,創作推出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好作品。二是加強交流,共同探討。針對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深入探討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重大課題,更多地引發思想共鳴,激發創作靈感,讓作品更具思想性、引領力。三是加強譯介,共同互鑒。優秀文學是人類的共同財富,要把國外的好作品“引進來”,又要讓我們的好作品“走出去”,有針對性做好翻譯推介工作,真正讓優秀作品成為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媒介。四是加強往來,共同鑄就。共同的價值追求需要共同構建和維護,要充分發揮文學的橋梁紐帶作用,搭建更多互訪互動、交流交往的平台,以文會友、文交天下,加深理解、增進認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7位知名作家、學者在論壇上分別作了主題發言。

白庚勝在題為《絲路文學燦光華》的發言中指出,歷史上的絲綢之路結構起了一個與民族、經濟、商貿、工藝、技術、宗教、哲學、文化、審美的交往交融相對應的東西方文學長廊,在城市化、后工業化、數字化時代,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絲路文學對於撫慰人類心靈、醫治地球創傷、加強交流互信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潘凱雄在題為《文學母題與人類共同的情感》的視頻發言中指出,文學母題植根於人類共同的情感與精神追求,它的存在使得文學成為另一種特別意義上的“世界語言”。面對文學創作帶給人們這種獨特的精神與情感感染力,我們要探討深入開展多種合作的途徑與方式,推進人類文明的和平發展、相互促進,共同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光明的未來。

王躍文在題為《弘揚中國文學精神 講好當代中國故事》的發言中先是回顧了自己對《金銀島》《尼爾斯騎鵝旅行記》《白鯨》《論語》等古今中外文學作品的閱讀體驗,並對其蘊含的東西方不同的文化價值觀進行解讀,進而指出新時代中國文學必須立足自身文明傳統,廣納全人類文明的優秀資源,充分展示當代中國氣象和當代中國人的精神圖譜,講好豐富生動的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滕貞甫在題為《興觀群怨與翕純皦繹》發言中,對側重文學的目的和作用的“興”“觀”“群”“怨”以及強調文藝的創作和欣賞方法的“翕”“純”“皦”“繹”的具體內涵進行了解讀,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孔子的文藝觀及其當代意義。

關仁山在題為《精神資源與文體創新》的發言中指出,新時代文學應該重視精神性建設,作家有了充沛的精神資源這一創作的源頭活水,才能在創作中體現出對新時代的深沉思考,體現出人民性的思想內涵。此外,作家應該在小說藝術結構上進行多種嘗試,尋找與新時代相匹配的敘述方式,塑造出具有歷史感和生命質感的文學形象,呈現新時代的典型環境、典型人物。

賀紹俊在題為《表現人類的心靈能夠共同感受到的東西》的發言中指出,中國文學自古以來就有一種寬廣的“天下觀”,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作家自覺地培育起世界文學的眼光,具有一種自覺的世界文學意識。人類共同價值,是世界文學得以存在的根本,是世界各國文學進行對話和交流的基礎。文學是通向一個和諧世界的重要橋梁,作家在寫作中體現出本民族的風格特色,使不同地域的人們在這種差異化的敘事中感受到世界的豐富性,因此具有鮮明本土性的作品才更具世界性。

張志忠在題為《當代文學進程中的仁愛之心、義利之辨》的發言中指出,中國文學對話世界,既要學習人類的先進思想藝術成果,也要傳承歷史悠久的精神血脈。在和諧社會、共同富裕、以德立國、偉大復興為標志的新的時代語境下,儒家學說煥發出巨大的生命力,也向當今世界展現了燦爛的中華文明,顯示出其中蘊含的人類共同價值。

姬德君在論壇最后說,新時代新征程,全省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要以本次尼山文學論壇為契機,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深刻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把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不斷講好中國故事、山東故事,讓優秀的文學作品成為滋養民族精神成長的清泉和沃土,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來源:山東作家網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