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聚力推動企地協同創新,賦能地市數字經濟發展

記山東省第六批科技副職工作先進個人李峰

喬姝
2022年09月26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自2015年開始,山東省每年從省內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國有企業等單位,選派高層次人才到基層挂任科技副職,開展科技人才服務。作為省派第六批科技副職,2021年7月,山東產權集團權屬企業山東乾雲信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乾雲信息)副總經理李峰挂職擔任德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科技副主任。挂職期間,李峰求真務實,不輟耕耘,積極依托派出單位,充分發揮自身專長,推動人才、技術、項目等資源向基層流動,圓滿完成挂職任務,被評選為山東省第六批科技副職工作先進個人。

架一座橋,連接企地合作

“如果說我在挂職期間取得了一些成績,它們絕不代表我個人,是在省國資委、省科技廳、省工信廳和山東產權集團的指導和支持下,讓我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李峰表示,在挂職過程中,她個人發揮的作用更像是一座“橋梁”,一邊是挂職單位對人才、技術、管理、項目等各方面的需求,另一邊是派出單位在各方面提供的強力支撐。

有了這樣一座“橋梁”,企地合作得到深度連接,招引項目落地得到加快推進。

在李峰的協助下,“數據樞紐工程京津冀節點及區域重大示范應用項目”在德州落實落地,並入選山東省2021年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乾雲信息和德州新基建公司共同成立了德州財金數據樞紐有限公司﹔乾雲信息權屬單位山東可信雲信息技術研究院與德州高創中心、德州新基建公司共同成立新型研發機構山東可信雲數字產業研究院。

與此同時,山東產權集團與德州財金集團簽署德州市綜合性要素交易服務平台項目﹔乾雲信息權屬單位山東國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與德州市投資促進局簽署德州市“數字經濟先行區”項目,乾雲信息權屬單位山東可信雲信息技術研究院與德州天衢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創新創業共同體項目。

挂職期間,李峰通過多維度的調研,著力協助企業解決生產工藝、人才引進、項目申報驗收、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各種困難。同時,發揮高端智庫優勢,助力區域協同發展,針對省級數字經濟重大項目、DCMM試點企業、省級優秀產品和解決方案等省級榮譽資質評選,為德州本地優秀企業輔導培訓,助力提升綜合能力。

播一顆種子,賦能持續發展

李峰表示:“挂職時間一年並不算長,很多項目有了規劃或者起步,還需要較長的后續發展。”而李峰一年來的挂職工作,很多時候是在播下一顆顆種子,為日后的持續發展賦能。

在大量實際調研的基礎上,李峰牽頭組織編寫了《德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數字產業發展調研報告》,為天衢新區數字城市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產業引進打下了重要基礎。經過她策劃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園區獲批省級數字經濟園區和財政獎補資金,為大數據企業落戶提供了平台載體。在挂職期內,李峰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經驗教訓和公共關系在大數據等工作方面主動靠前,提出專業意見建議,指導相關部門積極爭取榮譽和資金。

開一扇窗,聚力產教融合

為深化產教融合,挂職期間,李峰調研了區內40多家企業在技術、人才、研發、項目申報和成果轉化等各方面需求,採用線上線下模式精准校企對接工作。聯合中科院、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山東大學、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中國海洋大學等大院大所的相關專家,分別通過視頻會議和實地走訪的方式開展“一對一”精准對接服務,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針對企業普遍存在的項目申報驗收難題,李峰特邀請相關專家舉辦專題講座,100多名企業負責人、財務負責人前來參會並反饋受益匪淺﹔針對企業反饋的技術難題,積極對接中科院、上海交大、校友百度工業專家等專業教授尋求解決方案、合作模式。

“通過一年的挂職工作,讓我有機會更好、更深地接觸地方經濟發展,了解政府和企業需求,對我以后的科研和生活都將產生積極的影響。后續我們將繼續深入推動企地協同創新,全面助力地市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李峰表示。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