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鄒平:聚焦“九大工程” 下活高質量發展“大棋”

張代生
2022年09月26日11:1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九月,秋高氣爽,雲淡風輕,一年中最美的季節。

9月20日,“傾聽發展強音 感受澎湃動力——聚焦九大工程,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獻禮二十大”行進式主題採訪活動在山東省鄒平市舉行,這座以紡織和鋁業聞名於世的城市,再次以一種高調的姿態閃爍在全國鎂光燈前。

世界鋁業看濱州,濱州鋁業看鄒平。這裡有世界最大的紡織基地,這個市多次入選全國百強,多次獲評山東省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進縣……作為全國知名的縣級強市,鄒平沒有躺在功勞簿上,而是甩開雙腿,邁開大步,再次站到了高質量發展新的更高起點上。

2022年初,鄒平市黨代會上,鄒平市委書記呂明濤表示,鄒平將堅定扛起“先行示范”光榮使命,按照“11269”工作思路,全力實施工業提質提效、“三農”優先領先、文化向善向上、惠企溫心暖心、民生共建共享等九大工程,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讓鄒平人民生活更有品質、更有尊嚴、更加幸福,譜寫“現代化富強文明新鄒平”建設新篇章。

聚焦九大工程,雄心勃勃的鄒平揚手拂去往日的“光環”,向世人宣示更上一層樓的決心——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

鄒平志存高遠。

聚焦產業升級、營商環境等領域,推進改革攻堅。深化產業鏈供應鏈,打造完善標志性產業鏈,率先建成山東省先進制造業中心。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全省低碳經濟示范試點……

順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要求,加快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創新鏈四鏈融合發展,建設綠色低碳循環現代產業體系。力爭到2026年,規上工業營收達到6000億元,穩居全省縣域前列。

打造世界高端鋁業基地核心區。依托鄒平國家高端鋁材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發揮魏橋創業集團領軍作用,突出綠色標准,樹立全球視野,進一步放大鋁業優勢,叫響產業地標。到2026年,高端鋁產業集群營收突破3500億元,創建山東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培育再生鋁,實現低碳替代。實施中歐循環科技產業園等一批再生鋁項目,用能耗、排放更低的再生鋁補上原鋁缺口,到2026年,再生鋁產能突破300萬噸,打造全國最大的再生鋁生產基地。

發揮魏橋紡織引領作用,加快突破高性能纖維、復合材料等技術瓶頸,發展智能紡織、智能紡紗、智能穿戴,到2026年,高效生態紡織產業集群營收達到1200億元。

壯大新醫藥。以新醫藥產業園為載體,持續引進蘇州、上海等地中試和生產項目,構建以中試、制藥、醫療器械於一體的300億級全鏈條新醫藥園區。

實施“三農優先領先”工程,走好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鄒平路徑”。緊扣“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把更多資源和力量優先投向農業農村,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加快實現共同富裕。

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同共進,努力把鄒平的文化軟實力轉化為城市綜合競爭力、宜居親和力、發展生命力。倡樹文明風尚。扎實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志願服務建設、誠信社會建設、網絡文明建設,讓黨的創新理論走進千家萬戶、正能量充盈梁鄒大地。

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聚焦“雙碳”戰略,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全面強化環保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讓天藍、地綠、水清成為美麗鄒平的顯著標志,未來五年,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國控斷面水質Ⅲ類水體比例保持在100%。

實施“民生共建共享”工程,提升群眾富足生活安康的“鄒平溫度”。聚焦共同富裕、共享發展,更高水平實施民生工程,全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保持80%以上。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做好低保、特困、孤困留守兒童、低收入家庭、殘疾等困難群體的生活保障和救助幫扶,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

這是一盤關乎全局的大棋。鄒平子落盤脆,妙手連連。

鄒平的決策者們十分清楚,聚焦九大工程不僅是“富強鄒平”的重中之重,也是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所在——讓鄒平成為一個“綠色”“低碳”“和美”的強市。

在濱州,歷史上的鄒平一直是領跑者﹔在全國,鄒平一直是經濟強市(縣級)。

鄒平已被注入太多的期待和情懷。

而今,在這個金風送爽的日子裡,鄒平再一次站到了起跑線上,讓誠信、擔當、奉獻競顯風採!

“開頭炮”已經打出,“先手棋”已經落子,鄒平再次“起飛”的“天時地利人和”已經齊備。

我們相信,鄒平一定會創出奇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