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豐收節”裡看豐收 “文旅創新看山東”媒體採訪活動完美收官

2022年09月24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9月24日電(宋翠)9月23日是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也是“文旅創新看山東”媒體採訪活動收官的日子。當天,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山東省威海市,親身體驗千裡山海自駕旅游公路的服務效能,並走進威海市群眾藝術館,採訪當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

威海市位於山東半島東端,擁有近千公裡海岸線,風景如畫,文化旅游事業蓬勃發展,被游客稱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近年來,威海市探索非高速公路標准運營模式,打造千裡山海自駕旅游公路。憑借這條路,威海作為旅游目的地的熱度不斷上漲。旅游業升溫的背后,是一座城市轉型升級的創新實踐。

威海市群眾藝術館的民族樂團排練廳。人民網宋翠攝

威海市群眾藝術館的民族樂團排練廳。人民網宋翠攝

媒體爭相聚焦,游客紛至沓來。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威海市總接待游客人次比2019年疫情前增長20.1%。一個個榜單預示著這樣的熱度還將持續:威海在馬蜂窩長線旅游目的地的瞬時訪問量熱度漲幅位列全國TOP10﹔攜程發布的《2022年暑期租車自駕報告》顯示,威海是10個暑期租車自駕熱門城市中唯一的東部城市,是當之無愧的暑期自駕游大熱門。

今年威海市把千裡山海自駕旅游公路周邊改造提升列入為民辦實事重點工作,年內共將開放22處主題驛站、56個觀景平台和12處特色創意路段,為來威游客提供更加舒適的旅游體驗。

公共文化服務,是距離百姓生活最近、最能提升群眾文化獲得感的工作。過去幾年來,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為引領,以基層為重點,不斷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發展,努力開創文旅融合新局面,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設提供文化支撐,奏響了文旅惠民好樂章。

非遺展裡的威海錫鑲技藝。人民網宋翠攝

非遺展裡的威海錫鑲技藝。人民網宋翠攝

走進威海市群眾藝術館,人們被干淨整潔的環境吸引,每一處空間的秩序都是井然有序。館內公益培訓油畫班的學員趙瑞芳說,今年開始,她在威海市群眾藝術館報名學習油畫繪制,至今已上了多節課,感覺受益匪淺。這幾年,威海的公共文化培訓項目越來越豐富,她和朋友都成了“藝術粉絲”。

走進威海市群藝館,猶如走進藝術的殿堂。這裡不僅有音樂、舞蹈、美術等傳統藝術門類培訓,還根據百姓需求設置了瑜伽、工筆畫、八段錦、太極、交誼舞等多元化藝術培訓,近百個班的課程培訓,每年無縫銜接,助力百姓“按需”選擇公共文化服務。此外,寒暑假期間,威海市群眾藝術館還針對未成年人群體啟動“蓓蕾成長計劃”,對未成年人進行藝術集訓,音樂、體育、魔方、機器人、思維模式等藝術普惠課程的開展,如春雨般滋潤未成年人心田,在他們心中播下藝術的種子。

此次“文旅創新看山東”媒體採訪活動,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舉辦,目的是生動展示過去兩年來,山東在文化旅游工作領域的創新突破成績,探索新的文旅宣傳推廣路徑。活動為期5天,截至9月23日上午,採訪團撰寫原創稿件60余篇,網絡傳播轉載平台30家,線上閱讀量400萬人次。

非遺展裡的鄉村記憶。人民網宋翠攝

非遺展裡的鄉村記憶。人民網宋翠攝

今年以來,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強化宣傳推廣領域的創新,廣泛征求社會各界意見,聚焦文化旅游工作發展實際,有針對性地提出推廣舉措。特別是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市場推廣處、省旅游推廣中心等部門單位,根據新時代的媒體傳播規律,強化與新聞宣傳、融媒推廣機構的溝通聯合,形成齊魯大地文旅宣傳推廣的“同頻共振”模式。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繼續推動宣傳推廣思路與模式的創新,做好“聆聽、消化、講述”三篇文章,用生動的細節、自然的畫面,講好山東文旅故事,助力全省文化旅游業態高質量發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