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三周年,山東取得這些重要階段性成效

2022年09月20日09:1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三年來,山東找准自身定位,主動擔當作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

  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著力建立健全推進黃河戰略政策體系,凝聚起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思想共識和強大合力。強化機制創新,成立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高規格領導小組,突出上下貫通、橫向聯動,構建“省負總責、市縣落實”高效推進機制。實施黃河戰略專項監督,開展黃河戰略專項巡視,將各市和省有關部門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考核。強化規劃引領。出台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決定、省黃河規劃及省“十四五”實施方案,配套編制生態環保、水利建設等9個專項規劃,明確未來五年擬實施的101項重點任務、55項重大標志性工程,制定黃河保護治理、支持黃三角農高區高質量發展等政策措施,構建形成系統完備的規劃政策體系。強化項目支撐。建立省級黃河戰略重點項目庫,細分生態保護修復、污染綜合治理、防洪能力提升、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產業高效發展、基礎設施建設6大類別,分年度謀劃推進重點項目建設,今年集中實施350個項目,已完成投資2280億元。強化協調聯動。牽頭成立黃河流域產教聯盟、專家協同創新協作聯盟,舉辦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黃河流域跨境電商博覽會、黃河論壇等重大活動,主動與沿黃8省區會商確立7個領域重點合作事項,目前魯豫黃河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隴電入魯、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等60余項已取得重要進展。

  堅持綜合防治、“四水四定”,著力提高水資源安全保障能力。一是強力推進黃河防洪減災工程建設。編制山東現代水網建設規劃,實施黃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全面建成黃河河道標准化堤防,完成流域面積3000平方公裡以上骨干河道和128條中小河道防洪治理、2420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實現了汛期人員安全、堤壩穩固、水不漫灘。二是全面完成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工程。堅定不移把守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突出重要位置,累計投資371億元,建成外遷社區、村台社區55個,新建護城堤33.9公裡,改造提升舊村台99個、臨時撤離道路473公裡,圓了60萬灘區群眾的“安居夢”。研究制定進一步鞏固灘區遷建成果的后續扶持政策,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三是深度節水控水。完成沿黃9市65處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建設,開工建設4處大型和10處中型引黃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工程。制定涵蓋174個行業類別的1045個用水定額,萬元GDP用水量比2019年下降4.4%,用水效率保持全國領先水平。

  堅持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著力打造黃河下游綠色生態廊道。突出黃河三角洲濕地保護修復。2019年以來累計向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生態補水5.1億立方米,年產原油近30萬噸的300處油井全部退出。鳥類由1992年建區時的187種增加到371種,成為東方白鸛全球最大繁殖地。積極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方案確定的8項任務順利完成。突出沿黃重點區域生態治理。沂蒙山區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土地整治1834公頃,修復破損山體91.8公頃,生物多樣性保護治理8.7萬公頃﹔南四湖濕地種植水生植物1000畝,生態保護修復成效顯著,沿黃地區生態功能全面提升。突出環境污染綜合治理。開展黃河流域大氣污染防治,今年上半年沿黃9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平均為4.83、同比改善8.3%,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68.1%、同比改善5.3%。實施城市建成區雨污合流管網和黑臭水體清零、城市污水處理廠提標“兩清零、一提標”行動,開展黃河流域“清廢行動”和入河排污口整治,今年上半年,黃河干支流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82.4%、優於全省平均水平9.9個百分點。

  堅持動能轉換、轉型升級,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一是堅決淘汰落后動能。遏制“兩高”行業盲目發展,對新上項目嚴格執行能耗、煤耗、產能、碳排放、污染物排放“五個減量替代”,累計關停“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壓減鋼鐵產能佔全國12%,化工園區由199家壓減到84家,為新動能成長騰出了寶貴空間。二是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2019年以來,實施500萬元以上工業技改項目4萬多個。加快推動鋼鐵、石化、鋁業等七大高耗能行業整合提升,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高端鋁業基地、山東重工綠色智造產業城等一大批重大標志性工程支撐強勁。三是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集中布局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3年年均增長10%,“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提高3.6個百分點,沿黃9市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近9000家,比2019年翻了一番。

  堅持全域融合、塑強優勢,著力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山東半島城市群綜合競爭力明顯增強。優化“一群兩心三圈”發展格局。編制出台山東半島城市群發展規劃和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一體化發展規劃,設立四個省級新區,加快打造區域融合的戰略支點。增強中心城市發展能級。規劃建設濟南都市圈、青島都市圈,實施濟青聯動三年行動計劃,濟南起步區獲批落地、成形起勢,濟青引領輻射能力加快提升。打造黃河流域最便捷出海口。創新“陸海聯動、海鐵直運”物流監管模式,在黃河流域布局建設內陸港30個,沿黃地區出口貨物境內段綜合運輸成本下降20%。

  堅持保護傳承、交流互鑒,著力譜寫黃河文化山東篇章。一是加強黃河流域文化遺產保護。實施黃河非遺保護行動計劃,建設魯國故城、大汶口等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曲阜三孔、泰山建筑群等重大文物保護工程成效明顯。二是加快黃河文化旅游體系建設。規劃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段),發起成立黃河流域振興傳統工藝城市共同體、黃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聯盟,黃河口生態旅游區成功創建國家5A級景區。三是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連續舉辦孔子文化節、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中國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涌現出《黃河入海》《黃河壩上故人歸》等一批優秀文藝作品。

  下一步,山東將堅決扛起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重大政治責任,搶抓機遇、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努力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王建)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干杰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強調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陸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進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風工作。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面提升山東標准創新力 為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作出山東貢獻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動員各級各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路徑,加快推進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
山東著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山東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北方地區經濟發展的戰略支點。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齊魯兒女歡欣鼓舞,鉚足干勁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切實提高督導服務質效 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對進一步落實穩經濟政策、開展督導服務進行部署,推動各級扛牢責任、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