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濟南政法

歷城區華山街道開啟“后拆遷時代”社會治理新局面

2022年09月18日11:59 |
小字號

近年來,有著山東省最大的棚改舊改項目的華山街道開啟回遷時代,2萬多拆遷村民陸續回遷,20多萬新進人口大量涌入,“新市民”與新時代的碰撞開啟了片區“后拆遷時代”,華山街道肩負起管理方式改革創新與探索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雙重任務,圍繞基層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熱點問題開展工作,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基石。

歷城公安分局民警進社區 開展防范“養老詐騙”宣講。

歷城公安分局民警進社區 開展防范“養老詐騙”宣講。

 透過“眼睛”看“溫度”,“小窗口”解決“大問題”

辦事窗口是一個片區的“眼睛”,透過“眼睛”可以看到城市的“溫度”。華山街道臥牛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設了全市首個社區幫代辦窗口,入駐部門8個,進駐事項107項,設置服務窗口15個,確立“10+54+N”的模式,即承接本級便民服務事項10項、幫辦代辦服務事項54項和幫辦代辦街道事項43項。按照“應辦盡辦”的原則,拿出“說辦就辦”的效率,確保達成“一次辦成”的目標,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零跑腿”。

12345熱線、網格融合聯動解難題

1249、1900、1569……在華山街道觀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一面牆上,整個社區2908戶居民每一戶都有這樣一個4位數的“專屬代碼”。“1”代表家中有黨員,“2”代表家中有志願者……“8”代表家中有退役軍人,“9”代表家中有需要特別幫助的空巢老人或殘疾人。通過一串串精准代碼,社區可以了解到每戶家庭的基本情況,從而提供更精准的社區服務,讓社區服務居民實現“量體裁衣”。

同時街道將12345熱線與黨建網格融合聯動,取得“1+1>2”的效果。居民有問題,網格員上門能解決的,當場解決﹔不能當場解決的,可即時將問題推送至12345熱線逐級分流解決。融合聯動以來,該街道共搜集社情民意1200余件,共處理佔道經營、噪音擾民、矛盾糾紛等各類事件900余件,12345熱線的投訴量明顯減少。

矛盾糾紛提前化解,開啟法治建設“導航儀”

華山街道創新工作方式,建立一支由社區居民代表、社區黨員、先鋒隊員(志願者)、社區網格員共同組成的調解隊伍。挖掘社區自有資源,利用退休老黨員具有的專業知識、生活閱歷等優勢,當好群眾矛盾糾紛的調解員。街道與歷城法院、山東東誠律師事務所等建立聯系,法官和律師定期到社區為居民提供法律服務。

見微知著,點滴小事彰顯文明程度。華山街道將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目標,以構筑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為主線,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描繪“城市會思考、生活更美好”的嶄新圖景。

來源:濟南市委政法委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干杰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強調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陸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進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風工作。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面提升山東標准創新力 為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作出山東貢獻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動員各級各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路徑,加快推進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
山東著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山東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北方地區經濟發展的戰略支點。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齊魯兒女歡欣鼓舞,鉚足干勁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切實提高督導服務質效 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對進一步落實穩經濟政策、開展督導服務進行部署,推動各級扛牢責任、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