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濟南政法

歷城區郭店街道“微治理”細微之處見真章

2022年09月18日11:56 |
小字號

近年來,郭店街道充分發揮社會治理網格化的先進性和優勢,銳意創新推進精細管理,精准服務的基層“微治理”,細微之處見真章。

“微治理”與網格結合,打造“一網格一特色”

郭店街道通過智慧平台匯集的大數據,根據人員構成分析實現“一網格一特色”,以需求為導向,因地制宜。

在十村回遷小區,著力打造“文明格”。為了引導散居鄉間農家的百姓盡快適應城市社區新生活,街道聯合十村整合小區--虞山新居開展文明樓道評選,對衛生習慣好、無不文明行為的樓道,年終挂牌表彰,很好的倡導了文明風尚。制定《社區居民公約》,規范居民日常行為,和睦鄰裡關系。每年組織好婆婆、好媳婦、優秀志願者等評選活動,樹立社區良好道德風尚。

在空巢老人較多的老舊小區,建立“暖心格”。在虞景社區,社區為空巢老人送生日蛋糕祝壽,還會定期組織免費理發,義診查體等老人們喜聞樂見的志願服務活動。山東省眼科醫院義診團隊、山東協和學院醫學院、社區衛生院、濟南三院等在小區開展義診活動。

在人口構成復雜的商業小區,共建“傳聲格”。以紅色物業為平台,以網格為渠道,向居民傳遞黨的政策方針。通過網格微信群宣傳反邪教、反電詐、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推送就業服務信息,婦女優生優育政策,免費查體服務等政策。把網格做成服務群眾、服務民生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聯合創建紅色物業,打造幸福家園。

“微治理”融入群眾力量,打造“微自治平台”

探索實行黨建為引領、居民自治為主體的樓棟“微自治”管理模式,促進居民自治向樓院延伸。通過完善“微議事”架構、引領“微議題”設置,進行“微管理”,開展“微服務”促進鄰裡和諧,提升社區治理效能。由社區居委會牽頭組織問題涉及方、專職網格員、家委會成員、黨員代表等共同協商解決,有效實現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

“微治理”與文明實踐相結合,打造“志願服務平台”

郭店街道每個村居社區都有多支志願服務隊伍,他們活躍在社區、創城、創衛、反電詐等多項活動中。每個村居也都有各自的志願服務平台。一個椅子、一把剪刀、一個吹風機就是一個“理發角”,一台縫紉機就是一個“縫紉角”,一台血壓計、一台血糖儀以及定期提供義診的醫生就是“健康角”,此外還有“讀書角”“書畫角”,四角建設的“微服務”點亮了社區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街道發力基層社會“微治理”,實現了治理方式精細化、管理自治化、服務多元化,市域社會治理良好成效日益顯現。

來源:濟南市委政法委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干杰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強調 深入扎實細致抓好各項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陸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檢查應對台風情況,進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風工作。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面提升山東標准創新力 為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作出山東貢獻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陸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動員各級各部門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路徑,加快推進全省標准化創新發展。…
山東著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山東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北方地區經濟發展的戰略支點。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喜訊傳來,齊魯兒女歡欣鼓舞,鉚足干勁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 切實提高督導服務質效 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東省召開穩住經濟基本盤督導和服務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對進一步落實穩經濟政策、開展督導服務進行部署,推動各級扛牢責任、真抓實干,齊心協力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穩中向好、進中提質。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