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落實山洪地質災害各項防御措施

2022年08月19日09:4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目前,山東省正處於主汛期,也是山洪地質災害易發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山洪地質災害防范應對形勢的嚴峻性,進一步實化細化防范應對方案,落實各項防御措施,確保有力有效應對突發山洪地質災害。

據介紹,山東省今年汛期降雨明顯偏多,且前幾輪降雨落區高度重疊,目前土壤飽和度高。各地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局部性、突發性山洪地質災害的短時臨近監測預報,加密聯合會商研判,分析可能發生的各類風險和薄弱環節,研究制定針對性的防范應對措施。要強化預警與響應聯動,加強區域間信息共享和聯動,組織受山洪地質災害威脅群眾提前撤離,發揮“第一吹哨人”作用,落實落細轉移避險工作方案和措施。一旦出現山洪地質災害險情,立即啟動“叫應”機制,迅速果斷提前轉移群眾,確保應轉盡轉、應轉早轉,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要強化巡查排查,做好針對性安全防范。濟南、泰安等山區要突出做好小流域山洪和地質災害防御,充分發揮群防群治作用,嚴格落實降雨期間山洪和地質災害隱患點及風險區的巡查、監測、預警、轉移避險等措施。要加強重點地區防范,淄博、臨沂、濰坊、日照等地要注意防范中低山丘陵地區由降水引發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發地質災害。棗庄、泰安、臨沂等地要注意近城區的岩溶水源地影響范圍內,發生岩溶坍陷的風險。要盯緊重點行業、重點部位,不僅要盯牢已經發現的隱患點,還要看緊臨坡臨溝建房、切坡修路、重要基礎設施、在建工地、旅游景區和學校、醫院、集鎮等重點區域,確保災害早發現早處置。

要做好救援准備,及時處置災情險情。各地要做好隊伍、物資、裝備及避難場所准備,加強與相關工程搶險隊伍、技術支撐隊伍的對接。極端天氣,應急救援力量和技術支撐隊伍靠前駐防,確保響應快速、組織有效、保障有力。災害發生后,要及時果斷處置,及時報告情況,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第一時間派出隊伍開展現場搜救和應急處置。

各市要立即組織專家,對轄區內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進行全面摸排,對發現的地質災害隱患點認真分析研判,確定風險等級,一點一策,制定針對性防范措施和治理方案,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重要部署,分析當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奮力推動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走在前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山東視察指導,為山東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把人才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持續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