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校職企”聯合打造校企合作新樣板!青島開放大學海信智能制造學院揭牌成立

2022年08月13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青島開放大學海信智能制造學院揭牌成立

8月10日,青島開放大學、海信家電集團公司、平度揚帆職業學校三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建青島開放大學海信智能制造學院,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推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探索“工學結合、校企一體雙元育人”人才培養新模式,為企業培養和輸送更多高素質的應用型技術技能人才,“校職企”三方聯合創建全國知名的校企合作育人品牌。

海信集團與青島開放大學(原青島廣播電視大學)先后合作建立海信教學班、海信學院等。平度揚帆職業學校與海信家電集團長期合作,也是青島開放大學學歷教育方面的長期合作伙伴。

青島開放大學海信智能制造學院的成立,拉開了校企、校校深入全方位合作的序幕,標志著三方合作步入新階段。

青島開放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張錫科 致辭

海信家電集團海信空調公司制造中心副總經理、平度工廠總經理 王慶玉 致辭

平度揚帆職業學校校長 葛福會 致辭

平度市教體局總督學 李永曉 致賀詞

三方將發揮各自學科優勢、行業優勢、職業教育優勢,強強合作、優勢互補,本著“深度融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原則,在產教融合、工學結合、科技創新、職業教育創新發展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圍繞青島市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職業教育與技能培訓,在教學資源整合、師資隊伍培訓、信息化平台建設及教育產業孵化等方面進行深度融合,順應數字化、智能化、終身化、融合化的發展趨勢,共同打造滿足社會需求、優勢資源互補、互利互惠共贏的校企合作新模式,為青島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提供重要支撐。

學歷提升方面。結合海信家電集團公司員工學歷結構和專業需求的實際,建立“海信智能制造班”開展員工學歷提升工程,全面、高效提升企業存量人才學歷、職業素養水平。

非學歷繼續教育方面。由“青島開放大學海信智能制造學院”制定培訓方案,負責實施培訓,並根據培訓內容涉及的學科設定學分、為參訓者建檔入庫,充分激發企業人力資源效能。

青島開放大學

校企合作育人塑典型

為響應國家“校企合作”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號召,青島開放大學積極開展校企合作、深化產教融合,成立“企業學院”“行業學院”探索“訂單式”人才培養的育人新路徑卓有成效,並獲評2021年教育部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面對青島市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和開放教育的主要群體(行業企業在職員工)對自身知識和技能儲備的新需求,青島開放大學調整辦學策略,嘗試與百勝中國青島市場、青島明月海藻集團、北汽新能源青島事業部、青島國軒電池有限公司等企業,與輔警、公共交通服務事業等行業開展戰略合作成立“企業學院”“行業學院”,探索“學歷教育+職業技能提升+社會培訓”人才培養新模式,大力開展訂單培訓、定向培養,送教進企業,為企業員工培養打通“最后一公裡”,形成了適用開放教育產教融合發展的企業行業“訂單式”人才培養路徑,逐漸在青島市構筑起橫跨行業、縱連企業的在職人員繼續教育的“立交橋”。

活動合影

青島開放大學海信智能制造學院的建立,是新形勢下校企合作、融合發展的重大突破,也是青島開放大學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助力城市品牌轉型升級、青島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措施。

青島開放大學將持續推進校企合作、深化共建機制,為企業人員搭建專業知識迭代和職業價值提升的“充電樁”,盤活企業人才存量,全面提升職工學歷素質和技能水平,為青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撐。(青島開放大學供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奮力推動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走在前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山東視察指導,為山東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把人才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持續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