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科技副職周學志:心向儲能 逐夢而行

2022年08月10日16:23 |
小字號

“在山東肥城,這座裝機容量10MW的鹽穴壓縮空氣儲能電站在九月落成並網,二期300MW項目已啟動,系統造價約為12億元”。2021年12月,央視頻道對肥城市鹽穴儲能項目進行了專門報道。

建設在肥城經開區的10MW鹽穴壓縮空氣儲能示范電站,是國際首套基於鹽穴儲氣的先進壓縮空氣儲能電站,該項目的順利並網運行是我國鹽穴壓縮空氣儲能領域的重要裡程碑。2021年12月,項目被列入山東省能源領域新技術、新產品和新設備目錄。2022年5月,項目被列入國家能源領域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

耕耘不輟  領題攻堅

周學志是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高級工程師,中國能源研究會儲能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壓縮空氣儲能分委會委員,主要從事壓縮空氣儲能和大規模儲熱等儲能技術方面的研究,主持或參與國家及省部級項目10余項,包括973項目、863項目、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中科院A類先導項目、中科院重點部署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等。在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論文50余篇,其中SCI收錄10余篇,申請專利40余項,其中發明專利20余項。2012年獲得吉林省科學技術成果二等獎,2014年獲得中國科學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獎,2016年獲得全球可再生能源領域最具投資價值技術藍天獎,2019年入選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攀登人才,2020年獲得北京市科學技術發明獎一等獎。

我國對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的研發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儲能研發團隊是國內最早開展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研究的隊伍,周學志就是核心成員之一。近年來,為響應國家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的號召,他多次主持或參加與政府共建的清潔能源項目,當他關注到肥城優質的鹽穴資源后,他決定以這裡為起點,將壓縮空氣儲能技術向大型化、規模化和標准化方向發展,助推能源行業高質量轉型,為實現國家“雙碳”戰略目標做出一些貢獻。

2021年6月,在經過組織考核后,周學志同志入選省選派第六批科技副職,挂職擔任肥城市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在這裡,開啟了他與鹽穴儲能的新篇章。

勇攀高峰  打破壁障

剛走馬上任,他便主動與各部門、單位積極溝通對接,籌備謀劃項目建設。工程建設質量嚴重關系到項目的成功與否,要保証項目落地建成,必須嚴把工程質量關,為此,他常常堅守在施工一線,現場協調、跟班作業,在每道工序前,編制針對性、可操作性的技術交底,充分做好施工准備和交流。在他的積極推動下,工程按時保質完成。

“滴水難成海,獨木難成林”,僅僅依靠個人力量是無法完成項目建設的,尤其是在此項目開展之前,鹽穴壓縮空氣儲能系統在我國無任何商業化建設先例,缺乏可參考的工程及項目建設經驗。“啃”下“硬骨頭”,需要“硬團隊”,周學志所在的中科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儲能研發團隊和中儲國能(山東)電力能源壓縮空氣儲能項目建設團隊,2005年便開始了對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的研究,擁有該技術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擅“啃硬骨頭”的他們,開始了對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的攻堅。傳統的熱力學方法不能完全適用,想要實現就必須有新的技術突破,為了能讓項目按期落地,團隊主動申請長期駐扎在項目現場,他們以項目為依托,開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為了得到一個滿意的結果而加班工作到深夜已是常態。團隊潛心科研,攻堅克難,打破一個又一個技術瓶頸,硬生生在一片“技術荒野”上高標准建成了國際首套基於鹽穴儲氣的先進壓縮空氣儲能電站。項目一經組網運行,CCTV2、新華網、中國新聞網等媒體爭先報道。2022年4月,該團隊被共青團山東省委授予“山東青年創新突擊隊”稱號。

初露崢嶸,再攀高峰,一期項目剛開始投產,他又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百兆瓦級先進壓縮空氣儲能系統的技術研發和工程建設當中去,為的就是力爭實現早建設、早投產,早見效,繼續鞏固肥城市在鹽穴壓縮空氣儲能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在他的努力下,肥城市儲能儲氣全產業鏈持續、健康、蓬勃發展。

院地金橋  推動發展

在發展鹽穴儲能項目建設的同時,作為一名科技副市長,周學志與多位有挂職經歷的同志溝通交流,快速掌握方法、迅速轉變角色,對推動全市產業高質量發展積極貢獻力量。

上任初期,他在深入企業調研時,了解到農大肥業與瑞福鋰業面臨的技術難題后,他主動牽線搭橋,邀請陳林研究員、張洋研究員來肥實地考核指導工作,成功幫助企業解決難題,並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事后,他反復思索,要想肥城擁有人才源頭活水,就必須要修渠引水,於是他主動作為,以自身為樞紐,搭建起了肥城與中科院人才交流與項目成果轉化的“金紐帶”,在他的積極推動下,2021年12月,肥城市成功與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2022年3月,他帶領我市相關部門單位和企業赴北京中科院各研究所開展合作對接,促成我市與中科院各研究所建立長久合作關系,為推動肥城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科技支撐。

來源:泰安市委組織部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奮力推動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走在前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山東視察指導,為山東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把人才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持續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
  李干杰在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 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7月30日下午,省委召開退役軍人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退役軍人代表意見建議,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更好發揮退役軍人優勢作用,奮力譜寫山東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藥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匯率避險業務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藥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四個最嚴”要求,扎實履行藥品安全工作責任制,織密織牢藥品安全責任保障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等事項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