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市中區

濟南市市中區“紅·新·埠”系列報道之二——讓新就業群體有個“家”,市中區在全市率先成立商業街區新就業群體黨支部

2022年06月27日11:35 |
小字號

紅色暖“新”,凝“新”聚力。6月24日上午,市中區在舜耕街道陽光舜城商業街舉行“新向陽”黨支部暨“紅·新·埠”揭牌儀式,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揚帆賦能”。“新向陽”黨支部作為全市率先在商業街區成立的新就業群體黨支部,創新建立“三融三共”工作機制,引導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深度融入城市基層治理。

組織融合共建  推進互促聚力

陽光舜城商業街是一條建成20年的傳統商業街,共有商戶105家,經營范圍廣泛,主要涉及金融、文化、教育、服務、醫療等多種行業類型,集聚了大量經營戶,其中不乏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經過前期摸排,街區新就業群體50余人,多為“快遞小哥”“外賣送餐員”和電商主播,他們日益成為服務居民生活、助力社區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如何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發揮新就業群體在城市基層治理體系中的獨特作用,形成系統推進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的有效機制,切實增強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成為市中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聚力攻堅的重要課題。今年以來,市中區以舜雅社區舜城商業街區為試點,發揮“街巷黨建”品牌優勢,創新實踐“將支部建在街區上、工作落實在網格中、服務送到新就業群體身邊”的理念,採取統籌整合資源、黨建合伙人聚力相結合的方式,聯合轄區民生銀行陽光舜城支行創新“融合式黨建”。通過整合街區內菜鳥驛站、電商企業等領域黨員負責人,成立“新向陽”黨支部,探索建立“組織融合共建、服務融合共享、志願融合共治”“三融三共”工作機制,推動組織共建、資源共享、黨員共管、活動共辦、事務共商。

服務融合共享  助推交流發展

結合新就業群體流動性大、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不規律等特點,市中區整合各級黨群服務站點、銀行網點、商超等資源,以“紅·新·埠”命名,建設開放一批新就業群體服務驛站,為新就業群體提供學習、休息、飲水、充電等服務,讓新就業群體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舜城商業街“紅·新·埠”涵蓋臨時休息、學習交流、黨員服務三大功能區,為新就業群體提供“休息、飲水、熱飯、充電、急救、閱讀、避雨、如廁、取暖納涼”9項基礎服務。其中,“歇歇腳”功能區,為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等新就業群體提供“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能喝水、累能歇腳”的休憩區域,配備飲水機、微波爐、桌椅沙發、充電設備、急救箱等用品,全部免費使用。“陽光書吧”功能區,為有閱讀需要的新就業群體提供免費借閱、閱讀服務,引導新就業群體在陽光書吧中“充電”。“紅色加油站”功能區,邀請黨員宣講員、專業領域專家等,為新就業群體提供黨員教育、宣講、培訓等服務,探索創設“一刻鐘課堂”“微信課堂”等學習載體,著力激活新業態“紅色引擎”。

在此基礎上,建立健全“新就業群體黨支部—社區綜合黨委—街道職能科室—行業主管部門”訴求表達機制,完善“訴求收集—對策謀劃—跟蹤落實”服務機制,為新就業群體提供招聘就業、惠民事項辦理等多元化、個性化服務內容。常態化開展“關愛基層網點、關愛一線員工、關愛弱勢群體”等暖心活動,把實惠和溫暖送到新就業群體手中。

志願融合共治  公益反哺社區

暖心服務增進了融入感,激發了新活力。市中區積極發揮新就業群體走街串巷、直接服務群眾的優勢,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基層治理。注重將服務意識和公益意識強的優秀快遞、外賣小哥等,聘為“城市社區觀察員”,已有90余名網格員與快遞、外賣小哥開展“1+N”結對聯系,引導他們在送餐送物、交接班休息途中,及時發現社區背街小巷、小區周邊存在的環境衛生、安全隱患等問題。舜耕街道舜雅社區推出“舜時通”平台“隨手拍”小程序,引導新就業群體及時將發現的問題上傳至智慧平台。社區網格員根據反映問題類型,及時派件至相關部門處理,累計解決城市管理等重點問題20余個,進一步提高了城市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

下一步,市中區將進一步聚焦快遞、外賣、直播電商等重點領域業態特點,持續創新服務管理模式,不斷激發“新”活力、共享“新”陣地,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有效經驗做法,將新業態群體的“幸福感”轉化為社區治理的“源動力”,努力將“最活躍的地帶”打造成黨建“最堅強的陣地”。

來源:濟南市市中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更加扎實有力做好全省各項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聯系實際進行交流討論,提升思想認識,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召開 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心聚力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推動新時代全省統戰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強調 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9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基層黨建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充分發揮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奮戰一線、再創佳績,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三澗溪村位於章丘區東部,共有村民3500人,其中黨員144人。…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李干杰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 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網信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指出,近年來,全省網信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扎實做好網信工作,多項業務走在全國前列,取得顯著成績。…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