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職業教育搭起成才“立交橋”

2022年06月1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各地多措並舉提升教學質量、打通升學通道、拓展就業機會

職業教育搭起成才“立交橋”

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中等職業學校機電專業的學生在實訓室進行實操訓練。 胡攀學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目前,我國建成世界規模最大職業教育體系,共有職業學校1.12萬所,在校生超過2915萬人。近年來,各地各部門提升教育質量,加大保障力度,暢通發展通道,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職業教育的適應性和吸引力不斷增強。

現就讀於蘭州交通大學新能源科學與工程專業的李金,是甘肅省山丹培黎學校2017級學生。上學期期末考試,他的綜合成績在全院排第十六名,在他看來,隻要肯努力,職校生也有光明的前途。

在全國各地,像李金一樣,通過職業教育蓄力未來發展的學生越來越多。各地不斷出台措施,提升教學質量、打通升學通道、拓展就業機會,職業教育吸引力越來越強。

  提高辦學質量,讓學生學到更多技能

“老師們經常使用案例教學、模擬場景等方法,讓課堂變得生動有趣。”在山東省濰坊市臨朐縣職業教育中心學校,旅游服務與管理專業學生劉曉藝說,“比如,在客房服務這門課上,老師會請同學上台,模擬如何處理服務糾紛等。”

近年來,山東省不斷提高職校辦學質量,優化師資隊伍,允許教職工編制總額的20%由職業院校自主聘用專業兼職教師,對高技能人才還可以通過“綠色通道”直接考察招聘。“學校持續發力,引進一批優秀教師,創新教學模式,推廣項目、案例和模塊化教學,讓學生學到真本事、練成真本領。”臨朐縣職業教育中心學校校長譚剛介紹,學校還改革教師績效工資制度,實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用靈活的薪酬制度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為提升教學質量,建設特色化專業,山東省投入專項資金,引導學校優化專業布局和資源配置,推動實現“一校一特色”。“作為第一批山東省高水平中職校建設單位,我們提高項目資金使用效能,主要用於專業建設、人才培養,‘學生技能評價模式改革與實踐’被評為省特色項目。”譚剛介紹,學校師生的努力沒有白費。在2021年職教高考中,學校有213人被省內高校錄取,本科上線111人,就業率達98%。

這幾年,職校學生就業路子越來越寬。省裡支持學校與知名企業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系,建立校企對話制度。譚剛說,“目前有15家企業表示願意通過實訓耗材捐助、派遣師資等方式參與我校訂單培養,所屬訂單學生到協議企業實習,還可以根據個人意願決定是否留在企業就業。”

職校3年,劉曉藝變化不小。如今,越來越多的學生像她一樣對職業教育充滿信心。2021年,山東省中考有2.95萬名超過當地普高線的學生主動選擇中職教育,1.7萬名普高在校生轉入中職學校。山東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職校招收低分生”難題進一步破解,中等職業教育初步實現從“無門檻追求數量”轉變為“有選擇以質定量”。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17日 第 0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落實“雙碳”行動 共建美麗家園 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致辭 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由生態環境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年“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致辭。…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魯開展科學技術普及法執法檢查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魯 開展科學技術普及法執法檢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 李干杰參加 6月12日至1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來魯,就實施科學技術普及法情況開展實地檢查。 在魯期間,艾力更·依明巴海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干杰就科普法實施和科技創新交換意見。…
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三夏”生產工作時強調 全力抓好“三夏”生產 確保糧食應收盡收顆粒歸倉
  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三夏”生產工作時強調 全力抓好“三夏”生產 確保糧食應收盡收顆粒歸倉 6月13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小麥夏收等“三夏”生產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農業大省、糧食大省責任,全力抓好“三夏”生產,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六月盛夏,山東省“三夏”生產正自南向北、自西向東有序開展。…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22年5月28日) 李干杰 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山東省委人才座談會召開
  今天(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談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聚焦強化人才引育創新、更好發揮人才引領作用、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等,聽取院士專家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強省建設相關舉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