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海外版點贊東營:這裡有座“鳥類國際機場”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2年06月1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黃河入海口·山東

這裡有座“鳥類國際機場”

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裡白琵鷺展翅飛翔。劉月良攝

仲夏時節,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光如畫。走在木棧道上,兩側葦蕩曳曳,水波粼粼﹔片片淺灘之上,一群群鳥兒掠過,時而在空中盤旋,時而在水中游弋,鳴叫聲此起彼伏,生機盎然。

黃河穿越黃土高原,奔至齊魯大地,從東營市匯入渤海。泥沙在此沖刷沉積,孕育了黃河三角洲,形成大片濕地。為保護黃河口濕地生態系統和珍稀瀕危鳥類,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於1992年建立,總面積1530平方公裡,是世界上暖溫帶保存最完整、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

作為“退海之地”,保護區濕地生態尤為脆弱。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海水入侵、海岸侵蝕和干旱等因素曾導致濕地萎縮。近年來,保護區緊抓一個“水”字,持續加大生態補水力度,相繼實施黃河生態調水、刁口河豐水期調水等,近3年生態補水量達3.6億立方米,有效遏制了海水入侵對濕地生態系統的破壞,也減緩了土壤鹽漬化。

護好大河之洲,僅解決“水”的問題還不夠。1990年,互花米草進入黃河三角洲附近潮間帶,2010年開始在自然保護區內爆發式蔓延。“互花米草是濕地生態穩定的‘殺手’。”東營市海洋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王金河說,“它繁殖能力強大,且根系密密麻麻,嚴重侵佔了當地鹽地鹼蓬、檉柳等植被的生存空間,灘涂底棲生物密度明顯降低,使鳥類覓食、棲息空間大幅度減少,威脅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

保護刻不容緩。2016年以來,東營市聯合中國科學院煙台海岸帶研究所等科研單位,利用地理信息系統、遙感技術,結合野外實地勘測調查,摸清了黃河三角洲互花米草分布格局、入侵機制,探索出“圍淹+刈割”“刈割+翻耕”等治理技術,並陸續實施治理工程,有效遏制了互花米草的泛濫,潮間帶生物種群得到有效恢復。

“哪兒環境好,鳥兒最知道”。鳥類是濕地生態系統的指示動物,其種類、種群數量可以直接反映濕地生態的質量。

說話間,一隻鳥兒掠過,停駐在淺灘上,定睛一瞧,墨色的頭、潔白的眼圈、橘紅的蹼。“快瞧,黑嘴鷗,正覓食呢!”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委會高級工程師趙亞杰指向水面,“黑嘴鷗有‘濕地精靈’之稱,它對繁殖地的選擇極為苛刻,是濕地生態環境變化的指示物種。過去,互花米草侵佔灘涂,讓它們失去了大片的棲息地,黑嘴鷗的身影越來越少。”

為給它們一個安穩舒適的家,保護區重點實施黑嘴鷗、東方白鸛、鶴類等關鍵物種棲息地保護,架起人工巢、建起繁殖島。近年來,保護區鳥類種類和數量明顯增加,由建區之初的187種增至現在的371種,是東亞—澳大利西亞和環西太平洋兩條遷徙路線的重要中轉站、越冬地和繁殖地,成為東方白鸛全球重要繁殖地、黑嘴鷗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鶴全球第二大越冬地。

與此同時,保護區堅持“以生態的辦法治理生態”,先后投資10.76億元,陸續實施16個濕地修復項目,退耕還濕、退養還灘7.25萬畝,連通水系241公裡,修復鹽地鹼蓬、海草床4.7萬畝,探索了獨特的黃河口濕地修復模式,達到了“一次修復、自然演替、長期穩定”的良好修復效果,河陸灘海復合濕地生態系統正在形成,黃河口新生濕地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進一步增強。

昔日“退海之地”,而今水清岸綠、群鳥翔集,擁有了“鳥類國際機場”的美譽。穿行在保護區,處處可見生態之美。

守護大河之洲的生態底色,東營市仍在路上。當下,東營正加快創建黃河口國家公園,規劃面積3523平方公裡,其中陸域面積1371平方公裡、海域面積2152平方公裡,目標成為中國首家陸海統籌型國家公園,打造出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態保護治理的“新樣本”。

“未來,定有更多鳥兒戀上黃河入海口,”趙亞杰笑道,“‘候鳥’成‘留鳥’,來了再也不想走!”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6月14日 第 08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三夏”生產工作時強調 全力抓好“三夏”生產 確保糧食應收盡收顆粒歸倉
  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三夏”生產工作時強調 全力抓好“三夏”生產 確保糧食應收盡收顆粒歸倉 6月13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樂陵市調研小麥夏收等“三夏”生產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農業大省、糧食大省責任,全力抓好“三夏”生產,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六月盛夏,山東省“三夏”生產正自南向北、自西向東有序開展。…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努力奮斗 ——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22年5月28日) 李干杰 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山東省委人才座談會召開
  今天(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談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聚焦強化人才引育創新、更好發揮人才引領作用、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等,聽取院士專家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強省建設相關舉措。…
76名!山東省選舉產生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是嚴格按照黨章和黨中央關於做好代表選舉工作的要求選舉產生的。在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和代表正式選舉過程中,堅持標准條件,嚴格組織把關,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勇於攻堅 在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山東省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誠摯問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