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把握歷史成就凝聚奮進力量——一論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2022年06月04日09:2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歷史成就凝聚奮進力量——一論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歷史的價值,在於孕育未來。在山東現代化強省建設關鍵節點,回望奮斗歷程,總結發展成就,凝聚奮進力量,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剛剛閉幕的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充分肯定十一屆省委的工作,從黨的建設、綜合實力、動能轉換、區域城鄉、改革開放、生態環境、文化自信、民生福祉、社會大局等九個方面,深入總結五年奮進取得的重大歷史性成就。這九個方面成就,實事求是、全面客觀,道出了億萬山東人民的共同感受,全方位展示了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面貌,標注了山東現代化強省建設的新高度。全面總結重大歷史性成就,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在山東落地生根的需要﹔是凝聚奮發圖強的激情斗志,團結帶領全省上下為實現“走在前、開新局”而不懈奮斗的需要。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山東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展開五年波瀾壯闊的發展畫卷,每一處著墨、每一項成就,都讓人印象深刻。GDP連續跨上三個萬億大台階,全省經濟全面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高技術制造業、“四新”經濟增加值大幅提升,動能轉換強勢突破﹔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率先過萬億,海洋經濟總量穩居全國第二,區域城鄉協調共進﹔251.6萬省標以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近60萬灘區群眾實現“安居夢”,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糾治“四風”有力有效,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回顧五年奮進歷程,全省上下牢記囑托,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制約發展的矛盾問題,戰勝了許多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辦成了許多事關全局和長遠的大事要事,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積蓄了強大勢能。

深刻把握重大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是要時刻自覺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對標對表。山東發展的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的親切關懷和把舵領航。五年來,我們聚焦“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著眼國家所需、山東所能,找准定位、服務全局,深入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在全國大局中的戰略位勢越來越凸顯﹔注重打基礎、利長遠,既做顯功又做潛功,加快“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推動經濟發展步入轉型蝶變的快車道﹔積極應對世紀疫情,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越來越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決勝脫貧攻堅、防范化解風險,干事創業、奮勇爭先的氛圍越來越濃厚。實踐充分証明,總書記重要指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針”,是破解一切難題的“金鑰匙”,是確保發展行穩致遠的“定盤星”。隻要我們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把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就一定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實現既定目標任務,確保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在把握歷史主動中更好地走向未來。

深刻把握重大歷史性成就,最重要的是准確把握大局大勢,與時俱進完善發展思路舉措。五年發展成就,見証山東發展之變,彰顯發展思路之優。五年來,在堅定不移抓好既有工作部署基礎上,省委積極適應形勢發展需要,不斷優化完善思路方法。從“八大發展戰略”“九大改革攻堅”“十強現代優勢產業”“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到“六個一”發展思路、“六個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個著力”重點任務,正是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創新中提升,我們才不斷推動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強省建設取得新突破。發展思路舉措的持續優化提升,充分體現了省委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鮮明態度,彰顯了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的戰略定力和責任擔當。未來五年,是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繼往開來、跨越提升的關鍵時期。在深刻把握歷史性成就基礎上,順應新的目標定位和形勢發展變化,不斷深化、拓展和完善發展思路舉措,是開創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們相信,與時俱進的發展思路舉措,造就了今天山東發展的新氣象,也必將創造未來山東發展的新輝煌!(本報評論員)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市看望少年兒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 李干杰首先來到市中區海珀幼兒園,這是一所全日制公辦幼兒園,設有9個教學班。…
李干杰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署名文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山東省委書記 李干杰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發展十分關懷、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親臨山東考察,作出重要指示,為山東發展指方向、定目標、明方略、繪藍圖。特別是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東考察,要求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