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中建八局二公司:綠色施工、智慧建造,打造新時代的城市建設綜合服務商

2022年06月03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6月3日電(談媛)被動式超低能耗的綠色辦公樓、智能建造的生產車間、潔淨寬敞的廠區......這是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東)產業園區內的真實場景。

“這次省黨代會報告對建筑行業作出了很多重要部署,像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建設,綠色低碳建造、新舊動能轉化等,我們的產業園區就特別契合這些重要指示。”中建八局二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張慧說。5月28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順利召開,張慧作為黨代表參會,在中建八局“走在前 開新局 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會上,向大家傳達了會議精神。

園區內的智能化生產車間。談媛攝

近年來,中建八局二公司積極響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及山東省關於推進濟南市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重大決策,以全產業鏈建造優勢,助力起步區建設。2019年6月,中建八局二公司於濟南商河成立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東)有限公司,這是中建八局旗下首家拓展裝飾、安裝全產業鏈的三級子公司,依托集團平台特有的資源整合優勢,採用產貿結合的業務模式將產業鏈全要素進行融合,在裝配式時代下為城市建設系統提供解決方案。

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東)有限公司商河產業園區。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圖

綠色施工、變廢為寶,堅持建筑與綠色共生

“我們的辦公樓就是自主設計施工的超低能耗建筑,主體結構就是用的再生混凝土,而它的主要來源是建筑固廢垃圾。”中建八局二公司工程研究院院長房海波介紹,相比較普通混凝土,不僅成本有所降低,而混凝土工作性、強度、外觀質量等指標與普通混凝土基本無異。

產業園區項目的臨建道路、主體結構的施工均採用再生混凝土,總用量近1萬立方米,是全省第一處在主體結構使用再生混凝的建筑。這不僅符合行業未來發展趨勢,也響應了國家節能減排、保護環境、資源循環利用的戰略方針。

“公司5月份剛剛獲批了一個省發改委認定的‘工業化建筑綠色智能建造山東省工程研究中心’,我們也整合研發資源成立了工程研究院,目前設有建筑工業化、智能建造、數字化3個研究所,遠期規劃城市更新研究所,中長期總人數控制在50-80人。”房海波說。

前段時間,山東省發布了《“十四五”綠色建筑與建筑節能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新建超低能耗建筑500萬平方米,創建近零能耗及低碳、零碳建筑試點100萬平方米。

“我們八局二公司是省內第一家施工超低能耗建筑的企業,也是施工超低能耗建筑最多的企業,除了超低能耗建筑等,工程使用的被動窗也是由我們建筑科技公司自主生產,產品通過了PHI認証,這類全生命期的綠色建筑將助力雙碳目標的實現。”

據了解,該公司共獲得國家級綠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24項,省級綠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73項。其中,五礦金融大廈獲得美國綠色建筑委員會LEED綠色建筑GOLD金級認証,中國資本市場學院和濟南中建和鑫獲得國家綠色建筑三星認証﹔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通過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綠色建造施工水平評價﹔濟南西部會展等3個項目獲得中國裝飾協會綠色建筑裝飾示范工程。通過創優創獎,不僅帶動了各區域綠色施工的發展,還使公司的綠色施工管理水平走在全國行業前列。

“建筑與綠色共生,發展和生態諧調”是中建八局二公司始終秉持的環境管理方針,以工程項目綠色施工為載體,以綠色施工課題研發為先導,以綠色施工示范工程為引領,依靠科技進步和管理創新,全面推進綠色施工。如今,公司也在積極推進山東省低碳協同發展創新創業共同體的建設,發揮‘政產學研金服用’七要素的積極性,勇當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開路先鋒。

正在作業的生產線。談媛攝

匠心設計、智能建造,打造高標准“產研用”一體化科技創新鏈

“我們的建筑科技公司有望明年通過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東)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高騰說。

裝配式裝修是指採用干式工法,將工業化生產的部品,由產業工人進行標准化組合安裝的裝修方式。“裝配式裝修的大量部品配件是在工廠裡集成化、模塊化預制的,現場隻需進行安裝即可,不僅可以改變傳統現場人工作業方式,還可以最大幅度降低傳統裝修帶來的各種困擾。”高騰介紹,裝配式裝修直擊傳統裝修的痛點,可有效推動行業轉型升級,以裝配式裝修為代表的內裝工業化一定是整個建筑內裝行業的必然趨勢。

據測算,相比傳統裝修,裝配式裝修干法施工,節約用水,並且降低能耗70%,節約材料20%。主要作業場景由現場移至工廠,還可避免傳統裝修施工中的涂料、溶劑等產生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質對人體產生傷害。

在裝配式施工方面,該公司結構裝配式技術已全面成熟,可以充分滿足未來一段時間發展需求,《工業化裝配式建筑關鍵技術和質量控制集成創新與應用示范》榮獲2021年山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當前,研發重心已向裝飾、安裝等專業裝配式轉移。而在裝配式安裝方面,該公司裝配式機房技術已實現規模化推廣,重型裝配式支吊架、成品抗震支架技術取得新進展,啟動了裝配式走廊、管井、新風機房等方向的裝配式研究。裝配式范圍逐步拓展,技術也逐漸成熟。

為加快培育智能建造等產業,該公司針對項目一線需求,公司引進、推廣應用了多功能滑模攤鋪機、環保型牆體開槽機、管道全位置自動焊接小車等12項先進裝備,充分解放勞動力,減少作業人員投入,實現建造方式由“手工操作”向“機械作業”轉變,工效提升2倍以上。

工人正在搬運產品。談媛攝

“我們智能公司在積極拓展建筑智慧能源管理業務領域。”中建八局二公司智能公司總經理、黨總支書記魏飛龍介紹,公司以設備節能、控制節能、管理節能為著力點,打造了“計能+智能+節能+效能”的智慧能源四位一體管理體系,積極推廣節能咨詢、診斷、設計、融資、技改、托管等“一站式”綜合能源管理服務,為客戶降低能源消耗及運維成本,開創綠色低碳發展新局面。該公司依托自己EPC總承包優勢,在醫學硅谷等工程正在開展分布式能源管理、建筑光伏一體化等實踐,為雙碳戰略的實現貢獻八二力量。

智能“智”造。談媛攝

一流品質+一流效率,“八二”品質用心改善民生

從2018年8月29日引爆區安置西區一期項目開工至今,中建八局二公司在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先后承建了黃河國際會展中心、都市陽台二組團C-7地塊、中科新經濟科創園基礎設施項目(D-2地塊)、黃河淤背區防護林工程、黃河大道一期五標段等的16項精品工程,總道路修建裡程約10公裡,總綠化面積25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超310萬平方米。

自2008年至今,該公司先后經歷了理念覆蓋架構完善、精益管理綠色競賽、科技創新智慧聯動三個階段,成立並三次調整綠色施工暨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董事長任組長,明確工作職責﹔建立由公司、區域公司、項目三級組織架構,保証全員參與。

疫情期間,公司聞令而動,迅速投入到起步區太平方艙隔離點及起步區方艙隔離點項目(二期)建設中,完成隔離病房1000余間,為濟南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八二力量。

據了解,該公司還主持和參與編寫了《建筑工程綠色施工評價標准》、《建筑工程綠色施工規范》等多部國家、地方標准規范﹔實現項目綠色施工全策劃,強化綠色施工、節能減排的目標數據過程管理和考核,截止2020年底公司綜合能耗控制在0.0180t標准煤/萬元產值以下,市政用水為3.8m³/萬元產值,建筑垃圾排放量不大於300t/萬㎡(裝配式結構不大於200t/萬㎡),再生利用率和回收率達到30%。

圍繞政府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通過政企合作,充分發揮“中建品牌”策劃規劃、融資投資、設計建造、產業規劃、招商運營全產業鏈優勢,通過體系化規劃、系統性運作,以“市場價值創造”達成“城市能級提升”。目前已構建“三橫五縱”業務架構,業務涉及山東地區、成渝城市群、長三角及粵港澳大灣區的9個城市區域。

未來,眾多歷史性工程已進入關鍵時期,中建八局二公司將繼續致力於打造“最具價值創造力”的城市建設綜合服務商。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
  李干杰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時強調 牢記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奮進 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而奮斗 6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和新一屆省委常委周乃翔、陸治原、徐海榮、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王愛國、張海波一起,來到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瞻仰革命舊址,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宣示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對黨忠誠、信仰堅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為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初夏的濟南,暖陽相照,泉水歡暢。…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山東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牢記囑托走在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省委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6月2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黨代會主要精神。…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市看望少年兒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 李干杰首先來到市中區海珀幼兒園,這是一所全日制公辦幼兒園,設有9個教學班。…
李干杰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署名文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山東省委書記 李干杰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發展十分關懷、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親臨山東考察,作出重要指示,為山東發展指方向、定目標、明方略、繪藍圖。特別是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東考察,要求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