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聚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2022年06月02日09:28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未來山東發展目標任務,關鍵要把自身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報告專門一個部分,對‘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部署、提出要求,彰顯了省委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政治責任。”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黨建部主任吳榮生說,昂揚“走在前、開新局”的精氣神,隻有著力建強組織、鍛造隊伍,實現管黨治黨水平新躍升,才能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保証。

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將為牢記囑托走在前、勇擔使命開新局提供根本政治保障。”吳榮生說。

政治上堅定,源於理論上清醒。從“全面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到“建好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報告對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作出系統安排。

如何把新時代政德要求講到干部心坎裡?看到“用好黨性教育、政德教育資源”寫入報告,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學院講師孔繁鵬代表,感到自己的擔子更重了。“近年來,我們創新運用現場教學、體驗教學等方式,構建形成了一整套靈活多樣、管用有效的教學形式。”孔繁鵬表示,今后要繼續深入挖掘傳統文化資源,努力將優秀傳統文化中符合時代需要的價值內涵,轉化成為滋養干部政德修養的源頭活水。

“走在前、開新局”呼喚干部新擔當、新作為。報告關於“著力鍛造高素質干部隊伍”有關部署,引發萊西市委書記周科代表的共鳴:“報告突出實踐實干實績,提出改革完善科學考核評價體系,必將進一步激發想干事、願干事的內生動力。”周科介紹,今年萊西建立聚萊招商專班,對在招商引資、社會穩定、鄉村振興等一線表現突出的干部,大力褒獎、大膽使用,讓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干與不干不一樣。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報告提出,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導向,著力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曹縣魏灣鎮蔡窪村黨支部書記王長征代表說,菏澤正在實施村級黨組織分類推進整體提升三年行動,將主動對標,抓基礎、抓規范,進一步優化農村黨員隊伍,把村黨組織建好建強,切實發揮黨建在鄉村治理中的引領作用。

“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報告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作出部署,明確以自我革命精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統籌推進“十廉工程”,爭做清廉建設標杆城市,是目前煙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一件大事。5月28日,牟平區委印發方案,將全區已開工500萬元以上投資項目全部納入監督范圍。這是監督促廉的務實舉措。

“必須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煙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任敬喜代表說,通過統籌推進宣傳倡廉、懲腐強廉等“十廉工程”,重點圍繞公共資源交易、糧食購銷等27個領域,著力糾“四風”、防風險、創品牌,推動清廉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以新風正氣為“走在前、開新局”凝聚強大正能量。

作風建設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証。報告提出,大力倡樹嚴肅嚴格、求真較真、細致細究、務實扎實、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風。

今年3月,武城縣突發本土疫情,僅用了7天時間就實現了社會面動態清零。“疫情防控既是一場‘大戰’,也是一場‘大考’,考驗的就是我們黨員干部能不能嚴格落實‘嚴真細實快’的要求。”武城縣委書記朱恩鶴代表說。為守牢社區防線,武城每名縣黨政班子成員包保一個社區,靠前指揮、全程盯靠,為全縣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下一步我們將努力把‘嚴真細實快’培養成黨員干部的一種習慣,比學趕超、實干爭先,推動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

“要有舍我其誰的豪氣”“要有開拓創新的銳氣”“要有敢於斗爭的膽氣”,省黨代會發出的奮進強音響徹齊魯大地,激蕩人心。

主動開展“掃樓式”服務,不等企業找,方案送上門﹔深化“服務企業專員”制度,事不過夜、文不積案……今年前四個月,濰坊高新區利用外資7142萬美元,增長215%,總量居全市第一。

“堅決扛起‘走在前、開新局’光榮使命,必須敢走前人沒走出的路,事爭一流、唯旗是奪,與最快者奔跑、與最強者比拼。”濰坊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趙文君代表表示,將貫徹落實好省黨代會精神,在“跑”和“拼”中闖出一片新天地,創造高質量發展新業績,在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上贏得更大榮光。(張春曉 趙洪杰 魏 然)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六一”國際兒童節前看望少年兒童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市看望少年兒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 李干杰首先來到市中區海珀幼兒園,這是一所全日制公辦幼兒園,設有9個教學班。…
李干杰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署名文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 奮力推動山東發展走在前列 山東省委書記 李干杰 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發展十分關懷、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親臨山東考察,作出重要指示,為山東發展指方向、定目標、明方略、繪藍圖。特別是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東考察,要求山東“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
山東省委召開情況通報會
  山東省委今天(5月26日)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安排和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產生情況。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家義、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姜異康、韓寓群、陳光林,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和副省級黨內老同志出席。…
山東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並講話 5月25日晚上,全省穩定經濟運行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 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強化規劃引領科學有序推進 努力在起步區建設上見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聽取起步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研究《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發展規劃(2021-2035年)》等相關規劃,審議有關文件,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省委書記、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劉強、於海田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