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頭版點贊山東:堅持高質量發展 加快動能轉換

2022年05月0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高質量發展 加快動能轉換

山東一季度制造業投資增長25.1%

本報濟南5月6日電 (記者徐錦庚、王沛)在山東省膠州市李哥庄鎮上合工業互聯智能共享工場,制帽生產線上的機械臂、激光切割機忙碌不停。“企業入駐后,可共享生產線,通過工業互聯網進行個性化定制,成本可降低30%。”共享工場總經理龐智說,目前已接到230多家企業的訂單。

作為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的制造業大省,山東始終堅持高質量發展,加快動能轉換。一季度,山東制造業投資增長25.1%,佔全部投資的比重為27.4%,同比提升3.2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7%,增速比規模以上工業高出7.8個百分點。

山東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濟南比亞迪芯片制造項目投產,組織實施100項重大科技創新工程,國家雲計算裝備產業創新中心突破芯片研發設計關鍵技術21項……一季度,山東科技創新成果豐碩,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總數達193家,創新潛力持續釋放。

產業規模大、基礎雄厚,山東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潛力大、后勁足。依托5G和工業互聯網建設,山東持續推動實施“萬項技改”“萬企轉型”,強化數字賦能,智能制造實現突破。一季度,山東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達115個,“上雲用雲”企業超過37.3萬家﹔工業技改投資增長19.2%,佔全部投資的比重為18.6%,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

提升制造業競爭力,山東還注重加快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煙台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高耐鹼分散染料”,大大縮短下游印染企業工藝流程,降低成本15%至50%,減少污水排放30%至50%。迄今,山東擁有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62家,其中157家獲中央財政重點支持。362家企業中,九成是行業龍頭配套企業。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07日 第 01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5月5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第五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總結2021年工作情況,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林峰海、范華平、張甲天、陳勇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
  今天(5月5日)上午,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全面推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兩高”行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燃氣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智慧燃氣管理系統建設、人工影響天氣管理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提升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數字化水平,持續塑強“愛山東”政務服務品牌,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學校、企業、社區等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產情況。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周乃翔調研節日期間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今天(4月30日),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省應急指揮中心和淄博市,看望慰問堅持節日生產的一線工作人員,調研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物流暢通、市場保供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決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確保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安全的節日。…
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
  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楊東奇出席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9日下午,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個階層、各條戰線的勞動群眾,向駐魯部隊指戰員、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