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打不倒,沖在前!中建八二鐵軍的“疫線擔當”

2022年05月03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這點傷不算什麼,現在正是最吃緊的時候,不能因為這點小傷耽誤方艙醫院的建設。”說這話的是中建八局二公司山東公司濟南某方艙隔離點建設項目負責人於波。在施工組織調度之時,他踏進現場一個深坑,不慎扭傷腳踝。

已經算不出每天行走的步數,扎根現場,以身作則,一部手機成為他最親密的“戰友”﹔已經記不清連續多久吃住在外,為了能快推進項目建設,早日投入使用﹔已經忘記了扭傷的腳踝,他仍然想著要沖向項目建設一線……

這就是於波在建設一線的真實寫照,他是筑起安全防線的“保障者”,他是冒著危險走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路上的“逆行者”,36歲的他,已經成了戰“疫”一線的年輕“老兵”,同樣也成了同事眼中沖在前的“疫線擔當”、停不下的“八二鐵軍”。

堅毅奮斗 恪守初心使命

火速調配建設物資、協調施工機械進場、合理配置現場勞動力……在於波和建設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濟南某方艙隔離點建設項目工作有序開展。星夜兼程、晝夜鏖戰,這背后是他持續不斷的高強度工作,雖然有時也會感到疲憊,但他總是在忙碌間隙稍作調整,就繼續趕回工作崗位。

4月5日清晨,援建現場,於波踏進一個深坑,不慎摔倒在地。“當時有點懵,后來覺得腳腕很疼,以為是扭傷了。結果過了一個小時,腳腫的連鞋都穿不進去了”。

簡單休息后,於波艱難地換上“洞洞鞋”,忍著疼痛繼續奮戰在施工一線。直到劇烈的疼痛讓他再也無法堅持,才被幾個同事強行送到開往醫院的班車。

“我是一名黨員,不能因為這點小傷耽誤方艙醫院的建設。我必須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詞。”於波說。在醫院做好必要檢查和治療后,於波果斷決定回到施工現場。從此以后,熱火朝天的工地上多了一個拄著拐棍、一瘸一拐的身影。

職責所在 彰顯八二風採

時間回到3月31日,於波等人,接到濟南某方艙隔離點建設項目的命令后,為確保順利完成施工任務,進場即成立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面對項目工程量大、交叉作業多、施工難度大、工期要求緊等實際困難,於波帶領項目所有管理人員迎難而上,堅持現場24小時蹲點,狠抓過程施工協調,增加作業工人,搶工期、趕進度、保安全,高峰時1500多名工人作業。“回想最初的場地平整、基礎施工到當前的順利完工,再聯想不久的將來疫情離去、動態清零,感覺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這是八二鐵軍共同的使命與擔當,也是鐵軍精神的傳承與弘揚。”於波坦言。

經過17個日夜的奮斗,於波率領團隊保質保量地完成了濟南某方艙隔離點建設項目1600間隔離用房的建設任務。針對於波團隊的優秀履約,上級領導部門給公司發了一封熱情洋溢的表揚信。由於一期項目的優秀履約,決定將疫情方艙隔離點建設項目二期和三期建設項目的任務交給中建八局二公司,並點名要求於波負責三期的施工任務。接到命令后,於波沒有任何遲疑,立即帶領團隊投入到三期的緊張建設中,用行動書寫“八二”鐵軍風採。

黨員風採 身負家國情懷

自從濟南某方艙隔離點建設以來,於波就開始吃住在施工第一線,從3月31日到“五一”勞動節,他每天都把“堅持防疫、生產兩手抓,兩手硬”挂在口頭上,落實到行動上。為了讓團隊的所有人緊繃疫情防控的安全弦,他邁著艱難的步伐,堅持每天到各崗位巡查。由於需要隨時協調人、材、機等各種資源,他的手機動不動就出現低電量報警,於是隨身的充電寶成了他的另一根“拐棍”。

“我的愛人是一名醫護系統的工作人員,同時也是一名黨員,一直沖鋒在市中區核酸檢測的前線,而且最近一直住在單位,也沒法回家。”於波有些愧疚地說,他和妻子都在防疫一線忙碌,毅然選擇了“同向逆行”,共同奔赴戰“疫”最前線。如今,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為於波用心堅守的最大動力。

“防疫一線,大家都很辛苦,尤其是戰斗在一線的兄弟們,和他們比起來,我很慚愧。”……

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作為中建八局二公司基層黨支部書記的於波,充分發揮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經過兩個方艙隔離點項目的建設,他和團隊做到了關鍵時刻拉得出、沖得上、靠得住、打得贏,讓黨旗在方艙隔離點建設項目上高高飛揚。

於波只是中建八局二公司鐵軍團隊的一個縮影,戰“疫”路上,中建八局二公司352名黨員奮戰在全國36個隔離點建設一線,他們不舍晝夜、拼搏奉獻,跟疫情賽跑,為泉城護航,用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孫裕澤)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學校、企業、社區等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產情況。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周乃翔調研節日期間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今天(4月30日),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省應急指揮中心和淄博市,看望慰問堅持節日生產的一線工作人員,調研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物流暢通、市場保供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決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確保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安全的節日。…
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
  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楊東奇出席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9日下午,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個階層、各條戰線的勞動群眾,向駐魯部隊指戰員、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做好生態環境保護等事項 4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德州調研時強調 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6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市調研時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慶雲縣水發渤海國際物流園是省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建成后可容納2000個經營業戶,農產品年交易量可達50萬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