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立即開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

2022年05月02日09:26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4月29日,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一居民自建房發生倒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為深刻吸取福建泉州“3·7”、山西襄汾“8·29”、江蘇蘇州“7·12”、湖南長沙“4·29”等房屋倒塌事故教訓,省人民政府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今天聯合下發通知,要求迅即組織開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深入排查和消除隱患,確保安全。

通知指出,當前即將進入汛期、疫情防控壓力增大、建筑施工作業高峰、安全風險交織疊加,各級各地要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務實的作風,扎實做好房屋安全管理工作。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嚴格執行省政府印發的《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城市房屋建筑違法建設和違法違規審批專項清查工作方案》,結合安全生產大檢查,全面排查整治城鄉房屋安全隱患,逐棟逐項閉環整改到位,確保房屋使用安全。

要立即組織開展自建房專項整治,按照“誰擁有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切實做好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重點對建造年代較早、長期失修失管、違法改建加層、非法開挖地下空間、破壞主體或承重結構的自建房屋,以及擅自改變用途、違規用作經營(出租)的人員聚集場所進行排查整治,逐棟梳理隱患問題,逐棟制定整改措施,限時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隱患。

要以鄉(鎮、街道)為單位對所轄區域的所有自建房屋進行認真排查,逐一造冊,建立台賬,落實隱患排查整治責任,確保不落一戶、不落一棟。對既有的無正式審批、無資質設計、無資質施工、無竣工驗收的生產經營場所,要立即停止使用﹔對邊審批、邊設計、邊施工的,要立即停止建設,按規定完善手續。對擅自改變使用功能、改變房屋結構和布局、開挖地下空間,以及違法“改擴建”等用作生產經營的,要立即停業整改。對在排查整治中發現的各種違法行為,存在重大隱患和拒不整改的企業及相關人員,要依法嚴懲重罰。

突出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機械、腳手架等危大工程管控,相關部門要嚴格落實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規定和省實施細則,嚴格執行《房屋市政工程生產安全重大事故隱患判定標准》,精准發現和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堅決遏制群死群傷事故發生。嚴格做好施工現場安全管控,落實各項施工安全操作規程,重點整治無証上崗、違規作業,嚴厲打擊有章不循、弄虛作假等行為,強化高處墜落、物體打擊等多發事故類型防范。要深刻吸取青島“4·27”拆違坍塌事故教訓,強化拆除工程安全監管,嚴格落實拆除施工備案制度,沒有辦理備案手續的,一律不得進行拆除作業﹔施工單位無相應資質,未制訂拆除方案的,一律不得進行施工。

要緊密結合防汛初期安全生產重點任務,認真落實防坍塌、墜落、起重傷害、觸電、中暑等要求,對周邊可能遭受洪水、滑坡、垮塌等威脅的施工現場,特別是臨建板房,深入開展排查整治,嚴格落實各項安全防范措施,確保安全度汛。(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4月30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深入學校、企業、社區等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日生產情況。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周乃翔調研節日期間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今天(4月30日),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省應急指揮中心和淄博市,看望慰問堅持節日生產的一線工作人員,調研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物流暢通、市場保供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決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確保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安全的節日。…
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
  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楊東奇出席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9日下午,山東省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座談會。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個階層、各條戰線的勞動群眾,向駐魯部隊指戰員、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致以節日祝賀﹔向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做好生態環境保護等事項 4月29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德州調研時強調 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6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德州市調研時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抓實企業生產,加快項目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慶雲縣水發渤海國際物流園是省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建成后可容納2000個經營業戶,農產品年交易量可達50萬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