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設置1.5分碳排放核查資質“關鍵分”

2022年04月26日10:2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4月25日晚,山東省生態環境廳2021年度重點排放單位碳排放核查及管理審核項目的招標工作正式啟動。與往年相比,今年山東的評標標准發生了一個“微小的巨變”——100分制的評標體系中,設置了1.5分的主管部門評價分。“被主管部門通報一般問題的核查企業扣光1.5分。被生態環境部或省生態環境廳通報突出問題的核查企業納入黑名單,不再委托其承擔碳核查工作。一次嚴重造假終身禁用,山東對碳排放數據造假始終零容忍。”山東省生態環境廳應對氣候變化處處長吳泓洋介紹。

碳排放權交易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去年7月,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上線交易。在碳市場的交易中,政府部門先給需要減排的企業分配一定量的碳排放配額,當企業的實際排放量高於配額時,超出的部分就需要購買﹔而如果實際排放量低於配額時,結余的部分可出售。而各家企業被分配多少配額,碳排放排查企業提供的核查數據是基礎和依據,也因此准確可靠的數據被視為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有效規范運行的生命線。

今年3月,生態環境部公開通報了4家機構碳排放報告數據弄虛作假行為。為嚴把碳排放數據質量關口,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制定《控排企業碳排放報告質量弄虛作假有獎舉報實施方案》,鼓勵群眾參與控排企業碳排放報告質量監督工作。對碳排放數據弄虛作假行為,經查証屬實並依法作出處理后,實名舉報人最高可獲獎勵50萬元。

記者注意到,此次的評標標准也為保証數據質量做了多番考量。評標標准圍繞核查經驗、項目團隊配置、實施方案和主管部門評價分別賦分。比如“實施方案”考核項中就重點關注“質量保証具體措施”,評標委員會對供應商針對本項目制訂的具體質量控制措施、質量監控機制、內部崗位責任制度、業務檔案管理制度等進行綜合評審而后打分。“主管部門評價”滿分僅1.5分,分值不高卻十分關鍵。“碳排放數據若存較大偏差,將會影響國家碳排放基准線的設定,因此對‘有污點’的企業,即便業務水平再高,我們也不予採用。”吳泓洋說。

目前,山東已圓滿完成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的配額清繳工作。首批納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的為發電行業,今后全國碳市場行業覆蓋范圍將逐步擴大。從此次山東的招標內容看,2021年度的碳排放核查范圍不再僅限於發電行業,石化、化工、建材、鋼鐵、造紙、有色 、航空等7個行業的重點排放單位,共約700余家將納入碳排放核查范圍。(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時強調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4月2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濱州市沾化區、無棣縣調研,強調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努力向科技創新、產業升級要質效,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扎實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調研中,李干杰聽取濱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了解疫情處置工作流程,察看沾化區冬棗城隔離點建設情況。…
李干杰在東營調研時強調 抓落實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4月2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東營市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河口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真抓實干,務求實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李干杰首先來到東營威聯化學有限公司200萬噸/年對二甲苯(PX)項目及250萬噸/年精對苯二甲酸(PTA)項目現場,察看項目布局、建設和運行情況,詳細了解芳烴一體化產業鏈,希望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基礎上,加快項目建設,進一步向下游產業鏈條延伸,不斷增加產品附加值,確保產品質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加強省委巡視工作等事項 4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在淄博調研時強調 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 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4月2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淄博市博山區、沂源縣,調研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生態保護,因地制宜做大做強“十強”產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沂源縣,看望慰問“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朱彥夫,詳細了解朱彥夫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認真傾聽朱彥夫講述參戰和奮斗經歷,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並祝老人身體健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 研究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