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高玉山:妙手回春正骨 耄耋仍戀杏林

逄鑫珊
2022年04月12日19:3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每逢周三、周日,在山東省中醫院前的文化西路上,總有一位頭發斑白卻精神矍鑠的老者騎著老式自行車經過。他叫高玉山,今年83歲,是一位早已退休多年的中醫骨傷科泰斗。他每周由此經過,並不是為了鍛煉身體,而是直達省中醫院診室,接待慕名求醫的患者﹔每次蹬車4公裡到診室,即使已過下班時間仍耐心看好最后一個病人,早出晚歸,雨雪無阻……

1966年,從山東中醫藥大學醫療系畢業后的他,被分配到省中醫院骨傷科。從事臨床、教學和科研工作近60年來,他帶領團隊一直致力於中醫正骨手法和骨折外固定技術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骨折愈合快、功能恢復好、患者痛苦輕、治療費用低”的臨床療效和社會效益。

高老是一位熱心人、細心人、也是一位愛創新的人,多年經驗,使他總結實踐出一套自體反向牽引外固定支架治療四肢不穩定性骨折法:

墊棉墊、上牽引架、擱夾板、纏紗布……時不時還聽“刷!”得一聲,寬細均勻的膠布被熟練地撕下來,分別固定在患者的骨折、疼痛部位,經過復位、固定和康復,約40天后,這位橈骨遠端巴通氏骨折患者即恢復如初,花費不到500元。

高玉山為患者固定牽引架 。 逄鑫珊攝

“你的手臂是怎麼受傷的?”對著患者,高玉山一邊詢問其損傷病史,一邊施以正骨手法。在他看來,作為醫生不光要有專業、熟練的醫術,對患者的心理輔導可比一劑“止痛藥”:“跟他們談談心,精神不那麼緊張了,疼痛就會少一些,正骨工作就更容易做。”

高玉山為患者纏繃帶。 逄鑫珊攝

在科研領域,針對復雜骨折移位特點和規律,結合三維CT影像資料,高玉山帶領團隊首創跟骨三維復位外固定支架,微創治療跟骨骨折優良率達到97.6%﹔創立了三維快速復位技術,應用研制的胸腰椎壓縮性骨折復位外固定架,治療胸腰椎壓縮性骨折復位率提高了49.2%,其治療操作規范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作為骨折傳統適宜技術在全國范圍推廣應用……

83歲的高玉山,人老心不老,在教學領域,可謂是高山仰止: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就有了第一台單反照相機,在那個月薪不足百元的年代,一卷膠卷就要花費40元,為了留存病例和教學案例,他就用掉了100多卷膠卷……正在此時,高老打開手邊的筆記本電腦,左手舉著放大鏡,右手熟練地點擊著鼠標,展示他曾經拍過的影像資料,高玉山的學生,山東省中醫院運動科張俊忠教授表示,為了讓學生更好理解骨折情形,他曾經還制作了1000多張幻燈片,現在,他還考慮制作動畫去做展示。

高玉山展示正骨影像資料。 逄鑫珊攝

通過隨時記錄正骨影像資料,不斷進行中醫骨傷科學教學手段改革,高玉山團隊的相關教學成果先后獲得山東省省級教學成果獎三等獎1項、一等獎1項,為中醫正骨技術的傳承、創新與發展培養了優秀人才。團隊成員在他的精心指導下,奮力探索,玉汝於成:1人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人獲山東省名中醫藥專家、1人獲全國第七批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指導教師,先后獲得6項國家級項目、7項省部級項目支持。

醉心岐黃一甲子,杏林依然紅晚霞,高玉山用近60年的經歷闡釋著其大醫精誠的初心和使命。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波及兒童醫院、花海、大潤發,濟南5例感染者流調公布
  昨晚(4月11日),濟南市有關部門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調信息。5例感染者分別由槐蔭區、長清區報告,其中槐蔭區報告1例,長清區報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濰坊調研時強調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昌樂縣、昌邑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適應當前形勢,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李干杰先后來到英軒重工有限公司、華晨(昌邑)紡織集團、山東浩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匯報,深入車間、展銷中心察看產品生產線,仔細詢問訂單生產、產品銷售、企業效益、科技研發等情況,叮囑企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擴圍加密核酸檢測,守牢疫情防控底線﹔要不斷加強創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疫情防控、網信工作、文化“兩創”等事項
  4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寧調研時強調 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寧市,深入醫院、隔離點、社區、企業等,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裡工作安排,優化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抓好統籌謀劃,抓好推進落實,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統籌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穩定和諧的假期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統籌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穩定和諧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期間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市場保供等工作情況,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員。 李干杰首先來到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聽取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匯報,通過應急指揮系統進行視頻調度,詳細了解交通運輸、船舶作業、景區景點、文化場館等情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