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淄博駐村第一書記韓峰:“我從鄉親們身上學到的更多”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2年04月1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七年服務四個村,山東淄博駐村第一書記韓峰——

“我從鄉親們身上學到的更多”

“你怎麼還在做第一書記?”山東省淄博市委編辦干部韓峰最近經常收到來自親戚朋友這樣的詢問。

也難怪,2015年6月,在市直單位工作的韓峰聽說要選派駐村第一書記,第一時間報了名。此后7年,他先后擔任淄川區寨裡鎮甘泉村、蓼塢村、槲坡村、南黃村駐村第一書記。一個個困難家庭成功脫貧,一件件棘手難題迎刃而解……韓峰參與和見証了偉大的脫貧攻堅戰,如今繼續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一線辛勤耕耘。

辦實事,就能贏得信任

“這韓書記從沒在農村干過,能靠得住嗎?”2015年,甘泉村來了駐村第一書記,村民心裡沒底,有人質疑,“可別來‘鍍鍍金’就走了。”

“十裡八鄉都知道老孫家窮,可窮根難除啊。”大伙兒說,村民孫同干胃部大面積切除,兒子身患尿毒症,一家人沒有收入來源,生活窘迫。一到村裡,韓峰便來到孫同干家,一番話說得老孫心裡熱乎乎的:“咱一起想辦法,生活會好起來的!”

孫同干家裡種小米,韓峰聯系愛心企業對口幫扶,通過消費扶貧增加老孫家的收入﹔韓峰還在村裡組織為孫同干一家籌資捐款,並幫孫同干找了一份工作,有了固定收入。一連串動作下來,老孫“感覺生活有了盼頭”,精氣神都不一樣了。

“這個小韓書記靠譜!”老孫家日子越過越好,韓峰的威望也越來越高,村民一有難處就喜歡跑來找他。甘泉村是個小村子,適合耕種的土地隻有200余畝,經濟產業單一﹔全村251口人,60歲以上的就有80多人,脫貧任務十分艱巨。

事雖難,一點點干。韓峰和村兩委帶著村民一起,修了1500米的道路,拓寬了村內主要道路,安裝了LED路燈,種上了側柏、月季,村居環境煥然一新。產業底子也漸漸增厚,村民種下的1.2萬株紙皮核桃,如今都挂果有了收益,一畝可收入4000多元﹔離任時啟動的蓼泉養殖場現在運轉良好,每年能給村集體增收15萬元……

金秋時節,萬株紙皮核桃挂果成熟,村民總會感念韓書記,“前人栽樹,后人乘涼,韓書記帶著我們一起,走出了一條脫貧致富的路。”

解難題,還得靠苦功夫

2017年夏天,韓峰在甘泉村的任期結束,妻子和孩子盼著他回家,他卻來到蓼塢村繼續駐村。

蓼塢村是個大村,但此前的村兩委班子比較薄弱,村民收入普遍不高。

剛一到村,韓峰就遇到一件不解的事,村民戶戶屋檐下放著水桶、水盆。村民許心祥忍不住抱怨:“韓書記,你不知道吧,村裡兩年吃不上自來水了,這不多接點雨水,留著用。”村裡明明有機井和管道,怎麼吃水卻成了難題?

經過走訪了解,原來村裡機井承包方和村集體因工程費、維護費等問題產生矛盾,兩度對簿公堂,村裡無力支付費用,近在眼前的自來水就是流不進村民院子裡。

“吃水可是頭等大事,拖不得。”韓峰迅速聯系承包方與村兩委協調溝通,經過歷時一個多月的商談,矛盾雙方最終達成一致:村裡支付承包方16萬元工程款,收回了機井承包權。

眼看就要吃上水了,村集體賬上卻沒了錢,韓峰四處奔走,最終協調愛心企業捐助20萬元,這才解了燃眉之急。韓峰從實事、小事做起,慢慢改變村裡的面貌,也改變著村裡人的風貌。

“村裡群眾關心的雜事瑣事煩心事等難題,不下‘跑斷腿、磨破嘴’的苦功夫,很難徹底解決,靠的就是耐心和毅力。”韓峰說。

扎下根,讓村民過上好日子

“駐村一定要有扎根的心態,才會有沖鋒在前的信心和謀劃長遠的眼光。”韓峰說。

韓峰第三次留村是臨危受命。2019年8月,突如其來的暴風雨使槲坡村通信中斷、道路沖毀,韓峰與村兩委一道轉移群眾、排險克難,最大限度保障了鄉親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台風過后,韓峰把視線轉到了環境大整治上,他爭取各類專項資金,組織集中綜合整治涉及村內影響環境各類問題:改造自來水、硬化恢復道路、拆除臨時建筑、安裝淨水設備……

衛生間安了扶手,門上裝了報警裝置,槲坡村村民常葉芝心裡踏實多了。常葉芝多年前因傷致盲致殘,農村條件簡陋,常年行動不便。韓峰得知后為她家的小院免費實施了無障礙改造,得空就去老常家坐一坐。次數多了,常葉芝已經能聽聲識人,每次韓峰還沒進門,常葉芝就對家人說:“保准是韓書記到了。”

去年10月,韓峰又來到南黃村任駐村第一書記,這是他幫扶的第四個村庄。一上任,韓峰就投入到歷史文化景觀趙到溝的建設工作中,他帶領鄉親們硬化路面、安裝太陽能設施、改造村委大院,謀劃打造青石特色小村、採摘游園……

7年駐村,韓峰帶領鄉親們累計落實政策資金900余萬元,協調爭取幫扶資金160余萬元,幫助村集體累計增收85萬元,清理廢止合同100余份,化解各類矛盾糾紛60余起。

“幾次申請留下,最重要的原因是舍不得鄉親們。”韓峰在駐村日記裡訴說著自己的初衷,“幾年下來,我從鄉親們身上學到的更多,汲取的精神滋養更豐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1日 13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疫情防控、網信工作、文化“兩創”等事項
  4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濟寧調研時強調 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濟寧市,深入醫院、隔離點、社區、企業等,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裡工作安排,優化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抓好統籌謀劃,抓好推進落實,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統籌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穩定和諧的假期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統籌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穩定和諧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期間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市場保供等工作情況,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員。 李干杰首先來到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聽取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匯報,通過應急指揮系統進行視頻調度,詳細了解交通運輸、船舶作業、景區景點、文化場館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產、河湖長制工作等事項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日照調研時強調 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見實效
  3月3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嵐山區、五蓮縣,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優化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日照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總體情況介紹,了解企業疫情動態監測系統運行情況,深入ESP產線察看生產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業不斷加強技術創新,持續推進節能減排,走好綠色低碳發展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