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77種珍稀瀕危樹種實現“全保護”

2022年04月07日09:1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77種珍稀瀕危樹種實現“全保護”

國家林木種質資源設施保存庫山東分庫保存種質資源12100份

77種珍稀瀕危樹種實現“全保護”

在泰山后石塢的一處山崖上,生長著一種春天開白花、秋天結紅果的植物——泰山花楸。泰山花楸對生存環境十分挑剔,喜歡生長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間懸崖上。這一山東特有的珍稀瀕危樹種,目前全球僅剩1株野生植株。

在山東省林草種質資源中心暖溫帶珍稀樹種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的智能溫室裡,記者看到了人工繁育的泰山花楸的幼苗。“這幾年成功培育了幾十株,下一步我們將按照規范要求開展野化回歸。”山東省林草種質資源中心副主任解孝滿說。

在國家林木種質資源設施保存庫山東分庫中,收集保存著1萬余份植物種質資源。這座“種子方舟”旁,能容納70萬份種質資源存儲的新庫正在建設中。這裡保護著的,是綿延向未來的綠意,更是激烈的國際生物產業競爭中我們的底氣和勝算。

在珍稀瀕危樹種中,泰山花楸等無疑是幸運的。山東省林草種質資源中心主任李文清2003年曾到英國學習種質資源庫建設:“當時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收集了5萬多植物種質資源,其中還有清朝時期收集自我國的,咱們自己都沒有。那種感受很復雜。”為了保護珍稀瀕危植物,省林草種質資源中心從2004年開始啟動種質資源收集保護工作,如今已經完成了資源普查,全省林木種質資源共計91科276屬946種。去年又啟動了全省草本植物種質資源普查,計劃2024年完成。“截至2021年底,國家林木種質資源設施保存庫山東分庫共保存種質資源1182種12100份,構建了原地、異地和設施保存相結合的‘三位一體’保存體系。截至目前,省內77種珍稀瀕危樹種全部處於保護中。”李文清說。

“十三五”期間,山東突破了84個珍稀瀕危等野生植物和26個重要栽培樹種的繁育技術瓶頸,研發技術專利125個,共享資源5600份、資源信息8萬余條,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林草新品種179個,省級林木良種203個。

當前,山東的林草種質資源保護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尤其是設施保存在全國領跑。但必須直面的是,我國林草領域的種質資源保護起步相對較晚,尤其是在研究利用方面,還有著很大的追趕空間。去年8月,山東作為試點之一啟動科學綠化試點示范省建設,這為林草種質資源的使用掀開了大幕一角。

1979年我國把3月12日定為植樹節以來,山東約12億人次義務植樹超50億株(含折算)。由於時代局限,過去種植的樹種單一,抗病虫害能力差,生態效益有限。“隨著‘雙碳’目標的提出,我們在植樹造林時必須考慮森林的碳匯能力,看重其生態功能的實現,著力在提升森林質量上下功夫,讓‘一畝林發揮兩畝林的效益’。”山東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處副處長靳萍說。

國土綠化工作的重心從造林向護林轉變,種質資源發揮作用的空間不斷釋放。“森林不是簡單地提供木材,它是個生物系統。我們在修復、營造森林時,就需要考慮選擇什麼樣的樹種,給它配什麼樣的伴生植物,怎麼給森林提質增效,這都是我們需要研究的。不僅要發揮森林的生產功能,還要維系其生態功能、文化功能。”解孝滿說。

去年印發的《山東省“十四五”自然資源保護和利用規劃》明確提出,要部署建立健全林草種質資源保存利用體系。李文清告訴記者:“下一步我們將注重引導以中草藥、山野菜、木本糧油為代表的野生植物種質資源的開發利用,定期向社會發布可利用的種質資源目錄,建立基因型—表型數據庫,為培育新品種提供基礎支撐。”(陳曉婉  宋輝)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統籌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穩定和諧的假期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統籌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穩定和諧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期間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市場保供等工作情況,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員。 李干杰首先來到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聽取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匯報,通過應急指揮系統進行視頻調度,詳細了解交通運輸、船舶作業、景區景點、文化場館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產、河湖長制工作等事項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日照調研時強調 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見實效
  3月3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嵐山區、五蓮縣,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優化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日照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總體情況介紹,了解企業疫情動態監測系統運行情況,深入ESP產線察看生產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業不斷加強技術創新,持續推進節能減排,走好綠色低碳發展之路。…
李干杰在臨沂調研時強調 強化統籌兼顧 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離點、社區、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清醒認識和准確把握當前面臨形勢,加強疫情防控,強化統籌兼顧,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確保今年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濟南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濟南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關於濟南市領導班子 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3月28日上午,濟南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宣布中央關於濟南市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孫立成、王宇燕、劉強、韓金峰、孫述濤、於海田、殷魯謙、雷杰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