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推動海洋碳匯建設 嚴控各類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

2022年04月07日11:0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4月7日電 (逄鑫珊)近日,《山東省“十四五”應對氣候變化規劃》出台,控制二氧化碳及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成關鍵詞。省生態環境廳應對氣候變化處處長吳泓洋對此分別解釋。

吳泓洋介紹,碳匯包括森林碳匯和海洋碳匯,森林碳匯稱“綠碳”,海洋碳匯稱“藍碳”,是將海洋作為一個特定載體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固化的過程和機制。海洋作為全球氣候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固碳效果十分顯著。

山東是海洋大省,擁有濱海鹽沼、海草床、藻類貝類養殖等豐富的藍碳資源,在發展海洋碳匯方面具有先天的優勢。目前,已系統開展海洋碳儲量調查評估及其方法學等研究,並取得一定成效。

面對應對氣候變化新形勢新任務,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將從五方面加快推動海洋碳匯建設:

實施濱海濕地固碳增匯行動,開展典型濱海濕地藍碳本底調查工作,推進鹽沼生態系統修復,增加海草床面積、海草覆蓋度,提高海洋生態系統碳匯能力。

探索以近海海洋牧場和深遠海養殖為重點的現代化海洋漁業發展新模式,高水平建設海洋牧場示范區。

開展濱海濕地、海洋微生物、海水養殖等典型生態系統碳匯儲量監測評估和固碳潛力分析,探索建立藍碳數據庫。

加強海洋碳匯院士工作站、海洋負排放研究中心、黃渤海藍碳監測和評估研究中心等創新平台建設,開展海洋碳匯技術研究,積極探索開發海洋碳匯方法學,鼓勵相關自願減排項目開發。

積極探索區域碳普惠機制,支持威海市探索建設藍碳交易平台,推動海洋碳匯由資源轉化成資產。

根據《京都議定書》的規定,除二氧化碳之外,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等也屬於溫室氣體,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同樣會產生強大的溫室效應﹔山東在對二氧化碳實施碳強度約束性指標基礎上,對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控制也毫不放鬆:

控制能源活動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嚴格執行煤層氣(煤礦瓦斯)排放標准,加強煤層氣、油氣系統甲烷控制技術產業化及推廣應用,提高利用效率和監測水平。“十四五”期間將在棗庄市開展煤田甲烷氣體綜合利用試點。

控制工業生產過程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通過調整產業結構、原料替代、過程消減和末端治理等手段,減少工業生產過程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例如,積極推廣溫室效應較低的新型氫氟碳化物制冷劑,加強硝酸、己二酸生產工藝的尾氣收集和處理等。

控制農業活動甲烷和氧化亞氮排放。選育綠色優質品種,優化耕作環節,實施農藥化肥減量增效行動,有效控制農田甲烷和氧化亞氮排放。推進標准化規模養殖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建設配套的大中型沼氣工程等措施,控制畜禽溫室氣體排放。

控制廢棄物處理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提高垃圾焚燒處理固體廢棄物的比例,加強造紙、化工、食品等行業的污水處理以及垃圾填埋場甲烷的控制和回收利用。加強含氟氣體產品處置過程中的排放控制、回收利用以及銷毀處置。

加強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控制政策和路徑研究。在濟南、青島、煙台、濰坊等低碳發展基礎較好的城市率先開展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控制政策和路徑研究。逐步摸清重點領域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排放底數,探索建立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控制目標、減排潛力測算方法以及統計核算監測體系。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統籌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穩定和諧的假期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統籌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穩定和諧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期間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市場保供等工作情況,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員。 李干杰首先來到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聽取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匯報,通過應急指揮系統進行視頻調度,詳細了解交通運輸、船舶作業、景區景點、文化場館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產、河湖長制工作等事項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日照調研時強調 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見實效
  3月3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嵐山區、五蓮縣,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優化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日照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總體情況介紹,了解企業疫情動態監測系統運行情況,深入ESP產線察看生產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業不斷加強技術創新,持續推進節能減排,走好綠色低碳發展之路。…
李干杰在臨沂調研時強調 強化統籌兼顧 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離點、社區、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清醒認識和准確把握當前面臨形勢,加強疫情防控,強化統籌兼顧,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確保今年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濟南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濟南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關於濟南市領導班子 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3月28日上午,濟南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宣布中央關於濟南市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孫立成、王宇燕、劉強、韓金峰、孫述濤、於海田、殷魯謙、雷杰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