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現代水網建設實現良好開局

2022年04月06日09:3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現代水網建設實現良好開局

山東現代水網建設實現良好開局

年內實施366個項目已開工147項,累計完成投資62.6億元,超計劃45.2%

強基礎,惠民生,春修水利正當時。4月3日,雖處清明假期,位於聊城市茌平區胡屯鎮陶橋村的省重點水利工程——徒駭河陶橋節制閘除險加固施工現場依舊熱火朝天:起重機、挖掘機、攪拌機、樁機等十余台工程機械振臂揮舞,捆綁鋼筋、混凝土澆筑、橋面板吊裝等作業有條不紊……

“今年6月初要完成主體工程,時間緊、任務重。”聊城市河道工程管理服務中心主任趙振彬說,“春節過后我們第一時間組織復工,搶抓進度、狠抓質量,並配備經驗豐富的正高級工程師常駐工地一線監督管理,及時查缺補漏,確保按既定時間節點完工。”

“當前同步推進的還有徒駭河潘屯橡膠壩工程、朱庄節制閘工程、馬頰河薛王劉節制閘除險加固工程。”趙振彬介紹,四個項目均列入我省重點水利工程建設項目清單,將進一步完善徒駭河、馬頰河調蓄工程,提高防洪除澇和雨洪資源調蓄能力,緩解區域水資源供需矛盾,改善沿岸生態環境。

水利工程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今年以來,我省先后印發《山東現代水網建設規劃》《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十大擴需求”2022年行動計劃》,並將現代水網建設作為全省基礎設施“七網”行動的重要組成和重點投資領域。“這為我們大干大興水利,爭取各方面政策、資金支持提供了難得機遇。”省水利廳一級巡視員王祖利說,“目前來看,年內實施的366個項目已開工147項,累計完成投資62.6億元,比計劃超額完成45.2%,實現了山東現代水網建設的良好開局。”

項目建設不停歇,疫情防控不放鬆。4月2日,在壽光市彌河城區防護工程的施工現場,施工人員做好個人防護,頭戴安全帽,進行土方調運、混凝土墊層澆筑及鋼筋制作安裝。“項目在確保防洪標准基礎上,對兩岸進行切灘,新建鋼筋砼擋牆護岸,將會大大提高城區的防洪能力。”壽光市水利發展規劃研究中心主任郝星光介紹。

“壽光市在建水利工程領域面廣量大,市水利局一手搶工期抓質量,一手做好疫情防控,將在建工地作為疫情防控重點區域。”壽光市水利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袁訓寶介紹,目前,施工工地嚴格執行宿舍、工地兩點一線閉環管理,並對施工工序和作業組織進行了優化,優先推進機械化的作業項目,將人員聚集性的作業延后。同時嚴把工程質量關,守住安全生產底線,搶抓施工黃金期,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水利工程建設,省水利廳先后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水利工程建設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山東省水利工程建設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目前,全省在建水利工程結合實際落實差異化精准防控措施,重點項目實行‘一項一策’,保障工程建設順利推進。”省水利廳水利工程建設處四級調研員徐勝說。

大到省級重點水利工程、骨干水網建設,小到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全省著力構建互聯互通的現代水網體系,大干快干熱潮不減。

近日,位於廣饒縣稻庄鎮西家村村南的進村橋施工現場,工人在進行護坡工程施工,不遠處的淄河故道河道邊,挖掘機正在清理土方。“以前遇到大暴雨,淄河故道裡會有大量積水,甚至淹沒路面,新建的進村橋不僅對道路進行了拓寬,而且增加了涵洞,保障河道通暢,大大改善了周邊環境及村庄生產生活條件。”西家村黨支部書記西岳科介紹,在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工程中,位於淄河故道岸邊的西家村將修建三座進村橋,目前第一座已基本完工。

去年6月,廣饒縣被列入第二批全國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將投資6.03億元,通過疏通淤堵水系、建設水利工程等措施,實現淄河、預備河以及淄河故道三條水系的水網連通。“我們利用生態河道‘穿針引線’,深入挖掘廣饒縣鄉村肌理與自然稟賦基礎,沿河整合現代農業產業園、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人工濕地改造提升項目等多個精品項目。”廣饒縣水利局副局長繆文宗說。

根據《山東現代水網建設規劃》,我省將著力構建“一軸三環、七縱九橫、兩湖多庫”的現代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同時,逐步擴大省級水網延伸覆蓋范圍,與市縣級水網互聯互通,形成一體化的現代水網。“今年是規劃落地的第一年,全省水利系統將把今年完成水利投資不低於500億元作為硬任務,以‘嚴真細實快’的作風,加快推進現代水網建設,努力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安全支撐和保障。”省水利廳廳長劉中會說。(方壘 孫亞飛 石如寬 李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統籌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穩定和諧的假期
  李干杰在濟南調研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統籌抓好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穩定和諧的假期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在濟南調研節日期間安全生產、疫情防控、市場保供等工作情況,看望值班值守工作人員。 李干杰首先來到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聽取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匯報,通過應急指揮系統進行視頻調度,詳細了解交通運輸、船舶作業、景區景點、文化場館等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安全生產、河湖長制工作等事項 4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日照調研時強調 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見實效
  3月3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日照市嵐山區、五蓮縣,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優化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李干杰來到日照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總體情況介紹,了解企業疫情動態監測系統運行情況,深入ESP產線察看生產流程及制成品,希望企業不斷加強技術創新,持續推進節能減排,走好綠色低碳發展之路。…
李干杰在臨沂調研時強調 強化統籌兼顧 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3月28日至29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臨沂市,深入疫情防控隔離點、社區、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清醒認識和准確把握當前面臨形勢,加強疫情防控,強化統籌兼顧,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確保今年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濟南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濟南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關於濟南市領導班子 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3月28日上午,濟南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宣布中央關於濟南市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孫立成、王宇燕、劉強、韓金峰、孫述濤、於海田、殷魯謙、雷杰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