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工作成效顯著

2022年03月15日17:1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3月15日電 (逄鑫珊)15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辦新聞發布會,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李新閣介紹了山東在加強耕地保護方面的措施。據悉,近年來,山東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建立健全耕地保護制度體系。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耕地保護補償激勵等政策文件,形成較為完備的耕地保護制度體系。

強化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建立健全永久基本農田“劃、建、管、補、護”全鏈條保護體系,確保數量不減、質量不降、布局穩定。

切實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通過土地綜合整治、高標准農田建設等方式增加耕地數量,通過實施建設佔用耕地耕作層剝離再利用提高新增耕地質量。同時,加強補充耕地立項、實施、驗收、入庫的全過程監管,做好新增耕地后期管護,確保補充耕地質優、量足。

加強耕地保護激勵。近日,山東省對2021年度耕地保護成效突出的20個縣(市、區)進行了通報表揚,並給予6000畝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和3個億的資金獎勵,讓耕地保護成效突出的地方政治上“受表揚”,經濟上“得實惠”,發展上“有保障”。

在全國率先推行耕地保護“田長制”。建立以村集體經濟組織為主體,以村“兩委”成員為主要責任人的基層耕地保護機制,充分發揮基層田長的前哨作用,實現對耕地違法違規行為早發現、早制止、早查處。

嚴肅查處違法佔用耕地問題。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組織開展衛片執法檢查、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大棚房整治專項督查,打好挂牌督辦、公開通報、約談問責、限制審批等“組合拳”,保持土地執法高壓態勢。2021年,省政府對2020年度土地違法問題嚴重的1個市、3個縣(區)進行警示約談,對31個縣(市、區)實施重點監控。

李新閣稱,下一步,省自然資源廳將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守住守牢耕地保護紅線,筑牢糧食安全根基。

全面壓實耕地保護主體責任。按照國家部署要求,強化耕地保護黨政同責,嚴格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書,嚴格目標考核,嚴肅責任追究,壓緊壓實地方黨委、政府耕地保護責任。

優化耕地保護政策保障體系。持續推進耕地保護制度創新,健全完善“嚴保嚴管、動態監管、責任追究、補償激勵”等適合山東省特點的耕地保護政策和工作體系。

全面加強耕地保護監測監管。依托空天地一體化自然資源監測監管系統,對耕地實施動態監測監管。完善耕地佔補平衡責任落實機制,從嚴控制建設佔用耕地特別是優質耕地,嚴格落實“先補后佔、佔一補一、佔優補優”。嚴格耕地用途管制,從嚴管控一般耕地轉為其他農用地及農業設施用地,穩妥實施耕地“進出平衡”。

完善耕地保護獎懲補償機制。積極探索建立耕地保護補償激勵機制,鼓勵地方對標注恢復屬性的園林地整治復墾為耕地,恢復糧食種植﹔對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從事非農業建設的,採取凍結所在縣(市、區)儲備庫內同等數量、質量的補充耕地指標等措施。

嚴格耕地保護執法監督。扎實開展耕地衛片監督、違法違規佔用耕地重點問題整治,充分發揮基層“田長”前哨作用,形成耕地保護常態化嚴保嚴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關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濰坊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多新招實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傳播
  3月1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濰城區,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他強調,本輪疫情傳播呈現一些新特點新規律,必須採取更多更有針對性的新招實招硬招,迅速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李干杰在威海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隻爭朝夕爭分奪秒堅決有力控制突發疫情
  3月13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威海市,實地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隻爭朝夕、爭分奪秒,堅決有力控制突發疫情,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李干杰在青島萊西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萊西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處置各項工作 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全國兩會閉幕后,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立即返回山東,指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來到青島萊西市,實地檢查指導疫情處置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廣大醫務人員和干部群眾。…
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會議召開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會議召開 周乃翔主持 3月12日上午,在收看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后,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周乃翔強調,疫情防控是“一穩皆穩、一失皆失”的大事要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