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碳排放大省如何實現“雙碳”目標?委員們建議山東打好清潔能源牌

2022年01月26日09:25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碳排放大省如何實現“雙碳”目標?委員們建議山東打好清潔能源牌

“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作為經濟大省和碳排放大省的山東如何實現“雙碳”目標?在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多位政協委員帶來了關於推動清潔能源、新能源融合以及多能源互補的建議,助力山東早日實現“雙碳”目標。

目前,山東省每年煤炭消費總量約4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約9.5億噸,居全國首位。而《山東省能源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到2025年煤炭消費量要減至3.5億噸,煤炭消費比重由66.8%下降到56%。

韓景敏委員

“想要實現這個目標,任務還是很艱巨的。”山東省自然資源廳生態修復處副處長韓景敏委員認為,想要實現“雙碳”目標,山東迫切需要加強地熱清潔能源勘查開發利用,為實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貢獻熱量。

韓景敏委員說,山東省地熱資源豐富,分布面積廣,資源儲量大,開採條件好。據估算,全省水熱型地熱資源量在“採灌均衡”可持續循環開採模式下,可滿足28.51億平方米建筑面積清潔供暖需求。

因此,她建議,盡快出台地熱能開發利用規劃,重新修訂編制《山東省地熱能開發利用規劃》,做好地熱能開發利用的頂層設計,明確地熱能開發利用布局,提出合理開發利用與科學保護措施,充分發揮地熱能低碳綠色作用。

同時,借鑒雄安新區經驗,在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等,開展地熱能作為清潔供暖熱源試點工作,探索將地熱納入清潔供暖基礎熱源,因地制宜利用地熱能,減少燃煤集體供暖等取熱方式。

茹立顯委員

力諾集團監事、總裁助理茹立顯委員今年也帶來一份關於使用清潔能源取暖的建議。他建議,地方政府應出台適合本地域推廣和配套的鼓勵政策,加大推廣力度,積極引導推廣農村清潔能源取暖。

茹立顯委員說,目前農村地區清潔取暖工作存在的問題不少,在實施清潔能源取暖改造的過程中,存在清潔能源供應保障能力不足、清潔取暖運行成本高、清潔取暖可持續發展長效及市場機制尚未形成、清潔取暖供暖投資運行依靠補貼等問題。

他建議,引導發展一批優質的清潔能源設備制造企業,以“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訂制化”為目標,引導企業不斷發力清潔能源多能互補系統的研發、制造及綜合應用探索,固化產業標准,推進技術升級,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品及服務質量,形成行業的升級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茹立顯委員的想法也和山東金城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葉青委員不謀而合。他的建議同樣是關於積極推進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融合發展。他建議,政府出台發展可再生能源配套支持政策,鼓勵企業主動參與、實施,對已實施企業給與更多政策支持,形成帶頭示范和良性循環。同時,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充分發揮企業技術中心、企業研究院的作用,積極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力量,著重加強對節能減排技術、工藝、設備的研究開發和政策扶持,加快先進適用技術轉化和應用。(孫杰 李子驕)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參加菏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發揮比較優勢勇於擔當作為 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
  人民網濟南1月24日電(張代生)1月23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干杰在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菏澤代表團參加審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新發展理念,發揮比較優勢,勇於擔當作為,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 1月23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干杰在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菏澤代表團參加審議。…
中共山東省委舉行民主協商會議
  中共山東省委舉行民主協商會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近日,中共山東省委在濟南舉行民主協商會議,就即將召開的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和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議程、擬向省“兩會”推薦的有關人選情況,進行民主協商。 中共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省委常委會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李干杰主持並作總結講話 於躍敏到會指導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1月19日,省委常委會利用一天時間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這次民主生活會以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標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聚焦“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主題,聯系實際,查擺問題,深入進行黨性分析,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等事項 1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講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的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持續深化政法戰線自我革命 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 1月18日,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第十次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會議精神,聽取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情況匯報,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林峰海、張甲天、陳勇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