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1497萬人投保!山東16市全部上線“惠民保”

2022年01月16日09:06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497萬人投保!山東16市全部上線“惠民保”

山東省16市全部上線“惠民保”,吸引1497萬人投保

“惠民保”如何用得上用得好

不限年齡、職業、既往病史,每人每年149元,最高可享360萬元保障。這樣的保險,你動心不?在濰坊這座常住人口超938萬的城市裡,大約每3人裡,就有1人買了“濰坊惠民保”。

近兩年,城市定制型商業醫療保險,俗稱“惠民保”,在山東呈現“遍地開花”之勢。記者從省醫保局獲悉,目前,全省16市已全部上線“惠民保”,吸引了1497萬人投保,保費達17.6億元。“惠民保”為何受青睞?參保人是否能真正用得上、用得好?這團“火”又如何一直熱下去?

“兩低一高”,百姓投保踴躍

截至2021年12月15日,投保總人數達到76萬多人。從年齡來看,中年(40-60歲)、老年(60歲以上)人群佔總投保人數的七成以上……這是濟南市“齊魯保2021”近期公布的投保數據。

“低門檻、低保費、高保障,這是吸引大家踴躍投保的原因。”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醫保商保融合部負責人陳衛華說。“齊魯保2021”是一款專為濟南市民打造的普惠型商業醫療保險產品,由互聯網醫保大健康平台聯合平安養老保險山東分公司等10多家保險公司共同推出。

在初代“齊魯保”的基礎上,“齊魯保2021”進行了迭代:保費從每人每年59元提高至150元,而保障范圍也進行了升級,最大的變化是“帶病可保可賠”。在平安養老保險山東分公司副總經理侯小飛看來,“帶病可保可賠”在業內是顛覆性的。傳統的商業保險,以“百萬醫療”類產品為例,費率因投保人年齡不同而有所區分,同時投保人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和職業等有告知的義務。“‘惠民保’對受保人不限年齡、不限職業,無論是否健康均可投保。”

保費價格最高150元,多數市價格在120元左右,保障額度卻高達二三百萬元。“惠民保”堅持政府引導、市場化運營:各級政府走上“前台”加大推廣力度,醫保部門為組織實施提供支持﹔商業保險機構負責產品設計和具體運營,承擔保險責任﹔引入第三方平台參與運營。

在這一運作模式下,“惠民保”的比較優勢顯而易見:與傳統商業重疾險比,它便宜﹔有政府部門參與推廣,老百姓覺得靠譜﹔依托第三方平台,手機上就能投保,貼心又便捷……由此,全省16市得以在不到兩年全部上線了“惠民保”,並且是“一城一策”,體現“定制”特色。

普惠之余,大病患者受益明顯

“惠民保”熱銷的背后,是居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險需求需要得到更好滿足。大家關心,“兩低一高”的承諾能兌現嗎?投保人能在多大程度上受益?

濟南市民韓先生是初代“齊魯保”的受益者,去年9月13日,他因冠狀動脈出現急性堵塞住院救治。“出院后,家人幫我在互聯網醫保大健康平台上提交了理賠申請,9月23日,73141.47元保險理賠金就打到銀行卡裡了,減輕了家庭負擔。”韓先生說。

“惠民保”的唯一門檻,就是投保人員需參加基本醫保(包括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投保人員在保障期內就醫治療所產生的費用,經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報銷后,進入“惠民保”待遇保障范圍。而其普惠性體現在,既能賠付醫保報銷后個人自付有關費用,也能賠付醫保報銷目錄外有關費用,形象點說是“超醫保目錄”。

在普惠之余,對大病患者、尤其是使用新特藥患者受益更加明顯。濟南市商河縣白橋鎮西杏村的劉先生在“齊魯保”剛推出時,給包括他年逾古稀的父親在內的4口人都購買了初代“齊魯保”。

去年5月,他的父親確診患小細胞肺癌,需要每三周注射一支32800元的泰聖奇,一個療程就要5支。泰聖奇是“齊魯保”保障范圍內的新特藥,可獲得所需費用80%的賠付(既往症賠付比是40%)。劉先生說他已經替父親購買使用泰聖奇6次,共花費196800元,“齊魯保”賠付157440元。

“在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中,‘惠民保’發揮了重要作用。”省醫保局副局長仇冰玉說。目前,各市“惠民保”正更多針對大病,將有關癌症、部分罕見病等特效藥品納入賠付范圍。為控制不合理醫療費用支出,有的市將存在濫用傾向、主要起滋補保健、整形美容等非醫療用途的藥品、診療項目和醫用材料,納入負面清單,不予賠付。

穩定投保率,實現可持續發展

對於“惠民保”低保費、高理賠背后的“可持續性”問題,多位受訪者表達了一個共同的觀點:穩定投保率,是“惠民保”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為提高投保率,山東各級醫保部門給予大力支持。如在籌資機制上,允許職工利用醫保個人賬戶歷年結余資金,為本人及其在省內參加醫保的家庭成員(配偶、子女、父母),購買“惠民保”產品。目前,全省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共計支付5.5億元用於購買“惠民保”,佔保費總額的31.5%。

再如,醫保部門在確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鼓勵通過必要的信息共享,支持商保機構在醫院端設立服務窗口等方式,實現商保賠付在院端審核和“一站式”結算。

目前,各地推出的“惠民保”基本都設置了1.8萬元到2萬元不等的免賠額。如住院醫療費用2萬元免賠額,是指一個保單年度內,經醫保報銷后剩余的個人自付部分,如果低於2萬元,“惠民保”則不賠付。超過2萬元部分,才進入保障范圍。在“免賠”與“賠付”之間,商保機構尋找“風險可控制、經營可持續”平衡,力求實現商業上的可持續。

在運作模式上,商業保險機構“共保體”模式,也不失為風險分擔的一種嘗試。“‘共保體’的成立打破了保險公司之間的壁壘。”國壽財險濟南中心支公司副總經理畢士杰說。濟南市的“齊魯保”、濰坊市的“惠民保”等都採取的是“共保體”模式,凡是參與“共保體”的險企,都按照統一標准收取保費、提供保障,實現了風險共擔。

基本醫保網織密織牢是大趨勢。當前,保險公司要作答的,不僅是一道拾遺補缺的“填空題”,而是一道涉及廓清功能定位、調整業務結構、提升服務能力等各方面的“問答題”。“如何更好利用商業健康險的精算技術、機構網點、人員隊伍資源,為參保居民提供‘惠而不貴’的專業健康保障服務,是相關部門需要思索的問題。”山東財經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教授劉素春說。(張春曉 沈靜)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講話 於躍敏出席 楊東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全面總結我省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和經驗,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行安排部署,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勢,調度工作情況,安排部署當前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江秋蓮訴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一審宣判 劉暖曦被判賠69.6萬
  宣判現場。 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供圖 人民網青島1月10日電 (劉穎婕)2022年1月10日,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對原告江秋蓮與被告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劉暖曦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賠償原告江秋蓮各項經濟損失496000元及精神損害撫慰金200000元,並承擔全部案件受理費。…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舉行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檢驗成效、交流經驗,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帶動全省上下形成抓項目謀劃、促項目落地的濃厚氛圍,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在總結交流會上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