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最新疫情防控公眾健康提示,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人員暫緩來魯

2022年01月16日09:0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新疫情防控公眾健康提示,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人員暫緩來魯

省疾控中心發布最新疫情防控公眾健康提示——

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人員暫緩來魯

近期,國內多地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傳播風險,省疾控中心今天發布最新疫情防控公眾健康提示。

自杭州、中山、珠海、天津市、安陽、深圳、上海市(浦東新區、靜安區)、金華、信陽、商丘、鄭州、許昌、寧波、洛陽、運城、周口、咸陽、西安等發生本土疫情地區入(返)魯人員,請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抵達目的地后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近期從上述地區入(返)魯已經抵達目的地的人員,請主動向社區(村)、住宿賓館和單位報備,按規定在3天內進行2次(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繼續進行7天自我健康監測,必需外出時請做好個人防護。一旦出現發熱、干咳、鼻塞、流涕、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結膜炎、肌痛、腹瀉等症狀,請立即報告,並前往發熱門診就診,詳細說明流行病學史。

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人員暫緩來魯。確需來魯的,抵達后進行7天集中隔離和7天居家健康監測。公布中、高風險地區前14天內已經抵達的人員,執行健康管理至抵達后14天,並在隨訪后的前3天內進行2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返鄉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的其他縣(市、區、旗)人員非必要不來魯。確需來魯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抵達后進行1次核酸檢測。公布中高風險地區前14天內已經抵達的人員,進行2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

機場和港口區域與入境人員或貨物有直接接觸的服務保障人員、隔離場所、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冷鏈相關企業等高風險崗位人員盡量避免來魯,確需入(返)魯的須滿足脫離工作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區(村居)報備,返鄉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近14天內有陸地邊境口岸城市旅居史的人員,請持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抵達后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近期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員,請密切關注疫情發生地區公布的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流調軌跡信息和中高風險地區信息。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與陽性感染者活動的時空軌跡重疊人員、到過或途經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同時空伴隨人員,要立即向社區(村)、住宿賓館和單位報告,配合落實隔離醫學觀察。

嚴格限制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的其他縣(市、區、旗)﹔高風險崗位人員應盡量避免出行,確需出行的須滿足脫離工作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在所在單位報備﹔發熱病人、健康碼“黃碼”等人員要履行個人防護責任,主動配合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在未排除感染風險前不出行。

省疾控中心建議大家,出行前提前通過中國政府網及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查詢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動配合當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個人防護。要嚴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常測溫、少聚集”等個人防護措施,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一旦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立即到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議符合條件的公眾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提倡完成全程免疫滿6個月的公眾進行加強免疫。(王凱 閆鵬飛)

今年春運明日開啟,山東省預計發送旅客2850萬人次

有序做好春運疫情防控

春運即將開啟,濟南長途汽車總站工作人員進行日常消殺工作。(□記者 常青 報道)

1月15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門獲悉,今年春運山東省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850萬人次。春運期間,山東省將全力做好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各種運輸方式運力充足,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全省道路運輸將投放省、市際線路班車9700輛,客運包車9500輛,公交車6.5萬輛,出租車7.2萬輛。

據了解,2022年春運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計40天。為科學精准、從嚴從緊抓好春運疫情防控,山東省將重點做到“兩個減少、三個加強”,即減少人員集中流動,減少人員聚集密度﹔加強個人防護,加強農村防控,加強疫情應對。

記者從山東交運集團獲悉,山東交運集團所屬濟南長途汽車總站、濟南汽車東站、長途客運西站等六大長途客運站及10家客運公司,提前5天,即從2022年1月12日起已全面進入春運狀態,春運車輛、人員、疫情防控各類保障等全部到位。

根據往年春運和今年疫情形勢分析,2022年春運的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等仍將保持一定規模,客運量較2021年將有大幅增長,總體呈現“客運總量中位運行、客流構成變化不大、節后出行相對集中、客流時空分布呈潮汐式”等特點。春運期間,山東交運按照減少人員流動、引導錯峰出行、降低旅途風險、加強人員防護的原則,有序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

山東交運集團統一編制並組織實施2022年春運計劃,統籌調度集團1000余部參與春運任務的客車。密切監測分析客流變化,科學調度發班頻次,及時優化運力配置,提高客流密集地點的運輸能力,縮短旅客在站停留時間,避免站場內發生大規模旅客滯留現象。優化農村客運班線,加大運行頻次,在農村集市、探親訪友等出行高峰時段,適時增開農村客運、城鄉公交、定制客運等服務,方便群眾出行。綜合調度客運班線、公交線路與鐵路、民航的銜接,推動與鐵路、公路、航空建立常態化合作機制,統籌開通並優化連接西客站、機場等綜合樞紐的夜間班次和定制客運服務。

同時,山東交運推廣應用電子客票,視客流增加情況,及時增加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終端,延長售票時間,積極拓展互聯網、手機客戶端、小程序等售票渠道,以及手機支付、掃碼乘車等應用范圍。為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出行,山東交運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碼”代辦代查、人工售檢票、咨詢指引等服務。此外,統籌考慮疫情防控要求,發揮道路客運機動靈活的比較優勢,發展機動靈活、小批量的班車客運定制服務,減少旅客交叉聚集,針對務工、學生等客流人群,積極開展上門售票、現場發車等服務。

又訊 記者從山東海事局獲悉,春運來臨前,山東海事部門對參與春運的客運船舶全部進行了安全“體檢”,查糾安全缺陷394項,糾正各類違法違章行為4起,滯留船舶2艘,堅決杜絕船舶“帶病”春運。

山東今年春運預計水路客運發送量53萬人次,同比增長5.6%,投放客運船舶168艘,客位49920個﹔預計山東沿海港口接卸煤炭、液化天然氣、糧食等重點物資分別為1400萬噸、85萬噸、300萬噸。

春運期間,山東海事局將加強海上安全監管和疫情聯防聯控,嚴厲打擊各類船舶超載、超員、非法載運危險貨物等違法行為,同時繼續執行海域三級警戒任務,安排200余輛執法車、23艘海事巡邏船應急待命,另外還協調7艘專業救助船和2架直升機及286艘搜救志願船待命,保証及時、快速、高效地處置各類海上突發事件和險情。(常 青 薄克國 馬桂山)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講話 於躍敏出席 楊東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全面總結我省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和經驗,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行安排部署,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勢,調度工作情況,安排部署當前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江秋蓮訴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一審宣判 劉暖曦被判賠69.6萬
  宣判現場。 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供圖 人民網青島1月10日電 (劉穎婕)2022年1月10日,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對原告江秋蓮與被告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劉暖曦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賠償原告江秋蓮各項經濟損失496000元及精神損害撫慰金200000元,並承擔全部案件受理費。…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舉行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檢驗成效、交流經驗,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帶動全省上下形成抓項目謀劃、促項目落地的濃厚氛圍,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在總結交流會上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