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公布2021年生態環保領域20件大事

2022年01月14日16:0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公布2021年生態環保領域20件大事

2021年,山東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PM2.5濃度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改善﹔國控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同比改善13.1個百分點、改善幅度全國第一,在2020年歷史性全面消除劣五類水體的基礎上,再次歷史性全面消除五類水體,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對2021年相關工作進行梳理,形成了生態環保領域的“二十件大事”。

一是牢記囑托,奮力在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上走在前。在沿黃9省區率先制定實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規劃,成立黃河流域首個生態環境觀測站,與河南省率先建立黃河流域省際間橫向生態補償機制。2021年,山東境內黃河干流國控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地表水二類標准。

二是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

三是省委、省政府表彰全省污染防治攻堅戰100個先進集體和100名先進個人,深入構建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大環保”格局。

四是建立“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1+3+N”規劃體系,明確全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

五是認真配合完成中央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扎實開展第二輪全覆蓋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

六是在全國率先建立覆蓋全省的縣際間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全省16市133個縣(市、區)全部完成301條跨縣界河流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協議簽訂工作。

七是全省PM2.5平均濃度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改善,首次進入“30”時代。

八是國控地表水斷面水質歷史性全部消除五類水體,“十四五”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實現“開門紅”。

九是出台《山東省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條例》和《山東省南四湖保護條例》,全省生態環境領域地方性法規體系不斷完善。

十是在全國率先建成覆蓋全省的放射源在線監控系統,實現對全省670余家核技術利用單位、8100余枚正常使用放射源、4200余枚廢舊放射源的24小時全覆蓋監控。

十一是實施重獎環境違法行為舉報,受理的舉報獎勵案件是2020年同期的11倍,獎勵金額是2020年同期的343倍。

十二是全省“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成果全部落地應用。

十三是第一輪“四減四增”三年行動成效顯著、啟動新一輪“四減四增”三年行動計劃。

十四是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工作取得新突破,2021年,山東成功創建8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2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數量均居全國第二。

十五是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灣長制”,在全國率先出台省級層面的“一灣一策”精准指導海灣污染整治制度文件。

十六是圓滿完成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碳排放配額履約清繳工作。

十七是淄博馬踏湖、青島靈山灣成功入選全國首批“美麗河湖”“美麗海灣”優秀案例。

十八是創新生態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緊密銜接工作機制,為依法、快速、有效懲治環境犯罪行為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九是打好危險廢物監管組合拳,堅決防范危險廢物環境風險。

二十是建成全國領先的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智慧監管系統。

(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講話 於躍敏出席 楊東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全面總結我省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和經驗,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行安排部署,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勢,調度工作情況,安排部署當前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江秋蓮訴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一審宣判 劉暖曦被判賠69.6萬
  宣判現場。 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供圖 人民網青島1月10日電 (劉穎婕)2022年1月10日,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對原告江秋蓮與被告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劉暖曦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賠償原告江秋蓮各項經濟損失496000元及精神損害撫慰金200000元,並承擔全部案件受理費。…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舉行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檢驗成效、交流經驗,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帶動全省上下形成抓項目謀劃、促項目落地的濃厚氛圍,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在總結交流會上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